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9 02:27:20| 人氣3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的天空」(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十場 時間:日 地點:廚房

△ 新兵在洗碗盤。班長在後面大聲小聲的吆喝指揮。
△ 李滄海跟他們一起洗。

王學恆班長:那邊那個,你在幹嘛,繡花啊,動作給我快一點。(對李滄海)嘿,垃圾海,拜託你,你已經洗了半年了,已經算老兵了,沒人像你這麼老還在洗廚房的啦。

李滄海:(繼續和新兵一起洗)沒關係,我習慣了,今天人比較少。

△ 王學恆班長看到大家都在動,自己沒事做不好意思,就拿著一個掃把在旁邊刷地。
△ 老兵吳慶豐大搖大擺地走進來,一進來就把一疊洗好的餐盤故意打翻,大家都嚇到了,而所有的新兵看到他來了,就更埋頭苦幹地洗餐盤。

吳慶豐:幹!你們在洗什麼東西啊?動作這麼慢!班長,你幹嘛掃地,你就是要把他們操到死,幹!(又打翻一疊餐盤,新兵連頭都不敢抬起來)我們以前哪有像你們這麼爽,欠操!幹你娘!

王學恆:學長、學長,不好意思,沒教好、沒教好。他媽的你們還不動作快一點,五分鐘沒弄好,所有人不用午休去罰站!

△ 李滄海停下自己的工作,向吳慶豐走去,氣氛緊張僵住,王學恆班長看傻了,還以為兩個人要打架,所有的新兵動作停止了,看著他們兩個人。
△ 李滄海走到了吳慶豐前面,蹲了下去,撿起掉在地上的餐盤。

吳慶豐:李滄海,你再這麼驕傲沒關係,沒關係,以後看你怎麼在連上混!

△ 吳慶豐就大聲摔門走出去了。
△ 李滄海還是靜靜地收拾地上的餐盤。



第十一場 時間:夜 地點:浴室

△ 水蒸氣瀰漫的簡陋浴室。沒有隔間,只有一個個的蓮蓬頭。
△ 李滄海、陳緯和其他三個兵在洗澡。

陳緯:(用李滄海旁邊的蓮蓬頭)嘿,同梯的!

李滄海:嘿!營政戰士駕到!

陳緯:(邊洗頭髮邊講)我很喜歡看你的莒光作文簿耶,每篇文章都好深奧歐,我自己很喜歡,但是連長、輔導長都跟我說看不懂你在寫什麼… 還有你的大作要準時交啊,不然我沒辦法再挺你了,遲交禁假,輔導長最近管得很嚴…(開始沖水)以前我們剛到連上的時候,每天都看到你在看書,什麼時候都可以看書,隨時有空就把你寫滿英文詩的小冊子拿出來看,… 好像我台大四年看的書都沒有你在金門幾個月看得多。

李滄海:(抹肥皂)我最會在不能看書的時候找時間看書了… 最近政戰的事好像比較多。

陳緯:(也開始抹肥皂)對啊,忙翻了。我要到營部那邊當營政戰士,所以輔導長幫我找到一個徒弟… 國中畢業,孔武有力,只是字都不太會寫,錯字連篇。所以我就說,應該是你接政戰,他接糧秣比較對吧。嘿,同梯的,我有個問題一直想問你耶?

李滄海:說啊!

陳緯:你為什麼和徐曉明走得這麼近啊?

李滄海:… 我也不知道,覺得他很脆弱,需要幫忙吧…

陳緯:我覺得他好奇怪喔,我跟他同寢室,我發現他每天晚上都要擦乳液…

△ 王亞龍班長進了浴室,聽到他們兩個講話。

王亞龍:(邊說邊脫衣服)變態!那就是變態!死同性戀!不一定他看見我們洗澡就會硬起來。嗯,在沒有女人的地方有一兩個這種人也不錯,不一定很好用。(曖昧地抓了抓胯下)

陳緯:怪不得他都自己一個人在半夜洗澡。李滄海,你就不要跟這種人在一起了,有人開始在講話了,以為你們兩個是一對。

王亞龍:(開玩笑地抓著李滄海)不可能,李滄海是我的!

李滄海:不要鬧了!

△ 突然內衛敲浴室的門。

內衛:快點!五分鐘後中山室集合,連長有事要宣布。




第十二場 時間:夜 地點:中山室

△ 張連長開心地和值星班長和士官長聊天。
△ 輔導長緊張地在中山室外叫大家集合。
△ 集合時間一到,張連長馬上板起臉孔正經起來,用眼光掃射,就可以讓中山室鬧哄哄的每個人安靜下來。等到安靜下來,他又露出開朗的笑容,開始說話。

張連長:很抱歉,這麼晚還集合大家。

△ 一些和連長很好的老兵就說:「沒關係,我們原諒你!」引起哄堂大笑,連長也笑了,然後又正經起來,頓時鴉雀無聲。

張連長:營部剛才下命令說,我們今天要支援三個人到二連夜行軍。我知道大家因為高裝檢的事情很累,但是這是上面的命令,我沒辦法。現在重點來了:有沒有人要自願?

△ 台下安靜無聲,每個人好像不關自己的事一樣冷淡。

張連長:有沒有人要自願?(開使用嚴厲的眼光掃射,每個被掃射到的人都低下了頭)

△ 突然,李滄海舉手了,連長微笑了一下。

李滄海:我去。

輔導長:(急忙地)你不是有糧秣的業務要弄嗎?高裝檢要到了!

李滄海:我喜歡去夜行軍。

△ 李滄海的話引起底下人的竊竊私語和私笑,有人說:「馬屁精!」

張連長:安靜!李滄海真的是喜歡夜行軍,他都在他的莒光作文簿寫他又走到了哪個沒有名字、沒有人住的小鎮;還有,李滄海,以後寫些正常一點的文章,每次都是歌德和托爾斯泰,甘地還是愛因斯坦的,看不懂耶。

輔導長:(緊張地)李滄海,以後作文簿不准寫到那個叫什麼斯泰的外國人,知道嗎?

△ 引起一陣竊竊私笑。

張連長:還有兩個人?

△ 每個人都面面相覷。

張連長:吳慶豐,你呢?你的彈藥業務不是都交接給你徒弟了嗎?

吳慶豐:(賊賊地笑)還沒交接完哪。

張連長:(知道他是不想去)好啦,但這次槍械彈藥我們自己人用自己的,你去準備一下。

吳慶豐:(懶散地)好… (瞪了一下他的徒弟白德彥,白德彥馬上正襟危坐,緊張地在記事本上記些東西)

值星班長王學恆:報告連長,我看還是派沒有業務的人去比較好,高裝檢不是開玩笑的。

張連長:李滄海不是也有業務嗎?

王學恆:糧秣…不是很重要吧…

張連長:有誰現在沒業務的?

△這時,徐曉明慢慢地舉手了。然後,是王亞龍班長心不甘情不願地站起來。

王亞龍:(不高興地)好,我去。



第十三場 時間:夜 地點:高梁田地、附近農家、樹林

△ 夜行軍隊伍一行三十人,在微弱的月光下,安靜地穿越深夜的高梁田。
△ 隊伍經過附近農家,傳出一陣狗吠聲。
△ 隊伍穿越過一片樹林,在一片空地上停了下來,大家坐下來喝水。

二連連長:好,休息好了,現在任務編組。搜一、搜二跟我走,搜三、搜四往這兩邊去,然後由小組長分配搜索範圍,營部連支援的就往這條路過去,有狀況用拐拐聯絡。

△睡意朦朧的王亞龍班長就帶著李滄海和徐曉明上路了。


第十四場 時間:夜 地點:古老荒廢的小鎮

△ 王亞龍班長和李滄海、徐曉明三人順著路一直走,走到一個不知名的古老荒廢小鎮。
△ 李滄海看到小鎮,眼睛亮了起來,掩飾不住興奮的神情。
△ 王亞龍則是找到一個隱密的空地,就躺了下來。

王亞龍:我就在這裡瞇一下,你們兩個要去看星星、談情說愛就去吧,(指著胸口的口袋)有事就用手機連絡…

△ 王亞龍躺下去很快就呼呼大睡了,李滄海和徐曉明都摸了一下口袋,確定手機帶著,然後就走向石板路的深處。

△ 他們走到一個廣大荒廢的洛可可式的大洋房,是以前金門人在南洋賺大錢,回到金門蓋的,從遺跡殘骸中,可以看到以前的風光華麗,但也可以看到彈孔和炮擊的痕跡。而現在被大自然給淹沒,徐曉明用手電筒照了一下空洞的房間,一隻黑貓好奇地瞪著他們。

徐曉明:老實講,我很想住在這裡… 這裡比我家大,比我家漂亮多了…


△ 他們到了一個中式傳統大房子,門上牆上都鑲印著古詩詞。含蓄典雅的建築風格,在月光下更顯得溫潤了。他們走到房子的後面,發現被砲彈打得坍塌一半,他們還發現地上有個秘密的防空洞,裡面居然放著可能是個年輕人藏的禁書-馬克思,魯迅,國際歌歌詞,在最隱密的角落還有一本包得很密實的書。

△ 他們就在大房子的院子裡,躺著看星星,翻著那些禁書。

李滄海:這些已經不是禁書了,在台北正常大一點的書店都買得到。

△ 徐曉明拆開那本包得緊緊的書,發現裡面是一本黑白老舊的男性近乎裸體的肌肉寫真集。

徐曉明:哇,賺到了。原來這是一個反共抗俄時代的Gay。

李滄海:那個時代,當共產黨和當Gay 都很可憐。

徐曉明:(有點哀怨地)現在不是也差不多嗎?

李滄海:(不知如何回答,憐憫地看著徐曉明,然後拿起國際歌的歌詞,唱了起來)

‘这是最后的斗争,
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
就一定要实现。’

△ 深夜的金門荒廢小鎮,傳出孤獨蒼涼的國際歌歌聲。



第十五場 時間:早上 地點:中山室

△ 李滄海他們三個人夜行軍回來,已經累到隨時都可以睡著的地步。
△ 吃完早餐,王亞龍和徐曉明就先溜回寢室睡了,李滄海卻老實地和新兵收碗筷餐盤,槍子彈等所有裝備就丟在桌上,等到他整理完廚房,累到忘了拿裝備就去睡了。



第十六場 時間:中午 地點:坑道寢室

△ 有人搖醒睡夢中的李滄海。

張志隆:李滄海,李滄海,趕快起來,事情大條了。

李滄海:什… 什麼?

張志隆:趕快起來就是了啦!

△ 這時值星班長王學恆衝到寢室來。

王學恆:垃圾海,你夜行軍的子彈跑哪裡去了?



第十七場 時間:中午 地點:中山室

△ 連長面色凝重,面對全連的人。
△ 李滄海站在前面,低頭面對全連弟兄。

連長:是誰拿的?子彈放在桌上,不會自己長腳跑了。其他裝備都還在,只有子彈不見了。這個玩笑開得太過分了。

△大家都面面相覷。

連長:所有人不要午休,坐在中山室,等子彈歸回原位為止。等一下李滄海和吳慶豐到連長室找我。

△李滄海走出中山室的時候,有人朝他丟小石頭。在經過一個新兵的時候,新兵手握一下李滄海的手。經過王亞龍的時候,他拍了一下李滄海的肩膀。



第十八場 時間:中午 地點:連長室

△ 連長責備地注視著李滄海。
△ 吳慶豐滿臉不在乎的表情。

連長:我說慶豐啊,你這個彈藥士就拿些藏起來的多餘子彈把缺的子彈補一補,結束這個他媽的惡作劇,我看不下去了。

吳慶豐:李滄海平常這麼驕傲,看不起我,我為什麼要幫他?

李滄海:… 對不起,學長…

△ 連長責備的眼神,外加嘆氣。


第十九場 時間:晚上 地點:寢室

△ 吳慶豐躺在床上,看著色情漫畫。
△ 他的徒弟白德彥敲門。

吳慶豐:幹嘛啦?

白德彥:垃圾海找你。

吳慶豐:不想看到他啦。

白德彥:他已經站在外面兩個小時了。

吳慶豐:我還沒有心情看到他那個臭臉… 算了算了,讓他進來啦。

△ 李滄海低著頭走進宿舍。

吳慶豐:你現在會低頭了喔?你還認不認我這個老兵?這個學長?講什麼不承認學長學弟制,你這種個性在我新兵那個時候早就被碎屍萬段了,哪有現在這麼講’人性’啊,看清楚你是在哪裡,受誰的照顧。學長有時候兇了一點,但是到時候會照顧你們的。

李滄海:… 謝謝學長…

吳慶豐:咳,這種個性… 子彈下午已經補齊,早就搞定了啦!


台長: Jay Yo Chen, 潔曜
人氣(3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