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8 20:44:24| 人氣2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編地下工作誌:與孝公共進懷石料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稱孝公的秦孝儀,今年已經高齡八十四。最近他要在國父紀念館開一個展覽,展出他的詩文書法文房,因此今日中午他特地邀請媒體共進午餐,做為簡單的記者會。

這位老讀書人之前做過故宮院長,也曾跟在老蔣公身邊二十五年之久,連蔣公遺囑都是由他執筆的。我對於古文物一向沒什麼研究,進出故宮的次數大概屈指可數(其中多半是老師校外教學帶著大家北上,或者工作之後為跑新聞而去),但是對於這位老學者卻是聞名已久,連故宮院長都做過了,想必是藝術史界的大老。套句水滸人物的口頭禪,「聞名不如見面,見面勝似聞名」,我沒有馬上拜倒翦拂,倒是他老人家先伸出手向我問好。真不好意思,其實我對於他的認識,也僅止是「以前的故宮院長」。瞄了一下新聞稿上的介紹,才知道他24歲就當上國民黨中央黨部的議事秘書。提起過去這段跟在老蔣公身邊的日子,他自豪地說,以前蔣公稱讚他三個優點——記事懂得摘要重點,文筆漂亮,人又年輕可為。原來以前會議記錄沒有錄音機,全靠他拿筆記錄,人家一邊講,他還得一邊撇毛筆字,既要寫得快,還要寫得好。

秦孝儀年紀很大了,但是精神很好,講話也很有力,只是湖南鄉音太重,讓我幾乎聽不懂。旁邊陪著的幾位故宮老職員,還有看來虛情假意慣了的資深記者們,總是孝公孝公地叫,讓我更覺得全場好像只有我是外太空來的。

今天吃的是懷石料理。大家說,孝公最愛吃生魚片。看到眼前這個老人笑得很開心,總是客氣地說:「謝謝大家今天來……有什麼問題就問吧,有問必答;答不出來的也就是個笑話了。」他雖然是個人人尊敬的長輩,但一點也沒有架子,也沒露出老學究的嚴肅神態,還滿樂意為大家提供笑話,當場成為一枚搞笑的老人。他還說,「我這個人是沒有什麼秘密的,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那八卦呢?他說:「唉,我這輩子唯一的恨事就是沒有緋聞。」

席間幾個記者與他閒聊,有點諂媚地問他怎麼維持活力。他說每天起床後都會按摩臉頰耳朵,於是當場就為大家示範了起來,看他一邊捏臉一邊為大家解說「是這裡……不是太陽穴喔……」,覺得孝公您還真親切呢。

午餐進行到最後,為他籌辦這次展覽的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打來電話。只見孝公說了些感謝的話之後,就說:「您今天沒能來一起吃午餐真是太可惜啦……今天場面真的秀色可餐(來的記者幾乎都是女的)……哈哈……豔福不淺……哈哈……」。

要保持活力,可能某種精神上的滿足比早上按摩來得有效。

台長: jolene5719
人氣(2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