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31 15:38:27| 人氣1,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地菩薩的勘能心 兩個公案讓吾人更深入了解勘能心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勘能心    宣化上人  講述

堪能心,是忍辱,就是不能忍的也要忍,不能持的戒也要持,無論怎樣也不能犯戒。

以前有一個故事:說一位比丘,穿著紅色的衣服,去到一位冶金師傅的家裡,冶金師傅正在為國王鑲一種價值很昂貴的寶珠。那位比丘走後,冶金師傅忽然發現少了一顆珠子,便懷疑是那比丘偷走了。其實這比丘知道珠子在那兒,因為比丘穿的是紅色的衣服,映在珠子的光上,使寶珠變得像一團肉一樣。這時有隻鵝走進來,以為是肉,便銜起來一口吞了下去。為了保存鵝的性命,所以他沒有辯白。冶金師傅急了,拿起棒子把比丘打得遍體鱗傷,血流滿地。鵝聞到血腥味,便跑了進來。冶金師傅沒有注意鵝,一棒就把鵝也打死了。

這時比丘便說:「你不必打我了,我告訴你珠子在何處!」冶金師傅說:「你早該說出來的,這裡只有你我兩人,要不是你偷還有誰?」比丘說:「我沒有偷你的珠子,剛才我不說,是怕你殺害這隻鵝,現在鵝已被你打死,我便告訴你珠子在牠的肚子裡。你若不相信,大可剖開牠的肚子,看後便知道。」冶金師傅剖開鵝肚,果然看到了寶珠。冶金師傅將此因緣,稟報國王。國王聽了非常敬重這位比丘,把他請到宮裡供養。這便叫堪能心。」

另一件公案:話說有幾位比丘,在郊外碰到一群土匪,把他們洗劫一空,連衣服也被剝光。強盜怕他們去報告國王,便想殺他們滅口。但其中一位土匪說:「不要殺他們,比丘們持戒不殺生,就連草木也不傷害。我們把他們綁在草地上,讓他們自己餓死。」於是土匪把比丘們綁在草地上便跑了。

其中一位老比丘對大家說:「現在我們應該認命,料想前世我們曾打劫別人財物,傷人性命,所以今生才遇此果報。大家都要忍耐點啊!」到了晚上,螞蟻蛀蟲都來咬他們,咬得大家全身都起很大的包,又痛又癢。

老比丘又說:「大家忍耐點吧!不要生瞋恨心。你們看龍,牠就是在修道時生了瞋恨心,所以才墮入龍身。我們現在雖然遭此難,但不要生瞋恨心,免得像龍,龍必須等待忘了瞋恨心的時候,才能捨掉龍身,再去修行。

愈說蟲愈多,晚間更聽到狼噑虎嘯,使人膽顫心驚,一直等到天明,國王出來打獵,他遠遠看到一群裸體的比丘,還以為是禽獸。近一點再看,又以為是妖怪,再近一點看看,問清楚前因後果,才知道是幾位比丘被土匪洗劫,因持戒的關係,寧願忍饑挨餓,也不願傷害草木。國王聽後馬上對這幾位比丘說道:「在我的國內有如此修道的比丘真是難得!」乃親自為比丘們解除綑縛,對這幾位比丘極為恭敬,並請他們到宮中接受供養。

各位:我們聽到這故事中的諸位比丘被別人用草綁住,他們寧願餓死和被蟲咬死也不破戒,這種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精神,不能持的戒也能持的堅定心,才是佛門中真正的僧寶,這便叫堪能心。

 

台長: deepmind
人氣(1,338)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佛學名詞 |
此分類下一篇:日常和尚講述 業
此分類上一篇:攝受與折伏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