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8 13:21:36| 人氣18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Grocer’s Son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大年初三  台北的陽光終於露臉了  一早起來心情大好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 更有心滿意足的感覺....

這部電影講述一個男孩

崇尚都市生活 離開普羅旺斯家鄉 寧可到大飯店當服務生

在那有了工作與房子 養成了高傲 自私的個性

因父親生病 母親要求他回到普羅旺斯幫忙經營雜貨店生意

一開始他非常排斥與鎮上的老人打交道 且因為不懂人情味 使得雜貨店和雜貨車生意流失

但與他同行的女孩卻與鎮民相處融洽 懂得如何以人情味做生意 逐漸讓他感受到金錢以外的精神價值 

這一切在當他喜歡的女孩離開他和其哥哥自殺之後 讓他了解人與人之間 以及與家人的重要

回歸到人性中的美好 就是人情味 最後 他接下父親雜貨店生意 追回了女主角 且讓爸媽去旅行

整部電影除了畫面優美 雖然和想像中的普羅旺斯有些距離(我想腦海裡的都是觀光化的鄉村景色 媒體畫面)但呈現了最真實的鄉村生活

電影裡頭的以物易物 自然的食材 簡樸的生活顛覆了金錢價值 

親人與朋友間的人情味才是最值錢的東西

我覺得都市中人情味的喪失 很重要的原因是人口 當人口愈多 愈需要制度去維繫最基本的尊嚴 制度是無情的

而為什麼會有都市 大家為什麼又會趨向都市?因為生產力所需?愈多人就能讓公司賺愈多的錢?想到這 又要開始批評資本主義 錢能維持生活 但過多的錢 只會讓自己迷失 人的欲望是無底洞 既然知道這點 又何必浪費黃金歲月去打造這把鑰匙

但人不免去比較 中國人喜歡多子多孫 以家庭為中心 開枝散葉表示家族興旺 無論人的品質良莠 數大便是美 人一多 壓縮了空間 讓生活充滿太多不可掌握的變化 加上互相競爭 使得欲望沒有底線 都市人愈來愈冷淡 學會勾心鬥腳 就像南部人對台北人的刻板印象 或許也真是如此 

我一直很想去鄉村住上一陣子 過自給自足的生活

想想作為人真的很辛苦 佛家悲觀的人生哲學 來自於我們雖有天生的智慧卻無法盡情的揮灑 我們容易受到各種非必要的誘惑 因此必須節制 人要平安的活著 就需要有自我管理的能力 特別是在當社會愈發達 誘惑愈來愈多的今日

看到今天的陽光 要是以前的我可能會很想衝去忠孝東路 帶現在 只想找本書 去丹堤 或和家人去中正紀念堂看安迪沃荷畫展 順便來個日光浴

真開心我有這樣的感覺....    

台長: Jasmine
人氣(180)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一次對著牛跳舞
此分類上一篇:Happy New Year

Lazybone
我也看了這一部
覺得很棒 (一直滿喜歡歐片的)
裡面行動雜貨店給的是老式的人情與關心
不只是貨物
看到男主角幫老先生修破爛的家那幕
就開始很感動了...
2009-02-17 17:35:29
燕子
恩 我老爸看完就說 如果現在能給他這種生活就很滿足了 只是不知現在台灣的鄉村還有沒有這種人情味
2009-02-18 10:22: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