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20 16:00:00| 人氣2,0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綠芽植物練功房2:追尋絕美,濾盡生活的平淡和疲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植物書寫,最精彩的就是在生活的平淡處發現美。

    美的追尋,可以分出幾個層次。首先是「形象美」,我們的眼睛,很容易被美麗的世界吸引,讓我們在絕美的瞬間忘記了一天又一天不斷重複的平凡人生,有一種純粹源自於美麗的感動,洗去日常疲憊,像「過濾網」,濾出一種更乾淨、更安好的「美的感動」。其次是「法象美」,天地萬象,只要剛好是我們習慣、喜歡的感受,自然就超脫世俗價值美醜,自己覺得美就是美。接著是「印象美」,我們的記憶、影象,受外界刺激而留存於心中,在特定的顏色、氣味、地景、季節,會呼喚出我們對美的憧憬和眷戀。最後是「意象美」,在主觀意識中,選擇有秩序的組織,對照、呼應,形成具有深沉象徵的「美的感動」。

    二年級的雨霏,在小飛飛的飛翔歷險中,看見玫瑰花的「形象美」,隨著陽光、老鷹、風雨,引領出一種打破平淡日常的歡愉;五年級庭葇從害羞又堅強的含羞草中照見自己,努力成長,掙脫渺小,看似膽怯,卻像在梳理羽翅,隨時都要起飛,這就是超越世俗美醜的「法象美」,是她自己追尋的美!

    到了六年級的文字描繪,越來越深邃,寫景,寫情,同時會摻進更多成長地回望和領悟。郁欣行走在春天的河堤,看著八掌溪畔眩目的黃花風鈴木,聯想起朋友、聊天,學習上一個又一個階段,形成無限綿延的「印象美」;毓芯眼中的向日葵,含藏著無愁的陽光、愛的輝煌、奶奶的笑靨、心靈的活水……,這一層又一層的「意象美」,已經從外在的絕美轉為內在的初心,看起來特別動人。

  〈小飛飛的歷險記〉李雨霏,苗栗縣僑育國小二年乙班

   我是一棵玫瑰花的小種子,叫做小飛飛。我的個性溫和,有兩個好朋友甜甜和小美,我們都喜歡冒險。

   有一天,媽媽跟我說:「每個人都要經歷成長,現在你長大了,要自己去找新家,不能住家裡了。」,於是,我就跟著甜甜和小美三人一起去冒險了。

 在路途中,我們遇見了太陽,太陽發出強烈陽光,要把我們燒死,我們請求北風爺爺幫忙,將我們吹離太陽,又繼續踏上旅程去冒險。接著又遇見了兇猛的老鷹,一口氣要把我們吃掉,幸好這時聽到一聲槍響,把老鷹給嚇跑了。

    我們還是繼續往前走,突然間下起雨來,我們被小雨滴打落在公園內,就在公園內生根發芽,經過一段時間後,我們長成一棵又大又美的玫瑰花。

   這就是我的成長。

〈害羞堅強的含羞草〉吳庭葇,,桃園市蘆竹區龍安國小五年五班

   早晨,渺小的它,正在隨著風的節奏做運動,像小精靈,平時誰也不會注意它,但它還是努力成長,希望有一天變得又高又壯。

   每當夏、秋之際,它那淡紅的小花瓣,就像穿上粉色短裙,顯得格外清新;有時也會穿著紅色公主裝,十分可愛!而它每天都穿著媽媽縫著綠紫色上衣,幾乎都不換其他顏色,應該是想念媽媽才不想換的吧!

   它身上有著細毛,不喜歡讓人撫摸,因為它有敏感的神經,輕輕碰一下,就縮起身子,當我們想再感覺一次它身上的毛時,它已經保護好自己,不再讓人觸摸。它也是有禮貌的人,當我們輕輕走過,它就會安靜的鞠躬,讓人心裡更得意;它也很敏銳,生氣的人看它一眼,它就會悄悄的低下頭,以免有人拿它出氣;當它縮起身子時,看似膽怯,但我總覺得它好像在梳理羽翅,隨時都要起飛。

   可不要小看它身子小小的,氣味卻很重,那是濃郁的青菜味,聞久了可是會餓的!風哥哥最喜歡用大風吹它,讓它非常難受,但它知道風哥哥是在幫它,讓自己長得更大更強壯;每當太陽叔叔出來時,它便會穿著大衣,訓練耐力,只要流了滿身汗,就會讓它很歡喜。

   這就是看似脆弱、實則堅強的含羞草。它的花語是:有禮貌、害羞、敏感。而這些也都是我的特點,所以我最喜歡含羞草,我和它就像好姐妹,希望大家都能認識它,有禮貌的拜訪它,讓它不再孤獨。         〈春天的河堤〉陳郁欣,嘉義巿興安國小六年四班

   當花花草草都綻放時,八掌溪畔的花也開了。那一朵朵黃得眩目黃花風鈴木,開得正是時候。本來冷清清的街道,轉眼間,遊客蜂擁而至,只為了黃花風鈴木。

   每年三月一到,八掌溪立刻變換成美麗的景色。每年學校都會帶學生們來賞花,每年一次的約會,心情會隨著路上的風景有所變化。也許會變得跟小狗一樣興奮的跟朋友聊天,因為比起無聊的課程,我更喜歡瀰漫在愉快的氣氛中。

   在賞花的自由活動時間,抬頭看會發現陽光照射在花上,幾束光穿透著細縫,把黃花風鈴木照的金碧輝煌,靠近一點,可以看到樹上有好幾隻蜜蜂,牠們像是在舉辦舞會,看著看著我也好想?加。往上看也可以看到沒凋謝的黃花,望著好像新娘的捧花,一邊有舞會,一邊婚禮,這樣的春天好熱鬧啊!

   當我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漫步已接近尾聲,我和旁邊的學妹有說有笑的欣賞的兩旁矗立的黃花風鈴木。 一邊欣賞黃花風鈴木和聊天的我們,不知不覺中快要回到學校了。回想起這路途,我們一邊跟著隊伍一邊撿取黃花風鈴木,一邊聊著自己喜歡的世界,這樣的感覺比以往 和朋友聊天的感覺跟不一樣了。會不會是因為今年的花又多了很多?還是因為抱持著與不一樣的朋友聊天散步呢?         〈向日葵〉張毓芯,臺中市龍井區龍泉國小六年丁班

   一片金燦燦的向日葵花海,昂首朝向太陽落地的那道光,我抬起頭,仰著光,眉宇間帶著些許愁緒;望著眼前此景,一抹苦笑帶走了我的思緒……

   那偌大的花瓣和溫暖向陽的魅力,讓人愛不忍釋;那不用胭脂就能襯托的金黃透亮,在眼裡流露著喜愛的光輝;然而,我喜歡向日葵的主因,還是因為奶奶的笑靨。

   從前,奶奶便喜歡在自家院子裡種植向日葵,她希望我像向日葵一般,積極努力的同時也散發熱情洋溢的馨香。每一株栽下的向日葵都是她親力親為,裡頭不僅僅是對我的期望,更多的是──愛。當我看到奶奶樂在其中的燦爛笑容,竟然與向日葵那溫暖和煦如此相似,頓時覺得她的笑勝過世間所有風景,亮在我的心底。

   可是,奶奶如今年事已高,不再整日與向日葵為伴,只會靜靜躺在搖椅上聽歌哼曲,不復當年的神采奕奕;我好想跟奶奶說:「面向陽光,陰影在後。」只要和向日葵一樣正面迎向陽光,陰霾就不見了;奶奶,可以再打起精神來嗎?

   向日葵是我心靈的源頭活水,教會我勇往直前、面向陽光,如同奶奶的笑永遠那麼溫暖,亮在我心底,淨化我心靈;衷心期盼奶奶能夠重拾笑容,回到原本的初心。

台長: 夢天使

喜歡Cincin Chang的插畫
喜歡Cincin Chang的插畫。
暖烘烘+懶洋洋+甜蜜蜜
以及一種無論如何都可以好好活著的安心。
2020-06-21 09:09: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