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8 10:54:38|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愛的小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我14歲

房間裡,母親痛苦的呻吟不絕於耳,我和弟妹們焦急

的不知所措,卻只能在外面的窄室裡來回來走動。

「ㄚ蘋,妳趕緊去燒開水」父親的聲音從房裡傳來,

他自已充當產婆,此刻正在接生家裡的第六個小生命。

「好的。」沒有熱水器,我快速的在鍋子裡注滿了水,

端到瓦斯爐上煮。

家裡沒自來水,還好附近就有手動幫浦,我和二妹每天

來回提著水筒去汲水,一天達數趟之多。

一家八口,不管是煮飯、洗澡洗衣,用水量是很可觀的。

當時,挑水,煮飯,洗衣,照顧弟妹…

這些家事,我和二妹早已是做的駕輕就熟了。

***********************************************

熱水已沸,我小心翼翼的端扶滿鍋的滾燙,將它倒入浴盆裡,

再注入冷水,試試水溫……

「哇…」生了!生了!嬰兒的哭聲至房內傳出,在這一方陋室

裡顯得分外的響亮,卻也安靜了我和弟妹們一顆七上八下的心。

「ㄚ蘋,生查埔ㄟ哦。」父親抱著小弟走出房裡,臉上掛著一抹

微笑。

「來,妳抱去把身體洗一洗。」父親把弟弟抱給我,吩咐著。


*******************************************************

很多人總是感到不解,我們家那麼窮,三餐都不得溫飽的我們,

已無餘力糊口,怎會陸續的生那麼多小孩…

「只有一個男孩怎麼夠。」父親總是這麼說,對我們這四個女

兒,及排行老三的弟弟很不以為然,固執的堅持再生個男孩。


這是什麼想法!!迂腐,八股,不成理的爛觀念!


他盼到了,第六胎,男孩。

只是,只是,這千辛萬盼的,這在斗室裡媽媽咬緊牙關,幾近

多時的陣痛撕裂才平安生下來的小弟……卻是個重殘的腦性麻

痺患者。

他,口不能言,手不能取物,足不能著地,

四肢麻痺,全身癱軟

他有病痛飢寒不能言,難過委屈不能訴說,開心喜悅不能表達…

今年,他13歲了

外面陽光刺眼,風和日麗,小朋友蹦蹦跳跳追逐玩鬧著,笑聲

響徹雲霄,好不快樂…

然而,他卻只能待在房裡,守著電視…

他的眼神明亮有神,他的模樣清秀可愛,

他聰慧貼心卻也調皮…

吃飯時,他會用眼神示意我們去用餐,

難過時,他會憂心的凝著關注的眼神望著我們,希望我們開心。

生氣時,他會含淚的望著我們,希望我們化去臉上的怒意…

過年到了,他會調皮的吵著要紅包…

看電視時,他會生氣妳和他搶卡通…

電腦桌前,他會用腳趾在鍵盤上開心的逐字敲打著我們的名字。

雖然,對一般人而言,那是如此的輕而易舉,於他而言,卻是

艱鉅又費力的……

小弟,你可知道,姊姊是多麼的心疼你呀…

台長: 小喜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