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25 18:11:39| 人氣2,9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論消文 2 公案附錄 用自肉買亦應理 P15L11--P16L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廣論消文 2  公案附錄  用自肉買亦應理    P15L11--P16L2

【《本生論》亦云:「若由聞法發信意,成妙歡喜獲堅住,啟發智慧無愚痴,用自肉買亦應理。】

附錄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大涅槃經》
星雲大師  講述
這一段偈頌說的是佛法的真理,尤其將世間法與出世間法,有為法與無為法說得很透徹明白。

佛陀過去行菩薩道時,曾為雪山童子,他到處尋求宇宙人生的真理,但是問了很多人,都沒有人可以給他一個滿意的答案。有一天,他在荒野聽到一個羅剎邊走邊唱著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雪山童子一聽,這句話太好了,不錯!這個世間本來就是無常,這許多的無常都是生滅法。但是它把世間的現象說得這麼清楚明白,卻沒有提出解決的辦法,因此上前請教他:「你的道理很好,不過好像只說了一半,應該還有另外一半,請你再把它說下去吧!」

羅剎說:「這是宇宙人生的真理,價值很高,過去的人甚至不惜犧牲生命來追求它,哪裡能隨便向人說呢?」他不肯說。雪山童子說:「你如果肯告訴我,我願意用我的生命來交換後面的半偈。」羅剎看他心意懇切,就說:「聽好了,這後面的半偈是:『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雪山童子聽後滿心歡喜,就要履行他的承諾。正當他爬上高樹,往下縱身一跳時,羅剎馬上恢復帝釋天的形貌將他接住,並讚歎他熱忱求法的精神。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世間的有為法是無常的,那還是生滅法,有緣起、緣滅,是不究竟的。什麼才是究竟的法?

「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要把這個生滅法止息了,達到不生不滅,寂滅的涅槃境界,才是最究竟、永恆的安樂之法。

從佛法的根本上講,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的;無常,就是生滅。學佛的主要目的,是要我們體會無常的真理,進而滅除煩惱我執,滅除人我對待,滅除生活中種種的動亂不安,就能感受到人生的喜悅快樂了。

 

宣化上人  講述

談到「諸供養中,法供養最」,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就曾經為了半個偈子而捨生命。一偈有四句,半偈就是兩句。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修行一切法,有一天他聽見一個羅剎鬼講: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釋迦牟尼佛一聽,說:「哦,你說的這個是佛法啊,你說的這只是一半哪,還有另外一半,你可以說給我聽聽嗎?」這個羅剎鬼說:「不錯,我說的這是佛法,可是現在我餓得不得了,沒有氣力再說了,就想找一個人吃一吃。我吃完了東西才可以繼續說。」釋迦牟尼佛一想,說:「你先把它說完,我就給你吃,可不可以?」羅剎鬼說:「你可以給我吃嗎?」釋迦牟尼佛說:「可以的,但是你要先把這個法說完了,我明白這個法以後,你就把我吃了我也願意。」羅剎鬼說可以,就又繼續說:

【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說完了,就對釋迦牟尼佛說:「我現在可以吃你了吧?這個法我已經說完了。」釋迦牟尼佛說:「你等一等,等一下我再給你吃。」這個羅剎鬼說:「哦,你是不是後悔了?你原先答應我的,你現在想不算數了?」

釋迦牟尼佛說:「不是。因為你說的這四句偈的佛法,一般人都沒有聽過,我現在要用刀把這四句偈刻到樹上。等我刻好了,你再吃我,這樣可不可以?」羅剎鬼想一想,說:「可以,你就把它刻到樹上囉。」於是乎釋迦牟尼佛就用刀把樹皮給割去,把這四句偈刻到樹上了。刻完了,他又想這個樹木不堅固。這個時候羅剎鬼又要吃他。

他說:「你再等一等,我想要令一般人都知道這個佛法,但是樹木不堅固,等我再把這四句偈頌刻到石頭上,然後你再吃我也不遲。我不是為我自己,我是想令一切眾生都明白這個佛法。」羅剎鬼一想,說:「可以,那你就開始工作哪,不要拖延時間了。」於是乎釋迦牟尼佛又把這四句偈刻到石頭上。刻完了,就請羅剎鬼來吃他。這時候羅剎鬼就說了:「你真要給我吃啊?」

釋迦牟尼佛說:「當然了,我不會打妄語的,請你現在就把我吃了吧!」羅剎鬼說:「你真是一個修行人!我現在知道你是一個真修行的人了,好了,我們再見了。」說完這話,這羅剎鬼就湧身虛空,原來是觀音菩薩現身來試驗他的。所以修道一定要有真心,不為自己。就是有鬼要吃自己也都要為法忘軀,為法把自己的生命都可以作布施了。

台長: deepmind
人氣(2,9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廣論消文 |
此分類下一篇:廣論消文 13 雖聞善說知心藏,修諸三昧知堅實
此分類上一篇:廣論消文 12 2018.6.29 補記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