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1 03:15:45|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自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她是我妹妹,一位很正的女孩;我最愛她這張照片,因為她穿上了!泰雅族的傳統服飾。)

我是原住民,生長在台灣的新竹縣尖石鄉;那是一個深山的部落,家的四周都是那綠色的高山;我常常想念著那裡的歲月,這次有著很長的假期找了也回到了山上;除了對家族的感觸良多,也對我的族群有了很深的感覺;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身為原住民,這是神給我的一個很美好的身份;祂讓我經歷了很多很多很美好的事物。那段歲月在田野間奔跑著,在河水裡嬉鬧著;每一天去學校總是會換上傳統服飾跳起泰雅族的舞蹈,早上總是會到合唱團練泰雅族的古調;有些旋律我還牢牢的記著。

每次回山上,老一輩的人都是在用母語交談著;但我卻聽不懂,以前的我還不以為然些什麼;可是後來學了日文之後才有深刻的體會,我不會說母語....外婆每次看到我都是用母語跟我說話,我只聽得懂單字;而且都是簡單的那種,老媽總會翻譯給我聽。 然後,外婆就會罵我說怎麼聽不懂?

母語流失的太嚴重了!對於我們這一輩來說,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老妹開始在學了!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

在山上的生活我很想念,我也很想要把母語學好;因為那是我應該要會的。
依拜維吉真的很讚,我喜歡~

一直在尋找著,心中的靈魂;尋找著那心中屬於自己的一塊。



台長: 痞子刺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校園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恩?
此分類上一篇:並非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