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4 18:45:29|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吹日本電影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問這個禮拜要去看電影的人要看哪部電影,除了老少咸宜大小通吃的「超人特攻隊」外,你會聽到很多人說要去看「再見了,可魯」。本週上檔的新片除了可魯之外,「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是另一部日本電影,兩部作品其實在台灣都已經醞釀好一陣子了。「再見了,可魯」書的中文版出了有好一陣子,暑假期間我也從朋友轉寄的電子郵件中得知台灣即將上映該片的消息,可愛小拉不拉多照片檔案更是滿天飛,大家都引領期盼上片的日子。「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雖然沒有像可魯這麼大受歡迎,但是我有朋友早就讀過小說,加上日本方面不但有電影版,不久之後電視版也出來了,對日本的動向比較敏感的人也開始密切注意相關消息,靜靜等待中。

對於純愛青春電影還有狗狗完全沒輒的我,實在是抗拒不了,一天之內就把兩部片都看完了,做好了一定會哭到不行的萬全準備進戲院。可魯果然是一出場就讓觀眾驚豔,大概沒有人可以抗拒小拉拉的可愛模樣,不管是眼睛睜不開的呆樣、走路不穩的蠢樣、玩玩具的瘋樣,小狗魅力就是無法檔。有好笑可愛的當然就有感人悲傷的,每一次的分離都叫人心酸,人狗之間的感情與信任更叫人動容,掉幾滴眼淚也是應該的。只是小孩子們看不懂,電影後半段吵吵鬧鬧的,多少破壞了氣氛。不過對我這個每週必看「寵物當家」的人來說,已經有太多關於導盲犬的介紹在節目中出現,比可魯更無奈更心酸的畫面也看了不少,所以其實只是另一段感人的故事罷了。當然對於其他人而言,透過一部電影多瞭解導盲犬是件好事,畢竟台灣也開始在訓練導盲犬,屬於台灣導盲犬的故事相信也會越來越多。

日本文化對台灣有一定的影響,不過在電影方面似乎沒有那麼強烈,就算在日劇到達顛峰的時候,日本電影的票房始終還是不能跟好萊塢相比,跟現在韓劇及韓國電影的情況差不多,我沒有確切的票房數據,就單憑印象好像過去幾年在台灣賣座最好的日本愛情類型電影是「情書」。當年我還在台南求學,不知道別人是怎樣,不過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後來連原聲帶和錄影帶都買了,至少看了有五次以上吧,到現在仍然覺得是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所以這次「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電影宣傳重點就是「情書」製作班底5年唯一代表作,還有原著小說在日本賣座超過「挪威的森林」,想抓住這樣的族群進電影院。我會去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想看,看有多感人,看有多好看。我發覺我對於青春無敵的純愛電影真的是沒辦法,「藍色大門」看幾次就哭幾次,搞不清楚為什麼,我的中學歲月全都在女校度過,完全沒談過那種所謂純純的愛,可是這種劇情總是讓我超級感傷,還是說就是因為沒有所以才哭,我的青澀時期完全沒有值得一提的戀情,所以覺得難過也說不一定,好像白活了,眼睛眨一下就過去了,這樣確實還挺令人難過的。

回到電影,初戀故事的年代與我接近,正是卡帶盛行CD尚未問世的年代,我考上大學的獎賞正是一台卡帶隨身聽,收到的時候高興到不行,也曾經為了寢室學姐的生日禮物而自己錄音製作帶子,所以對於那一段時期我並不陌生,不過他們喜歡的電影未免就太舊了一點,或者剛好他們喜歡的都不是當時流行的電影,而是古典經點電影也不一定。年輕時候如果遭逢愛人死去,大概一輩子都難以忘懷,這件事從「冬季戀歌」的劇情也能得到印證,簡單的說,無法成全的戀情總是最淒美的,尤其又經過生離死別的痛苦,所以對於朔的忘不了是可以理解的。「冬季戀歌」中有珍說過最感人的一段話就是:「真正愛的人突然消失了,這個世界沒有不同,但就是少一個人,這種痛你能理解嗎?」所有失去親人的人都可以體會這種感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的人也會哭的原因,死一個人對這個世界來說沒有什麼差別,不過對於失去的人來說心中的世界已經隨著親人的消逝而大大不同了,活下來的人必須承受這種痛一輩子,這是殘忍的。當成年的朔聽著當年錄音的帶子時,是不是甜蜜的回憶與痛苦的事實同時並存呢?只要想著朔的心情,鼻頭就酸了,大沢隆夫超適合演這個角色,一臉就是忘不了初戀情人的可憐模樣。至於演中學時代朔的森山未來,看慣了他演搞笑的角色還真有點轉不過來,不過還是個可愛的小男生囉。

週末同時兩部今年在日本都非常賣座的電影上映,也許仍然難抵超人的威力,不過可魯與呼喊愛情的聲音讓人不免產生日本電影風再吹的錯覺與希望,日本電影的風格與創意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在,像我就算不進電影院,也會經常租日本電影來看,其實都不太會令人失望,現在再拿「情書」的原聲帶出來聽,還是一樣好聽,電影的感覺也隨之出來,像一陣午後的暖風吹過,能不能繼續吹下去呢?我想應該會吧。

台長: Niki 的鄰居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