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2 14:27:13| 人氣20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令人不解的科技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引起我注意的新聞很多
其中之一是iphone在日本和歐美上市第一天所造成的搶購現象
日本NHK電視台還派出直昇機空照排隊人龍畫面
不斷強調排第一的先生等了55個小時
畫面移到美國 第五大道上那個裝著頻果的透明玻璃盒外頭 搶得iphone頭香的男生說他排了三天大概只睡6小時 眼神渙散 我想他就算拿到iphone大概也沒精神研究了吧 那何不等熱潮過後再買 科技也讓人焦慮 現代文明是福是禍?
我承認apple產品的確有讓人把玩上癮的魅力
小小一隻手機結合科技、人性與時尚
無論是真正的功能主義者、科技愛好者或時尚人士都會想要擁有成為行頭配備
現在社會人們重度依賴表徵來突顯自我身分地位
以及生活富裕追求美學提升品質層次
時尚就成為商業競爭最好的包裝品
品牌也不得不打造時尚 但時尚到底是誰來定義的
我深深覺得所謂時尚只是盲目的從眾
而時尚工業只不過是某一群人每年在重要雜誌刊物上刊登的不成文法則
因為大部分消費者自我的不確定性 倚重傳播與知名人士來為生活下註解
我們就盲目的跳入她們設下的框架

當然iphone不只是符號而已
他還是科技 科技一般來說是中立的 他的優缺點比較沒有所謂價值判斷
頻果的高招就在於將硬生生的科技加入感性的元素
就是因為對人性的洞察 才不斷創造出市場高潮

我對頻果產品也是尊崇不已
三年前買的ipod至今在我的零碎生活中仍佔有一席之地
還記得那時開封時的一連串的驚喜 就像在拆一個陌生人送的生日禮物一樣
而這禮物似乎還有生命 他會用有點幽默的語言與你對話
似乎特別了解你在認識她的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困難
讓你不再害怕科技 而是信任他 進而讚賞他 最後是離不開他
感動的發生通常是意外的
不預期的事件才會激盪出情緒的火花
頻果就是這樣一層層的細膩思考
才讓使用者因為愛他而願意包容他的缺點(缺點真的不少)


當整個社會都在關注時尚
你自己時尚與否就變成自我表徵
記得去年底在東區主婦之店聽歌
台下一個光吸引我的目光
原來是台iphone
看那中年男子在女子面前用一隻手指頭把玩著
不曉得女生懂不懂 男生是不亦樂乎
且當時也被黃中原注意到 特別借去揶揄了一番

這種崇拜iphone的程度是情有可原
產品真的打動人心的確是需要支持
但是花三天去排隊的精神我真的不解了
我相信一定有更誇張的 譬如為了扮演科技意見領袖而成為卡債族
或成天無所是事 只醉心於與科技共眠(譬如寫blog等)
當一件直得追求的事物 成為一個瘋狂的普遍現象時 就直得去研究背後的心理動機

不過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反科技者 尤其是像iphone如此顛覆傳統使用模式的產品
如慾望城市中 在婚禮前凱莉等不到mr.big 急著找手機時 米蘭達拿自己的iphone給他 他的反應是:我不會用這種東西 就可一目了然

台長: Jasmine
人氣(20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心情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七月
此分類上一篇:我要安靜

iris
換了版面很有度假的感覺
2008-07-12 21:54:38
jasmine
對啊
版面反應心情
2008-07-13 11:27: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