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6 05:44:14|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念台大之笨蛋科技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一定有過這種經驗:不小心打錯網址,只是少了一個點,要不然就是把點打成逗號(很常見,因為在鍵盤上是相鄰的),然後你的瀏覽器就說"找不到網頁",叫你檢查你有沒有寫錯之類的。

很像一個你的屬下,找不到一樣東西,就回來跟你雙手一攤,一臉欠揍的樣子說"我找不到啊"。

太常出現的話,你就會非常憤怒,脫口而出"幹,是不會認真一點找喔!!這麼不負責任!!"

還有光碟機挑片,電腦老出現藍白畫面,或者某一天醒來電腦忽然就無法開機等等。技術服務人員可能會問說,你有沒有裝什麼軟體,什麼硬體,問一堆。之後他們推斷,恩,可能是某某藏在背後的軟體和硬體相衝,和作業系統相衝,也許是硬碟,也有可能是記憶體的問題....

我前幾天和 IBM 交涉就是這樣。我根本一點也不在乎(其實自己有稍微判斷一下,應該是硬碟有壞軌,但是我就偏不要跟他們講),管它是硬體還是軟體問題,反正你就是給我一台穩定的電腦就對了。我花錢買你的東西,它不應該這麼脆弱,稍微自己裝個硬體軟體就壞,我又沒裝什麼怪軟體,不過就是 Office,MATLAB,Winzip,Norton,Acrobat。那很簡單,如果你們牌子的機器這麼爛,那我就換一家啊。

電腦的使用者真是世界上最任勞任怨的一群。很久以前我看過把電腦和 IKEA 桌子相比較的文章,非常有趣。有哪一個商品在它不穩定的時候,還會把責任堆到使用者頭上?有哪一個商品的消費者在商品出問題的時候,還會認為是因為自己懂得不夠多的原因?


寫程式一直讓我很挫折,因為我完全不知道到底哪裡出錯,錯誤訊息一點也看不懂。MATLAB 稍微好一點,我在寫 VC++ 的時候,真是痛苦萬分。錯誤訊息會告訴你,在某一個不是你寫的函式裡面,某一行出了錯。請問一下,這樣到底是要我怎麼辦?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這種東西無法人性化。

一直到現在我才驚覺,嘿,這樣的制度是不對的。我很難學會上手,是那些人沒有設計好,不是我的問題。

剛剛拿到一台傳統相機,它的使用手冊可以寫得清楚明瞭,為什麼電子業就不行?

這種感覺的影響層面非常廣。我這幾天念了一些論文,有的實在讓我念得烏煙瘴氣,很想砸桌子了事,可是有的讓我念起來很享受。我也回想到以前念大學的時候的感覺,有的老師根本不知所云(這種老師佔大半),可是有的老師卻可以深入淺出(這種老師,小貓兩三隻,而且還會被譏笑幹嘛花那麼多心思在教學上),讓完全不懂的嫩學生也可以很快抓住重點。

遇到一些人討論研究上的問題,我問東,他們答西。我實在是覺得,啊不然是怎樣?我講話有那麼難懂嗎?

事實上是這些人自己也不懂,所以會用一層又一層的艱深的名詞來混淆你,讓你以為他們真的很厲害。我才不相信這一套。去聽演講,如果我沒有在一開始就能夠聽懂講者的重點,那我就索性不聽了,在台下做自己的事。

搞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誰有那麼多心思去努力鑽研你到底在說什麼?既然要上台報告,就是推銷自己,你推銷得不成功,我身為消費者,就是不會買。就這麼簡單的事。

老師沒教好,怪我們不認真?開課的目的是什麼?不就是有系統組織的讓學生學會東西嗎?如果要我們自己從頭摸索起,那我們自己去做研究就好了,幹嘛來上你的課。

大學裡的師生關係其實是商品與消費者的關係。學生是消費者,有許多所大學在競爭。大學需要不斷的考慮消費者的需求,符合需求才能招到好學生,也才能一直待在排行榜前面。課堂要考慮學生的吸收狀況而做調整,不然課太爛,學生不來修,老師應該要有飯碗上的危機才對,不過現在因為制度落後,沒有這方面的警惕,所以還是無法刺激競爭進步。學生喜不喜歡一個老師,喜不喜歡一堂課,對於那些老師來說根本不痛不癢。還有因為台大的招牌太響亮的緣故,不用進步就可以招到好學生,所以校方和教學上還是一直僵化不長進。目前的狀況是學生需要這個招牌遠大於學校需要好學生,因此算是賣方市場吧。

其實台大給了我最寶貴的東西是優秀的同儕,大學四年修課的經驗,真是不堪回首。北一女也是一樣的情況。

我認為不管是學生或者是身為一般消費者,我們都該喚醒消費者的自覺才是。不應該總是我們去配合商品,配合環境。我們該強勢,我們是重要的,我們的感覺應該被重視,應該要能夠改變環境的生態。


題外話一:我不知道還要多久,但是我認為這種笨蛋科技業的型態已經慢慢行不通了。未來應該是人性化的時代,software-on-demand 應該也會起來。因此我們這些比較不典型的科技人,要走呢?還是要留下來帶頭改變呢?大哉問啊。

題外話二:為什麼我一換到無名小站,它就常關機?難道是我跟任何主機都犯衝嗎?還是它原本就常關機?

台長: 薑糖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