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9 11:37:39| 人氣40| 回應0 | 下一篇

@@@--祝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過年時,我意外的接到了我國中時期最要好的朋友小雁的來電。

「蘋,妳這沒良心的女人,失蹤到哪去了呀?手機和妳家的電話都打不通,我輾轉了好幾次才從翎那裡找到妳的電話……」小雁吱吱喳喳、劈哩啪啦,不停的碎唸著。

的確,我跟她,已將近三年沒聯絡了,從她結婚後,生第一胎女兒,屆滿月時我去看過那麼一回之後。

我解釋著失聯的理由,因為手機不見,因為腦筋不好,因為她和我家的電話都改了,因為不知道她嫁後家裡的確切地址…所以就咫尺天涯啦!

「嘿…別生氣啦,妳現在過的好嗎?幾個孩子的媽啦?」我開心的問候著,聽她爽朗的聲音,猜想著她生活應該還不錯。

「我現在正在忙,妳到時候來看我在聊吧,我們好久沒見面了。」小雁說。

「嗯,也好。」

說起我這個同學,當初戀愛時,可真是轟轟烈烈的鬧了一陣子呢,長得如花似玉,卻誰不愛,偏愛上的正是她的表哥…

高中畢業後,她北上求職,住阿姨家,正所謂的近水樓台,日久生情……

然而家裡的反對,法律的禁令,基因的安全顧慮,家境的差距…等等,也讓她在這段愛情裡飽受辛苦,三不五時就打電話給我,訴說著她的心情,問我,該怎麼辦?

「哎,妳還那麼年輕,長的又那麼漂亮,不急著現在討論這段愛情的結果啦…」我告訴她,而且她在公司裡當會計,還有一位英俊挺拔的男子在追求她…只是她大小姐心如止水,不肯給人家機會。

說真的,我蠻訥悶的,小雁的表哥人長的不高,又黑黑的,因為自已開了間洗車店,所以只要小雁一下班後,就要趕著到洗車店來幫他洗車…更遑論假日時,她更是忙的不可開交,約會時間少之又少,可她卻愛他愛的無法放手。

雖然在一堆反對的聲浪裡,小雁卻仍義無反顧的守護著這段愛情,後來……我接到她的喜訊,她懷孕了,正忙著籌備婚禮事宜。

********************************************************************************
隔了近三年,聯絡上後沒多久的一個假日,我來到了他們的店裡。

「哇,小雁,生兩個啦,都沒變哦,身材還是這麼苗條…」我看著她,清麗依然,只是多了份樸實素靜。

「哪有啊,我都成了黃臉婆了。」她抱著二女兒,長髮束在腦後紮成馬尾,身上著一套T恤和休閒褲。

「妳今天就別回去了,反正明天也放假,妳就住我們家吧!」她盛情的挽留著我過夜。

我考慮著,心想反正時間也很晚了,就應允了…

「也好,那就打擾囉!」我接過她的二女兒,現在六個月大了,像她老公。

「妳現在白天還在公司上班嗎?小孩子現在誰帶呀?」電話裡也沒多聊她的近況,到了現場才一大堆疑問。

「早就沒上班嚕,現在要一邊帶小孩子一邊洗車,每天忙的昏天地暗,不知今夕是何夕呢?」她咕嚕咕嚕的說了一堆,說老闆惡性倒閉,之前還向她借了八十幾萬都拖欠著不還…

沒等她說完,她又忙著去洗車了,我笨手笨腳的抱著她女兒,想著她的事,一直到打烊時間到了,我才跟著他們回到家裡。

********************************************************************************
小雁忙進忙出的,兩個孩子真的夠她忙的了,一會兒大女兒哭,一會兒小女兒吵,又要忙著將洗好的衣服吊晒起來,又要忙著收拾一堆零亂,又要忙著餵母奶給孩子吃。

「小雁,我真佩服妳耶…」我由衷的說著,心想,她以前就像個千金小姐一樣,怎也想不出來現在這個家庭主婦樣子。

「蘋,妳老實說,我是不是變的蒼老很多…」

「還好啦,又不像媽媽的樣子。」其實,外表是還好啦,倒是嘴裡的叨唸十足的媽媽味。「對啦,妳婆婆呢?這次來怎麼沒看到她老人家?」我環顧屋裡四周,疑惑的問她。

「我婆婆呀…她有精神異常疾病,妳知道嗎?」小雁緩慢的從口裡吐出這句話。

「我不是很清楚。」記得第一次去她家時,她婆婆只是一個人呆在房裡不停的碎碎唸。

「妳知道嗎?她的病情在後來越來越糟糕,每天都像個瘋子一樣,我好幾次跟小孩關在房裡,怕一出去她會拿著菜刀對我們怎麼樣……」

「天呀,怎會這麼嚴重…」我既驚訝又心疼,想像著那個情景,一個女人,帶著孩子,瑟縮的躲在房裡…心裡泛起滿滿的酸澀。

「後來,她在一次出門後就再也沒回來了…失蹤兩年了多了,找了很久,也報案了,但到現在還是沒下落。」小雁的神情很是落寞。

「她畢竟跟我很親,是我的阿姨又是我的婆婆,然而卻是這般的情境…」她的言語裡盡是無奈。而我,多少是能體會這心情裡所帶的悲哀……

「哎…」我沉沉的嘆了口氣,不知該怎麼安慰她。

「妳一個人要帶兩個小孩,又要去洗車,身體可要顧好。」我也只能這麼說了。

「我常常一整晚無法入睡,大女兒不好帶,又常踢被子,平均兩個小時還要起來餵奶一次,小孩子還會咬我,痛的我眼淚直掉,卻又不能怎樣,畢竟小孩不懂事…」

「有時覺得自已都快撐不住了」小雁嘆了口氣。「幸好,我媽媽很心疼我,雖然我已出嫁了,但她仍很照顧我,常燉一些補品過來給我,否則我的身體早就垮了,真的是直到自已當了媽媽後,才知道母親的辛苦,才體會出我曾經是多麼幸福,才知道父母的偉大…」她幽幽的說著。

「以前還會看看小說,跑跑戲院,做做美容的……現在啊,別癡心妄想囉!現在什麼都是為小孩,記得以前當小姐的時候,想要什麼就有什麼,買的衣服都是名牌貨,一套上千元,眼睛眨也不眨的就買了,但自從我結婚到現在,我連一件衣服都還沒買過…只有在過年前買了一雙鞋子,不誇張哦,我前前後後去看了十幾回,一直等到打了八折,我才狠心的買回來…」

我不可思議的看著她,有些無法置信,耳邊迴盪著她說的“想我當小姐的時候……”覺得她的轉變簡直判若兩人了!

「婚前的個人生活與婚後的家庭確實是有很大的差異的,小雁,妳會因此而感到後悔嗎?」其實每個人的生活不管是酸甜苦辣,如果人家甘之如飴就好了,我倒也不是想挖人隱私,見不得人好,有的只是純粹的憂心…

小雁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只是抱著孩子微笑著:「當我很累時,其實看到孩子就感到很滿足了,只是這兩個小的真的很折騰人……」

「大女兒之前去醫院做檢查,檢驗結果發現她一邊的眼睛有斜視情形…我知道後,真是好難過好難過,傷心著從此在她眼裡的世界裡都將變了樣,幸而,過了幾個月後再去檢查,發現那只是假性斜視,醫生說由於小孩發展尚未完全,在過程裡可能會出現類似斜視的外觀,但隨著年紀的長大,就會改善了…」

【斜視】就是指兩眼視軸不正,有偏內、偏外或上、下不正的情形。斜視會因為眼位不正,當注視一個物體時,可能會有出現複視情形,或是一眼影像受到抑制而喪失兩眼之單一視機能與立體感…有的還會導致視力發育不良而造成弱視。斜視不僅有美觀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若不及時治療,常會造成無法彌補的視覺功能異常與弱視。

「還有這個二女兒,出生後採血進行篩檢檢查,結果初診時診斷疑似患有遲緩兒症狀,妳知道?我聽到時差點昏厥過去…抱著她,覺得人生一片渺茫…」

「妳知道什麼是遲緩兒嗎?遲緩兒就是在身體、語言、情緒、肢體發展上的全面發展性遲滯,還包括視聽知感覺方面的遲緩…所以我覺得好恐懼好恐懼,我怎能帶給孩子這樣的一生」

「由於還要經過十八天的複檢程序才能確定,所以我在那短短的十八天裡,就宛如過了十八年,那種煎熬真的是可以用度秒如年形容,每天抱著孩子除了哭還是哭,整個人都亂了方寸,我不知我能怎麼辦,真想跟小孩都不要活算了,甚至想帶著孩子到樓頂跳樓,想盡各種不要活的方式…」

「妳怎麼可以有這樣的想法呢。」我能多少能瞭解那種心情,但仍為她這樣的念頭捏了一把冷汗。

「哎,我只要每次一想到這個孩子的未來,我的心就好痛好痛…」

聽她這麼說,我的心也跟著緊繃的壓縮著,是呀,換作是我,大概也無法接受吧…

「後來呢?檢查結果…」我緊張的問,看著她二女兒白白胖胖的可愛模樣,實難想像她是一個“遲緩兒”。

「後來呀…好不容易又好艱辛的撐過了那十八天…幸好,都只是虛驚一場…」小雁因陳述這段經過而原本緊皺的眉頭舒緩了開來。

「還好還好……」我吁了一口氣,本來感覺烏雲密佈的心情忽地明亮許多。

「當初我老公也很可憐,每天已經忙到不可開交了,還要面對我的歇斯底里和一再倒帶的那句“怎麼辦”搞到他也快發瘋了…」

小雁此時倒有幾分自知之明,粉臉上有絲靦腆,「幸好,他也很體諒我…」。

「嗯,那就好。」我相信過程裡兩人都是身心俱疲的,但若能互相體諒對方的苦處,縱使生活裡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也能讓人感受到那平凡裡的幸福甜蜜。

「嗨,你們先吃東西吧!」小雁的老公志明出去買了一堆宵夜回來,熱情的招呼著我。

「哇,買這麼多…」我倒是不客氣的大快朵頤了起來。

「妳別客氣,多吃點。」志明說著,他跟我不熟,倒是挺周到的招呼我,還跟我聊了起來。

「現在景氣不好,收入跟以前差很多呢,但為了這一家子,不管如何也要努力…」

「服務的品質很重要,我總把自已站在客人的角色裡……」

我看著他雖然憨厚又老實的外表,卻能真切的感覺到他是個誠懇又勤勞負責任的男人。

「妳有空要常來找小雁,她會很開心的…」

「會的,到時候你們就不要閒我煩,常來叨擾…」我笑說。

「歡迎都來不及了呢!」他開心的說著,還計劃著下次一起去吃一家很好吃的牛肉麵,和一家很好吃的阿婆壽司。
************************************************************************************

別人的愛情、婚姻,我沒權于以置喙什麼,更沒有資格妄下斷語的評頭論足,我不是當事人,沒權利說些什麼看法與見解,只是單純的在心裡有些感觸淺見,愛情與婚姻畢竟是不同的,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成長背景環境,不同的看法理念,要相處一輩子,必定要有相當的包容力,互相的體諒,雙向的良性溝通。

當有負面的挑戰時,不要用埋怨的心態來看待,有誰能預知未來呢,生活中有太多我們不能掌握的事,遇到了,就要有那個肩膀去承擔,或許一路走來風風雨雨,坎坷崎嶇,但這一切,必也會讓愛更具韌性。

對小雁,我帶著祝福的心,我願她的人生越來越平順,一家人健康平安幸福。



台長: 小喜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