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2 13:43:33| 人氣8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洋氣象描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游泳都不會的我,對於海洋真了解得太少,海洋氣象的用語,看來更是陌生又新鮮。這些依照科學數據而來的重要資訊,對於海上作業的人而言是攸關性命和錢途的消息,然對我這樣一個擅闖海象大觀園的無關緊要者而言,只能用非常主觀而具有想像力的方式,閱讀海洋氣象了。

台灣北部。多雲局部陣雨。東北轉偏北風。5轉8陣風10級。中轉巨浪。
巴士海峽。多雲。西南轉偏東風。5至6陣風8級。中至大浪。

對於風向的描述,除了沒有第二個答案的東南西北四個方位以外,又可以依照偏向角度細分出東北、西南,或者北北西、東南東等音讀具有節奏感的方位。所謂的「東北轉偏東風」之類的話語,聽起來好像風在跳舞一樣。

風力大小,有如刻度指標一般地有「7陣風9轉5級」、「5至6陣風8級」之類的不同。有些在描述上選擇了「至」,意味著連續性的游移改變,「轉」則有較為明顯的變化趨勢。

海浪的大小,氣象上的描述則看來更抽象了些。或許這些形容詞的背後有科學的數字劃分出來的區別,例如浪高多少公尺屬於小浪,超過多少公尺屬於大浪。在海洋氣象的文字描述上,我看見台灣周邊海域的浪高,有小浪,中浪,大浪,巨浪……

8月31日,強烈颱風泰利來襲。我在中央氣象局網頁的「海洋氣象」瀏覽颱風將至的天候。

台灣東部海面,因為鄰近颱風的暴風圈,陣風級數超過16,從北至南的陣風級數都不低於10。至於浪高,台灣東北部海面竟達到了「狂濤轉猛浪」的程度。

狂濤轉猛浪。這樣的氣象報導真令人眼睛發亮。

充滿想像力的讀法,腦中會出現電影「天搖地動」之類災難片的畫面。海水如猛獸迎面捲來,一波接著一波,連呼吸的機會也沒有……

在氣象的文字描述上,我認知了原來「狂濤」和「猛浪」就像「小浪」和「中浪」一樣是有差別的。而且,「狂濤」是不是比「猛浪」還厲害?

我不知道真正依賴海洋氣象維生的人,看到這樣的形容詞會不會有點困惑;或者,他們已經可以用非常數學的方式去反應和理解,「喔,狂濤阿……」,是一種不帶想像的描述。

颱風過後,台灣四周的太平洋和台灣海峽海面,又恢復了平靜。於是海上只剩下輕拍的小浪和偶爾翻騰的中浪,在陽光之下滾動著……

台長: jolene5719
人氣(8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