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19 00:00:00| 人氣2,49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綠芽植物練功房1:想飛的心,寫出純真、智慧和深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全球病毒失控、疫情蔓延時,我們得到機會,安安靜靜地沉下心來,感受日月、仰望雲天,呼吸這風、這雨、這欣欣向榮不斷掙脫了冬寒綑縛的春日甦醒,看樹看花看葉看草,成為「安定自己的心」最自在的心靈旅程,並且在大自然豐沛的生命力中,讓我們感受到一種不受侷限的飛揚熱情,足以打破任何困頓和恐懼。

    真高興,這次的植物書寫,投稿踴躍,收到初稿80篇,非常驚喜,作品寫得真好!我先不計篇數,留下喜歡的,接著再慢慢篩選、「努力」淘汰,也還有33篇很喜歡的作品,要「拋棄」誰呢?好難喔!最後決審時留下26篇反覆斟酌,再捨不得也得捨,狠心又刪了6篇。

    接下來連續五周,循著「想飛」、「絕美」、「守護」、「成長」、「記憶」這五個專題,我們將一起閱讀、學習的這20篇作品,不僅具有「細膩的觀察」、「真實的情感」、「清新的想像」、「獨特的畫面」和「成長的哲理」這些基本的寫作技巧,更重要的是,他們表現了因應年紀自然散發出來的純真與好奇、探索和學習,以及隨著成長慢慢凝煉出來的智慧和深情。

    二年級的鈺夌,透過鬼針草遊戲般的旅行,寫出天真孩子的冒險和勇氣,也在「長得和媽媽一模一樣」的眷戀中,表現了稚嫩的溫暖;同樣的種子飛行,到了四年級的宥蓁,友朋同儕的影響變多了,蒲公英瘦果的科學期待,越來越有說服力;五年級的翊芫,從討喜的題目〈小蔥的智慧〉進而揭露生活的智慧,很動人;六年級冠淳的〈茶顏觀色〉,從做茶到做人,取材獨特,造景設境舉重若輕,寫盡生活的艱難和美好。         〈小種子去旅行〉張鈺夌,苗栗縣僑育國小二年甲班

   我是鬼針草的種子。小時候的我是淡綠色的,躲在花瓣裡面,一天天慢慢長大,花瓣慢慢枯萎了,我的身體變成細細長長的咖啡色,頭上還長了尖尖的刺,和哥哥、姐姐們住在窄窄的家裡,因為我們越長越大,地方快要住不下了,直到有一天,媽媽對我們說:「你們長大了,要到外面去找新家囉!」

   於是,我就開始準備要去找新家。有一天,我看到昭和草的種子飄在空中和我招手,我好想和他一起飛去旅行,但是我沒有翅膀,也沒有冠毛,飛不起來,我只好請小兔子幫幫忙,我附著在他身上,兔子帶我到草原,我在那裡找到了新家。

   我發現自己在新家住幾天後就發芽了,長出綠色小小的葉子,葉子的邊緣像鋸子一樣,我越長越高,長出一個個小花苞,好像小橘子,花苞開出了五片白色的花瓣,中間有黃色的花蕊,我發現自己長得和媽媽一模一樣,真是奇妙。

   原來,我們植物是靠種子旅行去繁衍下一代。在旅行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和危險,但是媽媽教我們要想辦法克服困難,不要放棄,最後就一定會成功,我真的做到了。

        〈蒲公英〉賴宥蓁,臺中市龍井區龍泉國小四年甲班

   有一次我和哥哥到公園玩,走著走著發現一種滿特殊的植物,還很小的我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心,便問哥哥那是什麼?哥哥叫我蹲下去碰,我一開始不敢,萬一有毒怎麼辦?後來知道它叫蒲公英,只要輕輕一吹就會整個飄散開來,讓人也跟著輕飄飄的,很好玩唷!

   放假日,我突發奇想,收集很多蒲公英放在秘密盒子裡,又找了表哥表姊們到了一個廣闊的平原上,一把一把遞給他們,數一二三後一起用力吹,哇!那場面好壯觀,滿滿的蒲公英瘦果飛上天,那畫面既有趣又舒壓,一群孩子忘情地跳躍追逐著,心情瞬間變得海闊天空啦!

   現在回想起來,很多以前喜歡的植物漸漸都找不到了,令人覺得十分懊惱。我也很擔心,以後沒辦法再體驗和蒲公英玩的樂趣,若是失去了這樣的享受,人生會變得很難受,所以,希望飛得遠遠的瘦果們能找到適合的地方落下繁衍,長出更多的新生代,為大自然增添更多的生力軍!

        〈小蔥的智慧〉嚴翊芫,嘉義縣菁埔國小五年甲班

   我喜歡在廚房幫忙媽媽煮飯,洗洗菜或拿拿各種調味料,享受一下被人需要的感覺。有一次,媽媽拿一把青蔥正要下刀切末時,突然問我要不要試試看種蔥?如果要,她就留給我蔥白根部!我當然點頭如搗蒜的答應了。

   在種這段蔥根時,爸爸和我先把土壤、培養土及少許肥料拌勻放入盆子中,才挖個土洞埋下根部並澆足水。我們在盆中種下4截蔥根,爸爸說:「每截要分開約10公分的距離,才能讓長出來的蔥有充足的發育空間!」

   每天上學前,我都會先幫小蔥們澆水,再清除一些不請自來的雜草,讓小蔥也能展開成長的一天。看著它們從根部分別冒出小綠尖,再慢慢伸長成胖胖的綠手指模樣,然後越長越高,最後因為實在太高而歪折,這時爸爸就說青蔥可以收成了!

   爸爸和我拿剪刀只剪下蔥葉的部份,留下頂端有個空心洞的根部。小蔥真的很神奇,它們會把被切割的地方先枯萎,再從底部慢慢抽高的生長,漸漸的把枯萎處往上推,最後合攏成一個枯黃的小尖點。看著小蔥的智慧,我也體會到當遇到挫折時,不要就灰心喪志,要持續努力與學習,那傷口自然會癒合成小點,而成功不就是這樣達成的嗎?小蔥可以,我也可以!         〈茶顏觀色〉張冠淳,嘉義縣太平國小六年甲班

   對生活在茶區的我來說,春天就是充滿茶香的季節。最愛在阡陌縱橫的茶樹間嬉鬧的我,每次到茶園內,總愛靜靜觀察著每一株茶樹細微的差異,因為爸爸說,茶樹生長的好壞就要從細微的線索中觀察出來,不過我再多問,爸爸又總用經驗二字輕輕帶過。

   春天的日子,天氣總是不穩定,時而起霧、時而光照,時而一層薄霧,瞬間幫茶樹穿上一抹神秘,時而展現無畏態度在陽光中逆勢生長,我想,就是這樣的環境中,讓茶樹淬煉出最好的茶香吧!

   茶樹的根莖彎曲多折,佈滿風雨輕撫的歲月痕跡;葉面光滑,用一層厚厚的蠟質,擋去飛沙走石、陽光雨露的襲擊;而芯芽上那細得彷彿要用放大鏡才看得見的白色纖毛,則是保護著每一吋脆嫩新芽有著最好的保濕與保護,這完美的組合,保存下每分土壤與空氣的清香。

   爸爸常說:「做茶,跟做人一樣,你製茶過程中的一分用心或偷懶,都會在最後的成果中呈現。」而這些在僻靜山間默默付出的努力,總有一天可以被懂茶的人發現,飄香千里。

台長: 夢天使

Cincin Chang的插畫
Cincin Chang的插畫,天真童騃,讓人帶著從心裡暖上來。
2020-06-21 09:06: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