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07 09:51:05| 人氣6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八識心王 下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永餘法師談「生命的智慧—萬法唯識」(下)

 

佛法唯識學中的八識心王是指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 
  1、眼識:我們的眼睛能看到各種各樣的東西,就是眼識的功能。注意,眼睛只能看見,而不會分別;如果你在區別這個是書、那個是筆,這已經是意識在作用了。 
  2、耳識:耳朵具有聽的功能,同樣耳朵只是具有聽見的功能,而不會區分這個是長笛的聲音、那個是小號的聲音。一區分,就是意識在作用了。 
  3、鼻識:鼻子具有嗅覺,但它也只是具有嗅覺功能,一區分香臭,就已經是意識在作用了。 
  4、舌識:舌頭具有味覺,同樣它也只是具有味覺的功能,一區分甜和鹹,就已經是意識在作用了。 
  5、身識:身體具有觸覺的功能。 
  前五識是感識,認識具體對象。 
  6、意識:意識是第六識,具有認識抽象概念的功能。前五識中有一識起作用,意識便同時俱起。 
  此外,意識對內外之境,不分有形無形,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有比知(比較、分析、推論)、推測的作用。因此迷悟升沉之業,皆由意識而作。
  7、末那識:我識生出《我執》的作用,末那是梵語manas的音譯。末那識是意識的根本,其本質是恆審思量。因為它是執取第八識(阿賴耶識)其種子為我,使意識生起自我意識,所以末那識又稱為我識。是一種我執的作用,由此而形成煩惱的根本。 
  這種我執的具體表現是,我的具體生命在過去現在未來所思想所經驗的東西,有其餘勢,以種子的形式,攝藏於第八識的阿賴耶識中。末那識在下意識層面執取這些種子,以之為我。實際上,這些種子都是無始來前滅後生、非常非斷的作用。 
  《金剛經》中最重要的三句話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此中本來無常,末那識以這樣虛妄的東西為我,因此生起貪、憎、癡、疑、慢等種種煩惱。 
 末那識屬於潛意識的范圍,它本身並不造作善惡之業,但因它執著自我,所以成為一切眾生自私自利的根源。 
 末那識所執著的我是什麼呢?就是最後一個阿賴耶識。 
  8、阿賴耶識:阿賴耶是梵音,受胎時阿賴耶識就入住胎兒,陸續生出六根,是一切善惡種子寄托的所在。 一切眾生,每一個起心動念,或是語言行為,都會造成一個業種,這種子在未受報前,都藏在阿賴耶識中,所以此識有能藏的含義(有如倉庫儲存善惡種子,一生功過果報)。前七識的作用是能熏能緣(六塵薰染、六識攀緣),第八識是前七識所熏所緣(產出業、果)

台長: deepmind
人氣(6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佛學名詞 |
此分類下一篇:波羅蜜 學處 器世間 我執 法執 無我
此分類上一篇:八識心王 唯識 探討煩惱痛苦的根源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