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01 09:00:00| 人氣5,5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可儂:關鍵的舞台之外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檔案:美國羅特格斯紐澤西州立大學鋼琴演奏博士,曾獲全美音樂教師協會鋼琴比賽榮譽推薦、羅特格斯協奏曲比賽冠軍、科羅拉多交響樂團協奏曲比賽冠軍。「琴房事物所」總監2020年以「遞嬗羅惠真漢詩吟唱&藝術歌曲專輯」獲得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琴房』是音樂家的練習空間,在這裡,自己與音樂私密獨處、感受、思考,是音樂最初的地方。

 

音樂家發生於生活體驗中的感動瞬間,即便是浮光掠影的情緒片段,藉由細膩的音樂語彙、恰適的文字與視覺編輯,也能傳遞更貼近人與生活的溫暖共鳴。

 

「琴房事物所」以專業貼心的執事態度,依據每位音樂家獨特的音樂氣息與思想,編製合身精緻的企劃,將音樂會/專輯/音樂活動,成就為獨具風格的作品,與不同族群的聽眾更貼近地對話。同時致力開發紙本刊物、音樂相關生活風格小物等,打開日常中的五感,以多元型態的體驗感受聲音,期望在暖光流動的音樂世界裡,與人們交流,留下令人回味的足跡。

 

 from 琴房事物所總監

 

音樂,果真帶我們到無法想像的地方

 

忽然驚覺,「琴房事物所」今年竟然十歲了。雖然在創立時並沒有想著可以走多遠這類的事,不過,回頭看看這一大段由一場場音樂會築起的道路,以及過程中逐漸成形塑的現在的自己,我想,以前的我看了,應該會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吧!畢竟內向又孤僻才是我的本性,結果現在卻成為一個以每天講好多話,協調好多事情為生活重心的人。音樂,果真會把我們帶到無法想像的地方呢!

 

甚至在最初,「琴房事物所」經營的業務-音樂活動的企劃與執行,也是我這個音樂班寶寶想像不到的。因為從國小、國中、高中,再到出國念完大學、研究所、博士班,這一路相當紮實而完整的教育,實際上全是以成為演奏家為目標。但我始終在這個看似明確的目標中,深深明白自己的不足。那時多元學習與教育尚不存在,成為演奏家的可能性又微乎其微,剩下的出路大概只有不是這麼有熱情的教學了。學生時期面對看似極為限縮的未來,其實時刻都在懷疑,我們為什麼要學音樂?音樂很美,但音樂真的能成就我嗎?

 

倚著音樂生活,成就他人與自己

 

「琴房事物所」的緣起,是我回台灣後的第一場(也是目前唯一一場)獨奏會,以及同時間出版的專輯書《間奏曲》。雖然有行政夥伴的協助,但這也是我第一次親身參與演出與製作的所有大小事:寫企劃、館場與補助單位的聯繫、協調錄影音調音師攝影師、文字協力、視覺設計、設計師、出版社與經銷商、票務、結案⋯⋯。原來,一場演出的發生並不只在舞台上,甚至,舞台之外的事情才是成就這場演出的關鍵。而神奇的是,處理這些通常音樂家不是那麽擅長與耐心應對的瑣事時,我的心竟漸漸定了下來。因為這對我來說十分清晰,只要完成每一項大小事,解決一個個小障礙,通往舞台的路也就鋪好了,只等演奏家帶著飽滿的音樂走上來。

 

當一切前置作業完成,演奏家來到後台,也許緊張地跺步、焦慮地翻譜,或是沈思靜坐、低頭祈禱、伸展吐納⋯⋯然後大門開啟,掌聲響起,而我就在這門後一步的距離,將演奏家送上舞台。過了十年,這依舊是在整個執行過程中,我最喜歡的時刻。在通往舞台的路途中,擔任讓音樂家可依靠的夥伴。最終我發現,不是音樂成就了我們,而是我們倚著音樂生活,在一起完成音樂的同時,順便成就了自己。

 

 

 

黑衣,便是我的光環

 

曾經有人問我,從聚光燈中走出來,進到燈外的黑暗處,從亮麗的禮服換成黑衣黑鞋,會不會很難適應?

 

記得某次去聽辻井伸行()的獨奏會,看不見的鋼琴家每次進出場,都由一位黑衣人領路。個頭稍矮,緊貼著鋼琴家的步伐中庸平穩,寬度肯定是精心設計過的。當靠近舞台正中央,黑衣人一個流暢的動作將鋼琴家送上前,並迅速閃入鋼琴後,將自己妥當隱身,直到鋼琴家敬禮完畢,他適時再次出現,用同樣的舒適恰當,將鋼琴家引領回後台。整個過程中他宛若隱形,連腳步聲也沒留下,卻讓看不見的鋼琴家全然地信賴。

 

比起鋼琴家的星光燦爛,那位黑衣人的模樣更令我印象深刻。而在「琴房事物所」的成長過程中,我站在與每一位音樂家之間最近的距離,品嘗到的感受與感動,遠遠多於一個人試圖頂起演奏家光環的時候。當年的懷疑與迷惘如今解答明朗不已。黑衣,便是成為我的光環。

 

____

註:辻井伸行(1988-)為日本鋼琴家。出生後因罹患小眼球症而全盲,但從小對鋼琴有特殊才能。2009年為日本贏得史上第一座范·克萊本國際鋼琴比賽金牌。

台長: 夢天使
人氣(5,540)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給創作坊朋友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吳毓庭:還見山高月更闊
此分類上一篇:吳毓庭:為有源頭活水來

小蟹子
黑衣,便是我的光環。
好美麗的價值觀。非常動人~
2022-11-01 09:1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