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6 15:51:55|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都會生活原是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級日語檢定終於告一段落,該做的努力都做了,考試的時候會寫的也都寫了,所以接下來就是靜待結果。很久沒更新新聞台的文章,每次點進來的時候總覺得我的新聞台用哀傷的眼神看著我,好像快要被我拋棄似的樣子,其實我自己也覺得整個PChome的個人新聞台變得有點冷清,因為系統太常當機的結果,好多人都說要移去部落格,我自己的想法是覺得如果PChome想繼續經營這一塊的話就應該要好好做,不然就收了比較乾脆,不過這又不是我能決定的事,能用的時候就用吧。

大概是從台南回來之後開始的吧,對於大城市的擁擠與人多車多越來越感到不耐,在台南那幾天踏實的用雙腳移動於大街小巷的感覺始終揮之不去,我還認真的想說以後就算要買房子我也要買在台南,就算沒辦法在台南工作生活,我也需要一個可以讓我身心都得到釋放的地方與空間。對於台北這個所謂我的家鄉,與其之間的關係已逐漸惡化中。

在「舞之祭in Taiwan」遇到從山口縣來的日本人,山口縣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縣市,來台灣表演的保存會會員們都是務農的人,有的在牧場工作也有種植農作物的農夫。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一個日本綜藝節目,日本有些離島或是像山口縣這種以農牧業為主的縣市,因為人口流失問題嚴重,所以非常難娶到老婆,除了人口外移的問題之外,一般女孩子不願意嫁入農家也是原因之一。嫁入農家的媳婦,得從早到晚都不停工作,家事以外,所有務農都得幫忙,必須過著農民典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型態,沒有休息,沒有年假,當然也沒有薪水,所以嫁入做媳婦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看電視的我也是這麼想,上班辛苦歸辛苦,至少可以打扮漂亮,可以跟同事上餐廳,晚上可以出去玩,還有週休二日;可是一但進入農家可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光是早上4、5點就要起床這件事就可以讓我大聲說「無理、無理」了。(中文意思是不可能、做不到)

所以當保存會的一位先生說要幫我介紹未婚的團員時,我的臉上雖然保持著微笑,卻什麼話都沒說,他們找我跟他們去喝酒的時候也以第二天還要上班為理由婉拒了,當然這兩件事情對方也是以開玩笑的成分居多,彼此都不是很在意。只是當週末我將洗好的衣服拿出來曬的時候,看著一棟棟擋住我視線的高樓矗立,明明是好天氣卻依然灰灰不夠明亮的天空,我心裡想,其實嫁到農家或是搬到鄉下去住真的有那麼糟嗎?我已經在城市當中居住了30年,未來的30年完全改變一種生活型態也未嘗不可,反正我已經不化妝不買衣服成了習慣,也一點點一點點的努力過著更簡單的生活,也覺得自己挺適合規律作息,而且屬牛的我不正應該去耕田,名字中的勤也是勤勞的象徵啊,總之一個一個亂七八糟的想法串聯起來,完全顛覆我之前既定的觀念,馬上就上網查山口縣的大學院,列入我的最愛,也許是一個契機也說不一定。

然後前兩週去天母棒球場看球賽,雖然可以感染到棒球的魅力以及與其他人一起加油的熱情,但還是沒看完就走了,想說順便來逛一下很少去的大葉高島屋,沒想到因為是假日買個麵包也要排隊排上10來分鐘,其他層樓也是萬人鑽動,至於對面的Mister Donut排隊的盛況就無須贅述,不懂哪來這麼多人的我頭痛欲裂,真的可以說是一路逃著回到家的,也不懂自己怎麼了,可以討厭熱鬧到這個地步。自從上班改搭公車後,我也幾乎不再搭捷運了,因為受不了人多,現在不管去哪裡,能不搭捷運我就盡量避免,寧願走路也不想跟人擠。看電影也一樣,沒事絕不會去大影城排隊買票,哪裡人少我就往那裡去。對於大都市的恐懼似乎日漸嚴重,真的越來越覺得不適應。

我只能說人是一種習慣與善變的動物,剛到成大唸書的時候我會為了沒有屈臣氏抱怨台南的落後,然而現在再回去台南卻希望台南不要有太多都市化的產物,害怕越來越都市化的結果喪失台南原來的特色與味道,我知道這是我的私心,但是如果有一天台灣的每個地方都變得跟台北一樣,那不就一點意思也沒有了不是嗎?

害怕人潮,厭惡塞車,討厭排隊,這是前幾年的我完全想不到會發生在我身上的變化,一直以來始終都很享受著都會的便利與進步,對於能生活在大都市不免有著某種程度的優越感,現在去深深體會到這種優越感及便利相對要付出的代價,就是空間與時間不斷的被擠壓,還有心理上的不健康,上班時間看著大家都青著一張臉便是最好的證明,都市人的文明病早就不限於身體上的症狀而已了。暫時我還會繼續在都會中生活著,唯一能做的就是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在都市叢林中建立自己的一方小綠地。

圖片說明:山口縣美景之一長門峽
圖片來源及介紹:http://www.oidemase.or.jp/database/shousaijouhou.asp?code=35

台長: Niki 的鄰居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