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30 20:30:36| 人氣1,2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四川成都「蘋果樹下作文學校」作文師訓學員「蘑菇」的結訓心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秋芳老師給我們帶來的文學盛宴已經快半個月了,但是她在我腦海中的音容笑貌卻讓我感覺像剛剛發生在昨天一樣。
一翻開筆記本,秋芳老師那上課時嚴肅的表情又浮現在眼前。同時出現的還有一個在餐桌上像大孩子一樣繪聲繪色地講「天使牌洗發精」的故事的秋芳老師。一直覺得這樣的結合很神奇。同樣這樣一個有故事的老師,留給我們的資源,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記得秋芳老師曾在第一天的培訓時就說過:「我現在給你們提供的每一個環節,我都想讓你們能夠帶到課堂裏去用。」
事實也確實如她所願。她交給我們的教案精神:
1、明確知道自己所面對的「目標對象」的需要。
2、「兒童性」與「反兒童性」的配合使用。
3、合適的語言策略。
4、一堂課一定要埋藏「笑點」。

這些在我的備課和上課的過程中,都有很好的運用。如我在上橋樑班的課的時候,我告訴孩子們:「能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說話,什麼時候不該說話,這種能力叫自控能力,這是大人才有的能力。如果你們現在就擁有這樣的能力,哇那可是很了不起的。」
我這樣一說以後,孩子都努力去控制自己。
秋芳老師在培訓過程中給出的許多小故事,有一些就被我們當成了課堂的笑點了。比如秋芳老師在培訓過程中最喜歡抽那些頭埋得最低的人來回答問題,我在上課的過程中先給孩子們講了哪幾天培訓中的經歷當成課堂的小插曲給學生講,學生一聽自己的老師都出醜了,爆笑一場。
這也回應了秋芳老樹說的:「別人的災難,常常是我們的快樂。」當他們在爆笑的時候,我就說接下來我也要採用這招:「上課時那些自己再埋頭苦幹的孩子,中獎率就會比較高。」
這句話的效果真是驚人的,那些正在做「地下工作」的人,馬上停止了工作,來參與課堂。

這些資源,不僅在我的課堂得到了應有的亮光,在我聽課的過程中,發現各個老師都在不斷地運用。
如「草葉老師」插播秋芳老師受到大冤枉後,沒有任何辯解就重新去做報告的故事來平息學生遇到問題就互相推卸責任的爭端;如「果實老師」用秋芳老師在「家長對話」的大講堂上,最後家長那種言不由衷地舉手表決自己是屬於哪種父母的例子,讓孩子在笑聲中知道要做一個實事求是的人;如「蘋果老師」在用:「自己靠在秋芳老師的肩頭,她用手輕輕地拍拍自己的肩膀」這個幸福瞬間中的「拍」為例,讓學生來猜一猜,這個「拍」字背後包含的一切情感。
最後,我還特別想要指出的是,我和「果實老師」都把秋芳老師那堂經典的繪本課《強強的月亮》再演了一遍,讓在座的學生瞪大眼睛,再一次仔細地審視自己熟悉的老師,好好地思考我們那位老師到底還有多少我不知道的厲害。
其實,像這樣,各位老師把秋芳老師留給我們的有形無形中用出來的例子,還有很多很多,我再一次深深地感歎,原來,一個人的力量能夠如此之大。
    入山看到,藤纏樹;
    出山看到,樹纏藤;
    藤生樹死,纏到死;
    樹生藤死,死也纏。
對於這簡簡單單地28個字的哲理詩,終於有一點開始悟道了……

台長: 夢天使

圖說
四川「蘋果樹下作文學校」教學團隊
嚴格的董事長蕭斌
溫柔的校長伍蘋
以及學碩博士等整齊的教學行伍
引領著一千七百多個學生
迎向嶄新的作文可能
2011-09-30 20:50: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