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2 10:16:18|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品質教學背後的經濟學

教學成功的關鍵在於班級經營及好教材,然而教育當局無法靈活運用經費提升教學品質,只製造出一批批被動、怨聲載道的老師HIFU效果

 

我坐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強生小學的一個小小班級裡,看著佛莉老師教導六個閱讀程度跟不上的五年級小朋友。

 

強生小學是美國小有名氣的「反敗為勝學校」。其所在社區極為弱勢,七成學生免繳午餐費,七成五來自單親家庭,八成為非裔美國人。他們的閱讀學力測驗本來通過率只有三成七,全州最弱,但在新任校長勵精圖治兩年後,通過率提升到七成一。關鍵何在?校長告訴我:「當然是高品質的教學週年禮品!」

 

一開始上課,佛莉拿出一個小白板,邊寫邊說:「這是佛莉老師(寫個T),這是你們(寫個S)。今天你們都準時進教室,加一分,老師也準時進教室,加一分。看看今天是老師贏,還是你們贏?」

 

佛莉對學校選購的直接教學法閱讀教材掌握的很好,問答式的教學流暢到連一秒鐘的空檔都沒有。教學裡有評量,評量裡有教學,學生全神貫注,興味盎然。此外,學生們有好的行為,就可以加分。下課時,老師慘輸。佛莉連自己穿得很漂亮都加分之後,還是輸了,學生非常開心。

 

下課後我問佛莉教學成功的要素何在?她說:「兩個重點:班級經營和好的教材。」

 

我又問:「台灣老師也常常用加分扣分的增強制度,可是都是學生和學生比,你為什麼是老師和學生比呢身體檢查推介?」

 

佛莉笑了:「我以前也是讓學生和學生比,但你不覺得這樣子學生會計較個沒完,不斷鬧脾氣嗎?學生和老師比,老師一定會輸,但是學生就不會鬧脾氣了啊。」

 

「真是個好辦法。」我繼續問:「但你怎麼知道要這樣改變呢?」

台長: jdudoel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