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7 23:19:57| 人氣3,232|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芳老師四月的信:甜蜜的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大、小朋友們:
剛過完兒童節,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沾染了一點點「童心」的影子?
還是,我其實應該先這樣問,你喜歡兒童節嗎?每一年的兒童節,對你來說,有趣嗎?今年,是不是也認真過了兒童節?

1.甜蜜兒童節

我一直喜歡兒童節。
小時候家裡人多,哥哥們都很兇,其中,三哥最兇,已經不太算得清楚,在他掌下血淚斑斑的往事,可是我只記得他很好。因為,小學三年級時過兒童節,三哥剛好在家,他問我和妹妹:「想要什麼兒童節的禮物?」
兒童節?禮物?這用語在那個貧窮年代,真的很新鮮,過節還可以選禮物,就顯得更誇張了,就在我們根本還不知道該如何反應時,三哥決定帶我們去唱片行,買一張屬於我們的唱片。
我們可以自己挑選。妹妹挑了張可以學新歌的流行唱片;我挑了張兒歌專輯,全都是音樂課本上最熟悉的那些歌,娃娃國,再試一下,春神來了,歡喜和和氣……,一直到現在,那些脆脆的童音、毫無花飾的旋律,仍然那麼清晰的,永遠青春美麗著。
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豪奢」。

後來在台大山服團,我還「志比天高」地當上兒歌組長,立志推廣日漸沒落的兒歌、童謠,讓世界可以永遠都像個孩子。
創作坊團隊前幾年一直有一起慶祝兒童節的習慣。
我的指導教授林文寶和作家劉靜娟,分別對我說,我是他們認識的成人中,唯一認真在過兒童節的人。

這一年的兒童節,因為辦營隊,怕大家太累,沒有郊遊踏青,只為朋友的孩子買個「海綿寶寶」造型蛋糕,一起在院子裡掛鯉魚旗,彷彿可以看見風,帶著一個又一個孩子,跟著張大的鯉魚嘴巴,飛到遠方去魚躍龍門,我們也跟著風,吹呀吹地,心都變柔軟了。
一整年有這麼一天,提醒我們,能夠像個孩子,能夠單純、知足,能夠一直懷著童年的夢,甜蜜過生活,這是一件多麼美麗又多麼值得慶幸的事!
從我們開始計較分數、排名的那一天開始,無論是求學或工作,從此,我們就被綑縛在「成績計等」的牢籠裡。當我們還有機會「像一個孩子」的時候,常常,我會想起千百種我們曾經擁有過的幸福,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帶著甜蜜心情,期盼兒童節……

2.甜蜜往昔

還記得自己甜蜜的天真歲月嗎?第一天上學,是什麼樣子呢?第一次上作文課,又是什麼心情?在教室裡,我看著一年級的孩子走進來,留著淚哽咽地說:「老師,我都沒有認識的人。」
忽然,一發現熟悉的同學,他立刻笑彎了眼睛:「嘿,你也在這裡?」
他們在哈哈大笑中忘形地彎下身,觸到書桌,因為眼睛刺到鉛筆,因為同學撞到同學,因為任何意外冒出來的理由……,又哇哇大哭起來。
他們在老師提出任何問題時,狂熱地舉起手高喊:「點我,點我!」然後,站到台上,又完全文不對題地冒出:「我最喜歡多啦A夢!」

為了讓孩子們克服黑暗中的恐慌,協助他們理解,為什麼有人怕黑、有人不怕黑,我在白板上,準備公佈作文題目,先寫上「我」之後,再隔很遠很遠,加上一個「黑」字,讓孩子們自由想像,中間可以填上什麼字?一個字或兩個字都可以。我想,他們會自行摸索出〈我怕黑〉或〈我不怕黑〉兩種生命情境,沒想到,孩子們提出一個讓人臆想不到的作文題目----〈我愛小黑〉。
看著他們,在上課中玩啊、講話啊!活潑得不得了,直到寫作文時間一到,教室安靜下來,孩子們趴下書桌,很快睡著了。這樣的時候,你會不會生氣?有個孩子在課堂上睡得很熟,蹲下身在他耳朵邊裝公雞咕咕叫來叫醒他,並且好意地提醒:「你真愛睡覺。」他打開眼睛,睜大眼看著我,很純潔很純潔地回答:「老師,我不會愛睡覺,我媽媽才愛睡覺。」

你喜歡這些孩子嗎?還記得自己也曾經是這個樣子嗎?還是,覺得這些甜蜜、天真的本性,不只妨礙學習,而且具有放縱、墮落的特質?
是不是我們還有機會,享受一段,具有無限可能、但其實非常短暫的「甜蜜的幸福」?是不是我們可以放低每一天都擔心「到底會不會第一名」的學習壓力,跟著孩子的眼睛,從接近孩子的千奇百怪中,享有一種「重新發現這個世界」的新鮮感?

3.甜蜜夢想家

甜蜜的幸福,是一種早已經被我們遺忘的感受。能夠在成長以後,繼續抱著小時候的夢想生活著的人,確實都需要一點點好運氣。
有幾個人,還記得自己小時候的夢想呢?又有幾個人,真的實現了自己的夢想生活?
我自己的夢想,透過創作坊的延伸,慢慢在縱恣伸長。
在我的記憶裡,同時也收藏了很多孩子的童年夢想。像賴宜澧,從很小很小的時候開始,就著迷於小提琴 表演,在音樂班,她的鋼琴表演很出色,可是,無數次她在作文裡演繹出來的,都是她對小提琴的熱情。

就在兒童節前短短幾天,三月二十八日,創作坊在桃園縣客家文化館舉辦一個「鍾肇政文學顯影」親子營隊。
營隊裡最亮眼的小角落,應該是光影交錯的穿廊天井前,簡雅昕、賴宜澧和夏頡仁的現場弦樂三重奏,表演曲目從克萊斯勒小品、撥弦波卡舞曲、霍爾的移動城堡、魯冰花、女人香、卓別林電影配樂 Entertainment、阿拉丁--A whole new world到壓軸卡儂,雅俗共賞,吸引了越來越多人,像聚寶盆,許許多多平常看不到的人,忽然都冒出來,擠在這個好風好日的音樂街頭。

「還有一個人呢?」好幾個人經過我身邊都問,大家都覺得弦樂應該是四重奏,怎麼少了一個人?我忍不住笑。
決定經營古典樂現場表演時,我打電話約宜澧做「戶外三重奏」,一般三重奏包括小提琴、大提琴和鋼琴,宜澧直覺就問:「有鋼琴嗎?」
「戶外耶!搬鋼琴多不方便。」我啊!隨著孩子們長大,一點都沒有調整一下客氣程度,對這些仍然愛我又怕我的的孩子,仍然「作威作福」,宜澧有點煩惱,但是又得認真解決。
標準的弦樂四重奏,由第一小提琴演奏高位旋律,第二小提琴相應演奏低位旋律,再加上一把中提琴和一把大提琴組成。現在,少了中提琴,宜澧必須和好朋友簡雅昕的小提琴和夏頡仁的大提琴相互協調,在短短兩個星期內,繞著「客家」、「文學」、「鍾肇政」這些主題找曲目,還要在缺少中提琴的疏漏中改譜、練習,尤其是雅昕和頡仁,他們是台大生科系同學,戶外演奏的第二天,就是期中考,在「開幕式演奏」結束到「戶外表演」之間,兩個人躲在客文館視聽室裡K書,在所有的輕鬆美麗背後,誰也不知道,這些幕後的艱辛。

少了一把中提琴,讓這三個孩子煩惱了一陣子。但是,抽掉四重奏華麗飽滿的音階、精準細密的對位,三重奏的聲音裡生出很多縫隙,讓人在潛意識裡慢慢放鬆,簡淨,舒適,多出一些輕雅、家常的味道。

坐在中庭,忍不住握著一杯咖啡,隨著溫舒的陽光,呼吸著一種接近「調慢速率」的流光味道。
我想起宜澧初到創作坊時,小小的、傻傻的,剛好符合我對「人性美學」的唯一標準,人要傻一點,不那麼計較、不那麼精明、不那麼自私,日子才真能過得美麗而甜蜜。
和宜澧投緣,不太能解釋出什麼理由,也許這孩子有點像我吧!迷糊,混亂,手機、提袋、身邊的配件雜事細項……什麼都忘,就是對所有自己鍾情的「音樂」啊!「文字」、「書」、「朋友」,以及聽媽媽和老師間的「閒話」,只要樂在其中,我常常被她臉上的「沈迷」所感動,覺得這孩子活得光亮而純粹。

小提琴演奏,一直是宜澧的夢想。
這樣輕鬆雅緻的音樂街頭,這麼多戶外展示的主題繪畫,曾經,都是在我腦海裡轉過千百回的文學夢想。
搭交通車的時候,書瑋老師在車上教唱客家童謠「阿姆狐狸」,宜澧一聽到「阿姆狐狸」就惦著要加入表演曲目。
在每一個瞬間,能夠多用一點心,比別人多做一點點,這個創作坊寶寶,用一種真切的情意,讓我接受到世界上最甜蜜的禮物。

親愛的朋友們,這個月,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們這麼容易不快樂,是不是因為我們不小心都遺落了,曾經屬於我們的這些小小的、甜蜜的幸福?是不是我們在尋常生活的每一天,還有機會,撿拾起我們還是一個孩子時,甜蜜的夢想?

親愛的你,還記得自己小小的時候,曾經有過什麼夢想嗎?


 

台長: 夢天使

淑委
老師把宜澧形容得太貼切了,不只是混亂,迷糊,根本是個生活大白痴........
只有當她醉情於音樂時才會讓人覺得有那麼一點點
氣質!!!
2010-04-08 00:46:17
秋芳
寫下淑委兩個字,無限感謝
這孩子所有的混亂,都由你收拾善後了
我們何其幸
接收到的,都是這孩子的真心真意,以及讓人驚豔的
氣質!

宜澧和妹妹小小的時候拉小提琴的樣子,這裡有照片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02208208

宜澧青澀有氣質
妹妹超級可愛,直追小小彬
至於淑委這兩頭燒的蠟燭是不是可以一直快樂下去
就要看長大以後的兩個女兒孝不孝順囉!

當然,這兩個孩子,都是我的學生,我會努力!
2010-04-08 07:21:53
樹君
謝謝宜澧、頡仁和雅昕的弦樂三重奏,
給了那天的我們那樣美好的一個下午。

親愛的宜澧,那天忘了跟妳說,
妳拉琴的樣子好快樂,好甜美。
2010-04-08 09:58:58
宜澧的作文老師
首先,先向雅昕和頡仁道歉
我們愛這個孩子,愛了太多年
以為她演奏時很美麗,可能是愛的偏見

接下來,千真萬確,就是實話了
實話一..
雅昕剛到客文館,很安靜,像躲在角落裡的小含羞草
演奏時,彷如美少女戰士變身
音樂,就是武器,切開所有的陰暗恐懼,
如花盛開,如月初曙,說有多美就有多美!
實話二..
頡仁的優雅寧靜,讓人印象深刻
演奏卡儂時,因為大提琴只有四個音,不需要看譜
幾乎是閉著眼睛沈溺在音樂世界
就是這種飽滿的熱情,征服了樹君老師
她說啊!這一天,這個地方
是她好長一段時間以來最美的印記

最後,真的要說很多很謝謝!
尤其是期中考前的雅昕和頡仁
在所有輕鬆背後,謝謝兩位,這樣燃燒著青春灌溉出美麗。
2010-04-08 10:21:37
淑委
我的哭點也超低的!!!
謝謝秋芳
謝謝宜澧的作文老師
2010-04-09 00:12:10
哭點也超低的羽豔
三個孩子演奏時專注投入的身影
吸引了除了營隊外
每個路過的大孩子和小孩子
趴在地上畫圖的宜澧妹妹
也認真的把大哥哥大姐姐彈奏的樣子
留在她的文學日記中
同樣也在學小提琴的盈志
一直對著媽媽說:「她們好厲害唷!」
2010-04-09 09:12:18
毓庭
知道宜澧還在拉琴
我也很開心!
2010-04-09 11:35:35
哭點不算低的圓圓
一聽到
魯冰花那熟悉的旋律
從台上三位樂手的手裡傳出
莫名地
一股感動
和著淚水
流淌出來
2010-04-09 14:00:52
給所有仍然愛音樂的孩子們
毓庭的〈夜行者〉
http://www.wretch.cc/blog/potercl/16436185
寂寞中有溫度,清冷中有微光
讓我們仍然相信
音樂,是上天對我們的一種恩寵
2010-04-09 21:35:20
倪筠
要是我會寫<我喜歡黑暗>!
我還記得我小小的時候有過什麼夢想,但是一直換來換去!現在我有了真正的夢想或是幻想異想天開吧!!!
雖然著個夢想不切實際,但它的存再讓我抓穩最後一絲的快樂!
2010-04-18 22:40:13
秋芳老師好開心
倪筠好乖唷!
好像每個月都回創作坊上一次作文課一樣
要不要真的寫一篇<我喜歡黑暗>
託弟弟帶回創作坊讓老師批改
2010-04-19 10:24:53
沐溶
好棒哦!我很羡慕會拉提琴的人,感覺很酷!
我小小時候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到現在還是一樣哦!
^_^"不過,記得國小三年級的那一年兒童節,我許了個願望,嘻~就是希望~永遠不用上課!!
2010-04-19 20:49:17
哈哈,大家都曾經這樣
總有一天
我們都不用上課了
那時候
沐溶還想做什麼呢?
2010-04-23 14:47:42
祝福林佑,七月一日演出成功
親愛的林佑寶貝..
恭喜你,在小學畢業時
有機會開展生命的第一場小提琴獨奏會
這是一場多麼豪奢的生命演出呢!
七月一日,在巴赫廳
http://www.yinqi.org/bachhall.htm(這裡有地圖)
希望一切都美好!

周盈志,也是一個熱愛小提琴的創作坊寶寶
鍾肇政文藝營現場演奏這天
他熱情地張望著這輕鬆美麗的演奏現場
彷彿,有一天可以表演,也成為他美麗的夢
你的獨奏發表會海報一公告在創作坊
專注的神情,美麗得像一首詩
盈志立刻說..我會去聽表演

呵呵,創作坊孩子都這樣帶著快樂和夢想長大
老師好高興啊!

可是,七月一日這天
創作坊新竹教室必須搬家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1082545
除了小君主任必須守護中壢教室之外,
團隊所有的老師都必須到新竹教室
從早上工作到晚上,一起打點一個新教室

不能參與你的生命旅程
老師好遺憾啊!

不過,我有一個好辦法
我會Mail請姊姊做現場記錄,和你專注美麗的演出海報一起Po新聞台
這樣啊!我們都不會錯過
和你一起參與了一場豐美的生命演出了......
2010-06-27 10:50: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