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31 10:15:42| 人氣5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誰在說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點小朋友睡覺時,我確定他還在床墊上,12點大人要準備進被窩時,就看到這幅景象。



台北的家人都說臭弟有大舌頭,獨身的小阿姨非常擔心,要我帶他去給醫生看,當媽的我自負很瞭解自己的小孩,不過是ㄓㄔㄕㄖㄗㄘㄙ比較不清楚而已,沒啥大不了的。也許口齒沒他姐姐這麼清晰,可是伶俐度不亞於任何四歲半的台灣小朋友。



這個禮拜天早上,臭弟和我窩在被窩裡,

他:「姐姐很討厭,睡覺的時候都要摸我的耳朵。」

我:「你有兩隻耳朵,借一隻給他摸一摸,有甚麼關係」

他:「那他可以摸自己的啊!」

我:「……………」





前幾天,婆婆買了兩大包糖炒栗子給小朋友,小朋友吃的津津有味,可憐滿地的栗子殼,

我邊吸地板邊說:「就是因為你們把殻剝的掉滿地,所以媽媽才不買栗子給你們吃」

臭弟說:「那你可以買已經剝好的啊,大家都省麻煩」

我:「……………」



上個禮拜,幼稚園老師帶小朋友去挖地瓜,臭弟和小姬興奮地說要拿一些給爺爺阿嬤。隔天一早,臭弟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廚房看他的地瓜,還把最大的一顆拿起來說:「這個最大的要留給爺爺和日本阿嬤,謝謝他們平常照顧我們,還買玩具給我們」,當場我把濕漉漉的手擦乾淨,緊緊抱住他,「媽媽好感動喔,爺爺阿嬤沒有白疼你了」



因為是全職媽媽,所以小孩子平常的一些行為,都可以第一手知道,而有些快樂的、心疼的、感動的場景,都不會因為常常出現與接觸,而有任何的邊際遞減現象,反而是日與遽增。



這讓我想到大學學姐說過的一段話,這位學姐能力很好,背景也不錯,畢業沒多久卻能夠很甘心的在家相夫教子,我問他以甚麼心態面對家庭主婦的工作,尤其是帶小孩這種吃力不討好,勞心又勞力的工作,當時小姬才不到一歲,而學姐的兒子已經四歲左右,上幼稚園了。



她說因為畢業沒多久,他就在家照顧重病的母親,照顧小孩要比照顧老人在心理上輕鬆多了,看著自己的媽媽身體狀況一天不如一天,那種感受很難過,而照顧小孩不一樣,小孩一天一天的長大,情況一天一天的好轉順手,他想這就是他可以勝任的原因吧!



現在的我,也可以體會到他的說法,雖然我沒有照顧老人的經驗,但是帶了六年的小孩,我覺得真的很像在種樹,種子灑下去,現在已經出現雛形了,過去澆水拔草幫他遮風擋雨的辛苦減少許多,當然以後在小朋友青春期時可能還會有其他問題,但是我不知為何,對於自己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親子關係非常有自信,也很期待小朋友無限的未來。我不是指他們將來要出人頭地之類的,而是非常興奮地想知道,小朋友漸漸脫離父母的保護之後,在這個世界會和誰相遇,會發生怎樣的事情,然後如何構築自己的觀念和想法。



不論你們回家之後的表情是眉飛色舞還是忿忿不平,當媽的我都願意傾聽你們每天所發生的一切。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5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修理小孩 |
此分類下一篇:台北也是我的家
此分類上一篇:情竇初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