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9 15:25:38| 人氣3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況:人生方向

剛看完 Frida Kahlo 的故事,回想起來雖然許多地方情感表達不是很清晰,不過已經算是非常好看的電影了,很多幕讓我哭得很悽慘。

她是一個令我非常尊敬的人物。

我非常羨慕她身在一個藝術被當作一回事的地方,情感被當作一回事,甚至被謳歌崇拜的地方。雖然她的作品和風格花了一段時間才讓大眾接受喜愛,但是整個社會的基本風氣讓我非常的嚮往。

我時常在思索人生的方向,思索之外也常常跌跌撞撞犯錯。其實,答案很可能就只有那麼一個,只是現實太過複雜,我放不開,周圍的環境放不開,所以把事情搞得千頭萬緒。

我一直都是想要當個作家的。也許不能這樣說,像 Frida 一樣,我只是想要寫,寫出我心裡所想的,所感受的。與其說把寫作當作一個職業,不如說寫作是我這輩子做起來最享受的事情,而且是很難放棄的事,可能的話,希望一直做這件事。

其餘的追尋,都只不過是在追求第二好的道路而已,一條不會餓死,可以滿足物質生活的道路。

但是難就難在這裡。寫作可以當作一份職業嗎?寫作可以養得活自己嗎?

我多麼希望像 Frida 那樣,為了畫而畫。我也許沒有優美精巧的文字,也沒有嚴謹的理論,可是我就是寫我自己,寫我的人生我的感受。我的人生很平凡,我的感受也和一般人一樣,可是那又如何?我就是想寫。

理想與現實,一個老掉牙的議題。該不該有夢想呢?

我還是在尋找啊,尋找我的路。



近況:感情狀態

朋友寫信小心翼翼的問我說,雖然說單身很快樂,可是會不會很想有人來愛呀?

我看到信,當場就笑出來,很快的我回了:當然啊,當然會想啊。愛情很像金錢,並不是說我們賺很多錢就會一定比較快樂,錢多有錢多的好,錢少有錢少的自由,不過不管你現在賺多少錢,假設可以加薪的話,有誰會說不要呢?

那並不代表在現在的薪水下,我們都會一天到晚唉聲嘆氣嫌錢不夠多。大部分的人還是開開心心的過生活,就像單身的狀況一樣。

擁有愛情與擁有金錢一樣,儘管知道那些東西並不影響自己的價值,但是如果擁有的話,自己就會覺得自己是很棒的,這種感覺是必然的吧。

有錢的感覺,和被愛的感覺一樣,都很難抵擋。

不知道是沒遇到真正喜歡的還是怎麼樣,有的時候遇見人,有交集,覺得如果稍微使力一點的話也許會在一起,可是當彼此變得比較接近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其實還不想要兩個人的生活。

唉,聽起來很像以前男同學和女同學分手的藉口,可是我是真的這樣感覺的。

單身的確很快樂,而且那種自由感,是我從前都沒有嘗過的。因為很複雜的心境的緣故,我到今年開始才真正體會到為自己活的滋味。我可以隨心所欲的做我想做的事情,安排我的生活,生氣的時候可以生氣,悲傷的時候可以悲傷,都不用再去顧慮別人的看法,也沒有人會來批評我教訓我。

我只能說,天哪,這種感覺真好,像吸鴉片一樣,很希望不用戒掉。

單身讓我喜歡自己,我覺得我單身的時候比較美麗,這是很奇怪的事,我也無法理解。單身的生活,很多事情都不用顧慮。我要出遠門旅行,自己計畫一下就可以,不用擔心男朋友會不會吃醋,要不要跟男朋友橋行程,到了當地要不要寫明信片或者每天打電話等等。

旅行,跟什麼男性朋友一起去都沒關係,沒人會生氣。我可以自由的跟男生單獨吃飯,可以約著碰頭。我也不用再花心思去證明哪個人到底愛我多少,為什麼這個時候沒有打電話給我,為什麼都是我去認識他的朋友,不是他來認識我的朋友,諸如此類累人的小事情。

不用擔心男朋友在意這個在意那個,我在家亂躺姿勢多醜都不會有人來念,想要在家裡懶散,不會有另外一個人在旁邊硬是要拖我出門。我不用再時時刻刻考慮配合啊協調啊這種事,我的意願就決定一切。遇到些微調情的義大利男人,我也可以完全樂在其中。

很重要的一點是,單身的時候我擁有完整的思考空間。我的思考和成長完全屬於我自己,沒有任何外在的人事物來干擾。任何事情都還原到它最原本的面貌,對我來說,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起高中時候的自己。那時雖然也是有喜歡男生,可是並沒有很嚴肅的喜歡,重心也沒擺在那裡。高中到大一談戀愛前,是我心靈最純淨的一段時間。回想起來,那也是我最快樂的一段時間。

大半是因為遇到頻率相近的同儕的關係,我覺得有人跟我說話,我說話有人聽,她們聽得懂,她們與我很相似。個性基調不同,但是很多要素都是共通的。譬如思考,寫作,譬如閱讀,感受,譬如完全不帶批判的關心彼此,相處起來沒有負擔,很輕鬆。我在她們面前簡直變了另外一個人,這是我最近才發現的。而且我很喜歡那樣的自己,也很喜歡那樣的相處模式。

後來談的戀愛,都很累人。不是外在壓力太大,就是對方心靈層次及不上我,卻大肆批判。回頭看,我真的變得很不快樂,不快樂到我都忘記了自己曾經有多可愛。

現在的我,感覺又比較接近那時候的我了。

我曾經歸納過,我現在和高中時到底有什麼不同。當然,經歷過許多事情,這是顯而易見的一項。不過,我又發現了一些很重要的不同處。

我發現我的心智開化算是早的。高中時感到窒息,那時覺得自己很怪異,不過現在跟同學又回頭聊,我發現她們在後來回想時,或多或少都有著跟我一樣的感覺。

大學時的一些同學和學長姊,那時覺得他們腦筋裡面不知道在想什麼,好像很高深,回頭又聊,我發現自己與他們並沒有那麼格格不入,我的價值觀也是很特出很寶貴的。

原本以為沒有人會記得我,就算記得也只覺得我是邊緣的人,沒想到繞了一圈回來沒聯絡,大家對我的關心是那麼真摯,我從來不曾預料到。

不知不覺的,幾個月之內,我的這些心理障礙,竟然就在朋友重逢之中解除了,這真是發生在我身上最美好的事。

這些,也讓我看見了另一面的自己,而這一面,是我非常喜愛的,令我萬分振奮的一面。

單身與否,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我現在甚至很難想像有男朋友,甚至結婚的生活哩。

台長: 薑糖
人氣(3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