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30 20:20:42| 人氣1,4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4.秋芳老師講座心得:四川成都「蘋果樹下作文學校」作文師訓學員「瓢蟲」的結訓心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想好好總結秋芳老師的精彩講座給自己帶來的衝擊,但是每一次都覺得不知道從何處談起,於是便延宕至今。為了不辜負秋芳老師的殷殷期待,也只好寫下這一篇碎碎念算是給這次培訓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1.給孩子幸福的心靈
秋芳老師一直強調要給孩子幸福美好的心靈。這一點是早就被我們急功近利的應試教育所吞噬掉的。
而一個商業的教育培訓機構,能否給予孩子幸福的心靈,從前我是有過疑慮的。但是,看著眼前的秋芳老師,和「蘋果樹下」這麼多年來的發展,我終於確信這是可能的。不但是可能的,而且是蘋果樹下能夠發展壯大的基石。正因為有那麼多喧囂浮躁、急功近利的培訓機構,蘋果樹下踐行自己的教育理念才顯得有幾分另類和可貴。
自古有言:作文如做人。作文教學不單單是教給孩子寫作的技巧,重要的是供給他們心靈的雞湯。透過教學讓孩子感受生命和生活的美好。

                               2.永遠沒有標準答案
秋芳老師教育理念中非常重要的一項是「沒有標準答案」。
作文與其他學科不同,如同秋芳老師說的孩子只有才華不同,沒有高下之分。我很是贊同,每個孩子的想法都不盡相同,他們都是特別的。只是有時候人常常會忽略掉那些細微的瞬間,用一種略顯粗暴的方式對待孩子。
孩子的文學才華如同嫩芽,教師若不能加以小心呵護,很有可能讓它們尚未得以生長發展便夭折。因此老師應當盡可能地呵護孩子在作文上的靈性和天賦,並加以引導和延伸。

                               3.培養自己的語感
「語感」是作文的關鍵字,簡單地說就是時時刻刻培養自己的文學感覺。
想想看,有多少人在瑣屑平庸的生活中漸漸失去了對生命的激情、嚮往和審美感受。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時候,偶爾會發現自己對生活失去了好奇心,對習以為常的事物形成習慣性思維。
這可是作文教學老師最懼怕的一點。因為作文的選材都是來源於生活,假如失去了對生活和生命的敏感,便是江郎才盡之時。
因此,真正好的作文老師是不能停止創作的,不說是一位作家起碼也是一位文學發燒友吧。如果自己都不愛,如何能寫出好的作品來,又如何教好孩子寫作文呢。
其中最為基礎的便是保持閱讀、創作和研究,三者相互促進。若廢掉其中的任何一項,便不可能成為一位好的作文老師。

                               4.賦予自己的工作以尊榮感
一直想做一名優秀的作文老師,其中有天生的熱愛,也有強烈的責任感。
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每一個階段都幸運地遇到好老師,他們教給我知識也教會我做人。至今記得老師們是如何教導我要保持自信,要勤勉,要謙遜,甚至教我如何保持美好的姿態,如何修煉美好的心靈,在恩師的言傳身教中感受到教師的重要性。
每一次站在講臺上,都能找到我想要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我也想成為他們那樣的老師。
在培訓機構裏教學,當孩子和家長成為我的客戶,成為我服務的對象,我能否葆有那一份尊榮感?秋芳老師給了我答案。
真正的職業尊榮感不是別人賦予的,而是以自己的言行舉止來實現的。
不論家長和孩子怎麼看,首先自己要保持不卑不亢的姿態,自己要自信而優雅,對自己保持清醒地認識,捍衛自己的職業尊榮感。

                                5.活在當下
常常用這句話勉勵自己,但是「當下」是一個瞬間、一天,還是一個月,是一年,還是十年,或者是一生,卻沒有仔細去思考。
秋芳老師的話,給了我大大的啟發,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瞬間。
「當下」就是生命中的此刻。珍惜與每一個孩子的緣分,重視每一個孩子。不論孩子還是自己每天每天都是全新的,每一堂課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覺,永遠帶著興奮和期待走入課堂。
如果能一直保持這樣的狀態,又何來的職業倦怠呢?

                               6.人、地、時、事、物
秋芳老師在講教案的原則與執行時,花了很多時間來講述「人」、「地」、「時」、「事」、「物」幾者之間的關係。
一開始我就犯嘀咕,心想這些宏大的概念與命題,猶如哲學一樣的東西,跟教案的原則與執行有什麼關係呢?聽到後來才知道,秋芳老師是想告訴我們真正高蹈的作文,不止是作文或者做人這麼簡單,更是一種人生哲學與審美感受。
一直以為自己明白教書育人的道理,現在才知道自己有多麼淺顯。
教小孩子不像自己想像的那麼簡單,孩子因其幼小,可塑性也更強,老師所給予的影響甚為巨大。若是好的影響便能成就一個人,若是不好的影響也能摧毀一個人。
突然覺得自己不再是一個普通人,而是有這麼重大責任的人。從此更應當注意檢視自己的言行舉止,儘量給孩子好的影響。

                                7.畫畫與作文
秋芳老師在講座和教學示範課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便是:畫畫。
看著她在黑板上寥寥幾筆就勾畫出一幅又一幅圖畫,我佩服極了。難怪人們常說,文學藝術不分家。有了形象的畫面,孩子的思維像長出了翅膀。
坐在下面,覺得做秋芳老師的學生真的很幸福。我也要努力成為一個讓孩子感覺到上課很幸福的老師。一直以為自己還不錯,這一刻突然發現自己比一張白紙豐富不了多少,如此貧乏,接下來要努力讓自己練就這些作文教學的基本功。

寫到這裏仍舊覺得有許多話要說,秋芳所給予我的深重的影響很難用語言來形容。
既有體系的東西,更多的是細微的瞬間。我想但凡我能做到其中的一點或者兩點,便也可勉強列為優秀教師之列了吧。一瞬間的感動不難,難的是將這一瞬間的感動保留一輩子。
如果能夠將秋芳老師給我的影響延續一輩子,那麼自己也有信心躋身於作文教學專家之列。留下此文給自己一個紀念,也算是鞭策吧。持之以恆!

台長: 夢天使

圖說
在成都「蘋果樹下作文學校」的大禮堂上
合併兩個班級做現場示範教學
邀約學校老師和家長現場觀摩,深入交流
2011-09-30 20:54: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