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5 18:13:29| 人氣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女朋友的男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國巴黎大學城(CITÉ UNIVERSITAIRE)的學生餐廳裏,經常聽到這樣的對話:
  「康妮,妳看那個黑人男孩長得怎樣?」Eleni問。
  「啊!他的嘴唇太厚了。」我答。
  過了一會兒……
  「Eleni,妳覺得那個阿拉伯人長得怎樣?」我問。
  「哦!康妮!妳怎麼老是在看阿拉伯人?」她反問我。
  「那妳幹嘛也專瞧黑人呢?」我反擊。
  「沒辦法,法國男人太難看了。」她真心地說。
  Eleni是希臘人,卻擁有希臘民族少見的金髮碧眼,身材高挑健美。
  她來巴黎修習聲樂,專攻歌劇花腔女高音,為人就像卡門一樣感情豐富、熱力四射,我常以「太陽女神」來稱呼她。
  我們兩個在巴黎第四大學的同一班上課,雖然國籍一東一西,但由於個性同樣開放,開學後很快就成為要好的死黨,相處時無話不談。
  我和她最常討論的話題,就是彼此的男朋友。
  她有一個男朋友,也是希臘人;我有兩個男朋友:一個法國人,一個突尼西亞人。
  可是我們並不以此為滿足,還想認識其他的男人。
  因為日子實在太無聊了。
  她和男朋友交往了四年,目前雖然同居在一起,可是熱情已經消失殆盡。於是,她渴望新戀情來豐富生命。
  我呢?法國男友個性軟弱,沒有吸引力;突尼西亞男友聰明出色,就是對我若即若離。所以,我沮喪的感情生活並不比Eleni的槁木死灰好到那裏去。
  於是,在大學城「獵豔」,就成了滑冰、看電影、聽歌劇之外,我們投入最多的消遣了。
  這樣的情況一直維持到穆罕默德出現,才有所改變……
  
和往常一樣,我們是在大學城發現他的。
  他的母親是塞內加爾人,父親是阿爾及利亞人。
  「塞內加爾的舞蹈團曾經來台灣表演過哦!」初識那天,我說。
  「真的嗎?那太巧啦!我母親從前是塞內加爾的舞蹈家。」他高興地說,「妳看過塞內加爾的舞蹈嗎?」
  「沒看過。不過,她們跳舞時不戴胸罩的事,登上了台灣報紙的頭條新聞。」
  他笑了起來。
  「我倒是第一次聽說這種事,台灣真是一個奇怪的國家啊!但是如果妳有空的話,我們可以來談談塞內加爾的舞蹈,這是很捧的舞蹈喲!」
  他走了之後,我照往常習慣,飯後走向咖啡廳,卻見Eleni若有所思地站在原地不動。
  「他沒留下電話號碼?」她問,眼神有些迷惘。
  「沒有,但是為什麼妳要這麼問?」我不解地問。
  「因為他很帥。妳知道嗎?他的皮膚是明亮的黑色,這是混血兒才有的漂亮顏色哦!」她笑著說。
  我含糊地應了一聲,因為我對黑人實在沒有研究。
  「康妮,我覺得他喜歡妳。剛才聊天時,他一直用熱切的眼光注視著妳。」她說。
  我看了她一眼。
  「不會吧!黑人不都是喜歡金髮妞嗎?」我說,於是她笑了。
  「他說他每天都在這裏吃中飯,康妮,我們明天來踫踫運氣怎樣?」
  「妳喜歡他?」
  「倒不是。只不過很少看到這麼漂亮的黑人,我想認識他。」
  
Eleni真的很渴望再度見到穆罕默德,因此吃飯時也變得坐立難安,不時地東張西望。可是非常不巧,他都是在她離開去上聲樂課後才出現。因此,留在咖啡廳裏的我,反倒與他常常巧遇。
  他總是穿著厚重的皮夾克,提著一只大旅行袋在大學城裏來去匆匆,但是只要一見到我,馬上就會露出微笑,朝我走來。
  「這袋子裏面裝什麼?」我好奇地問。
  「待會兒要上課的體育器材啊!」他回答。
  他打開袋子,裏面有橄欖球、網球拍、桌球拍、一條大大的圍巾和一頂全罩式安全帽。
  「你騎摩托車?」我問。
  「對啊!是SUZUKI 1300,很棒的摩托車哦!」他微笑地說,「騎摩托車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想嚐試的話,等一下我可以載妳去上課。」
  謝過他後我拒絕了,理由是天氣太冷,事實上是東方女性的矜持在作怪。
  「真的嗎?那太可惜啦!」他惋惜地說,「想像一下,騎在楓葉飄落的聖米歇爾大道上,寒風刺骨,人來人往的觀光客變成迅速移動的街景,頓時覺得活在巴黎真是有趣。最起碼,這時聽不到地鐵裏羅馬尼亞老婦人悲傷的歌聲,心情非常輕鬆。這種感受,只有騎過摩托車的人才能體會哦!」
  「我知道騎摩托車的感覺。在台灣,我騎三陽50;可是天氣冷的時候,我開雷諾九號。」
  「台灣的天氣很冷嗎?」
  「沒有巴黎冷,但是冬天也有10℃的時候。下雨時尤其討厭,又濕又冷,穿著雨衣好像一頂帳篷黏在皮膚上。」
  「噢!康妮,我真喜歡妳的比喻,妳很聰明。」
  我笑了起來。
  「哦!穆罕默德,你交過很多女朋友嗎?」我問。
  「為什麼妳這麼問?」他覺得納悶。
  「因為你說話和法國男人一樣甜。」
  「哈!這是因為我原本就是在法國出生的啊。」他對我眨眨眼。
  
日子久了以後就發現,穆罕默德其實是個很好的聊天對象。我們的話題廣泛,可以從塞內加爾舞蹈一路聊到法國總統席哈克。
  「妳有男朋友嗎?」他問。
  我指指另一端的吸煙區,突尼西亞男友正站在那兒和朋友高談闊論。
  「啊!真奇怪,你們為什麼不在一起呢?」他問。
  我苦笑了一下。
  「我也不懂啊!這要問你,你是半個阿拉伯人。」
  「我和他不同,他非常古怪。」他接著問,「妳喜歡阿拉伯人嗎?」
  「嗯!他們的氣質很特別。」我答。
  「所以,妳非常喜歡他囉?」
  「嗯!我愛慕他。可是,他不承認我們的關係。」
  「換個男朋友吧!妳這麼漂亮,會有很多人想追妳的。」他安慰我。
  「誰知道呢?我總是被難懂的人所吸引。」
  「太平凡的人,妳看不上?」他問。
  我點點頭。
  「我倒覺得,難懂和不平凡是兩回事。至少,妳不必拿阿拉伯人的大男人主義來折磨自己。」他為我分析。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哪!巴黎那麼大,我卻總遇不到比他更好的人。」
  「那麼,我怎麼樣?」他眨眨眼。
  看著他調皮的笑容,一時之間,我竟分辨不出,他說的話是真還是假。因此,我只能選擇沉默以待。
  「下次見面時,要告訴我妳的決定哦!」離去前,他說。
  我報以淡淡的微笑,然後發現咖啡館裏的女生都在偷偷瞄著他背影。
  
這個體育系研究生,擁有一頭墨黑的鬈髮,挺直的鼻樑,身材高大,肌肉發達,的確是大眾情人的類型;更特別的是,他的心地很好,個性也非常單純。
  想到自己在巴黎的戀情,每次都捲入複雜的三角關係,搞得痛苦不堪。如果和穆罕默德這樣繼續下去,又會演變成什麼樣子?
  我再三回味他說的話,不知下次見面時到底要給他什麼答案。
  和Eleni 之間的話題,現在變成穆罕默德了。
  當然,每次都是她先提起的。
  
「哦!他好帥,我迷戀他。」她坦白地說,希臘人向來作風大膽。
  我默不作聲。
  「他今天沒來。妳有看到他嗎?」她沮喪地說。
  「沒有,和妳一樣。」我答。我沒說昨天,和昨天的昨天,都曾見過他。
  她的眼神有點憂鬱。
 「康妮,妳喜歡穆罕默德嗎?」她落寞地問。
  「妳知道我喜歡阿拉伯人啊!」我避重就輕地回答。
  「那好,我要去追他!」她露出希臘人意志堅決的眼神,停頓一下,喝了一口咖啡。
  「康妮,我和我男朋友走不下去了。」她神情黯然,「他很愛我,但我的心已經離開了他。我沒辦法和他做愛,因為我不再愛他了。」
  「究竟是怎麼回事呢?」雖然早就知道他倆感情有問題,我還是希望能夠給她安慰。
  「我們相遇時,他已經廿九歲,是個成熟的男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可是我太年輕,只有廿二歲,不知道人的選擇會因為年齡的成長而改變。」
  「妳要的是什麼呢?」
  「一種異國文化的刺激吧!妳知道我是個音樂家,天生有追求熱情的血液。一成不變的日子,會使我的創作才能枯竭。」
  「為了這個緣故,所以妳選上了穆罕默德?」我想確定一下她的想法。
  「可以這麼說吧!在希臘很少遇到像他這麼英俊的黑人,我覺得熱情又重新在我心裏開始燃燒。」她說。
  「會不會所有的戀情談到最後,都像開水一樣平淡呢?」我提出質疑。
  「有可能,但這是以後的事。」
  「妳會離開妳男朋友嗎?」
  「有一天我會,但不是現在。畢竟,他沒犯什麼錯,而且,事實上我也離不開他。我們是生活共同體。」
  「聽起來像是無奈的婚姻。」
  「唉!一點也沒錯。」
  「所以,妳認為穆罕默可以改變一切?」
  「誰知道呢?但若不這麼做,我在巴黎的日子將一點也不快樂啊!」
  
她邊說邊搖晃著瓷杯,裏頭的Café au lait(咖啡加牛奶)只剩一點殘渣。
  如果沒有她,今天的我會是什麼樣子?
  如果沒有她,像在大學城「獵豔」這樣好玩的事,大概也不會生吧……
  想到這裏,一個念頭浮了上來。
  「這樣吧!明天妳別上聲樂課,說不定可以碰到他哦!」我說。
  「妳怎麼知道?」她有些狐疑。
  「我亂猜的,總是要試試看吧!」我語氣自然地回答。
  喝完最後一口咖啡,Eleni穿上綠色麂皮外套,把漂亮的金髮紮成馬尾,準備去上聲樂課。正要離去前,她突然想到了什麼,轉過頭來對我說:
  「康妮,妳和突尼西亞男朋友現在怎樣了?」
  「和往常一樣,什麼都沒變。」我平靜地說。
  「唉!康妮,妳應該叫他滾蛋。」她嘆息著,「在希臘,男人不可以對女人冷漠,絕對不可以。」
  「這種話太傷人,我說不出口。」
  「聽著,這容易得很。我就常叫我男朋友滾蛋。」
  「沒辦法,我做不到。」
  「噢!妳們中國女人真是太善良了,這樣會傷害自己哦!」她感慨地說,「拿出妳的勇氣吧!讓他知道,中國女人的自尊不是好惹的。」
  我點點頭,同意她的話。
  
  第二天下午一點半,穆罕默德準時出現了,和往常一樣熱烈地看著我,而Eleni卻抬起頭癡癡望著他。
  五分鐘後,我說有事要先離開。穆罕默德卻追了出來,把我在門口叫住。
  「留下來一起喝咖啡吧!和妳聊天的感覺很舒服。」他說。
  「謝謝!但是我已經決定了。」我說。
  「決定了什麼?」他滿頭霧水。
  「你以後會知道。」我定定地說,然後狠下心踏出門口。
  從此以後,只要一見到他,我就只是揮揮手,微笑地匆匆離開。
  不久,穆罕默德變成了Eleni的男朋友。沒有人抵擋得了她的熱情。
  為了怕Eleni的希臘男朋友發現,因此他們不曾一起出現,卻總是約在大學城碰面,然後假裝順路一起離開。穆罕默德用他的SUZUKI 1300載Eleni去上課。
  Eleni看起來很幸福。
  「康妮,妳覺得穆罕默德怎麼樣?」她問。
  「他對妳好,這樣就夠了啊!」我說。
  「愛情萬歲!」她笑著說。
  我們兩個相擁在一起,哈哈大笑,引得來來往往路過的學生側目不已
  然後,穆罕默德出現了,準備送Eleni去上聲樂課。
  
  「這就是妳的決定?」趁著Eleni上洗手間的空檔,他問。
  「沒錯。」我答。
  「為什麼?」
  「因為,友情萬歲。」我慢慢地說。
  「所以,妳寧願我們彼此錯過?」
  我搖搖頭。
  「不是這樣子的!穆罕默德,我太複雜了,所以,我不想把事情搞得更複雜。」
  「康妮,我真弄不懂妳。」
  「有些事情,還是別弄懂比較好。」
  「這樣會更好?」
  「至少,我們什麼都不會失去。」
  他沉思了一會兒。
  「那麼現在,妳的男朋友呢?」他關心地問。
  我苦笑了一下。
  「我們分手了。」
  他溫柔地看著我。
  「康妮,我永遠是妳的朋友。」他低沉的聲音非常柔和。
  「謝謝你,謝謝……」我垂下雙眼。
  Eleni來了,穆罕默德摸摸她額前的頭髮,她臉上掛滿笑容。
  我看著他那張輪廓分明的臉龐,這的確是好看的混血兒類型。
  Eleni愛上他塞內加爾的黑人血統;我則愛上他阿爾及利亞的阿拉伯人血統。
  不同的是,我更愛「友情」,這是比「愛情」還要難以擁有的。
  反正,還沒開始愛,就把他讓給Eleni 吧!
  這件事,我永遠也不會讓她知道。

台長: 康妮
人氣(1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