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18 10:32:50| 人氣7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穿好我的釘耙----轉自佛教正法中心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偉大的H.H.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法音中說法:「修行人要穿釘耙、杵拐杖,才不容易在修行的道路上滑跤。」這釘耙和拐杖指的是什麼呢?拐杖指的是正知正見,符合經教的法義;釘耙則是指不犯戒,嚴持於戒律。

 

在大乘佛教中,要修菩薩六度萬行,守戒是最基本的行持;戒定慧三無漏學中,戒為首學;佛陀制定比丘五夏學戒,就是說出家在五年內只能依師學戒,不能參禪,戒學好了才能學經典。所有這些,都說明了在學佛修行的道路上,持戒有多麼地重要!

 

但是一般人聽到持戒,立刻聯想到不能喝酒吃肉,不能這個,不能那個,想到學佛要守戒,就打了退堂鼓。有些人想受戒,卻聽說萬一守不住就會下地獄,還不如乾脆不去受戒了。有的人甚至想到,出家人受戒要在頭上燒幾個戒疤,更是嚇得因此裹足不前。我自己在一開始入佛門的時候,就有過這樣的心情。但是,持戒真的有這麼可怕嗎?有這麼困難嗎?

 

我仔細地想了很久,我之所以會對戒產生畏懼,是因為我對戒還很陌生,因此我告訴自己,首先必須去深入了解「什麼是戒」,也許戒並沒有那麼可怕吧!

 

經過了一番研究,我得到了一些心得。戒的真實意義就是禁止、警戒,也是誓言,是我們必須要履行,要做到的事。戒,在消極方面是不許作,積極方面是必須作,因此並非只是指禁止作惡,不要殺、盜、淫、妄、酒,才算是戒;禁止不作善,要奉行一切善法,也是一種戒;要發菩提心,廣修一切善法以利益眾生,也是戒。以上這三類的戒法,含攝大乘一切戒,稱作三聚淨戒,是大乘菩薩的戒法。

 

凡是佛陀要我們做的,我們就必須去做;佛陀不要我們做的,我們就不去做。所謂的依教奉行,其實就是我們對三寶所立的一個誓言,我們既然發了誓言,那就必須去履行,在行為上實踐止惡、行善、利生,生起防非止惡修善的內在力量,這個就是戒的本體,也是戒的根本精神,如果缺乏此內涵,則戒就容易流為形式化的戒條而如同虛設。依據佛陀所制的戒法,發得戒體,就有戒行、戒相,形成了一個完整的戒的結構,而這個結構也正是我們實踐佛道的基礎。

 

當我了解到戒的意義就是發誓遵循佛陀的教誡之後,我就明白了為什麼守戒對於學佛來說,是那麼地重要!學佛必須依教奉行,而依教奉行就是對佛的教誡立誓依從。自從我理解了這一點,每當我想到惡事,我就不會去做,因為我立了誓言不做惡事,我必須遵守;每當我想到善事,我自然就要去做,同樣也是因為我立了誓言要去做,我必須遵守。

 

當我這樣去行持,突然之間我發覺戒並不可怕了,它反而成了我的良師,指引了我修行的方向。因為守護自己的誓言,是我們做人的基本行為準則,所以當我對境的時候,我想到的是我得守護自己的誓言,我就感到很輕鬆,相對於以前我對守戒的狹隘認識而言,我把被動轉為主動了。我還體會到守戒若是經常不斷的練習,養成習慣,就會越來越容易。在這裡,我提供一些自己的心得來與大家分享。

 

我的第一個心得,就是要先把自己從惡劣的環境裡面抽拔出來。十多年前,我在上海工作過一段日子,我所處的環境是一個花花世界,有著各種各樣的誘惑以及爭名奪利的陷阱。剛開始的時候,我自以為有能力可以出污泥而不染,可以效法禪宗二祖慧可大師那樣,在酒肆裡自己調心。

 

但是,我很快地就發現,那根本就是一個天真的想法,我無法抵抗每天包圍著我而來的酒色財氣的進攻。我這樣過了一段不短的日子,天天感覺無奈和痛苦,最後我下定決心,辭職離開了那個地方,回到美國。我雖然因此而放棄了高薪和地位,但是我卻輕鬆得多了。我深深感覺到對一般的修行者而言,把自己從污染之中拔出來,選擇一個有善知識的好環境,是相當重要的。世俗法中有孟母三遷、里仁為美的道理,對我們學佛的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呢?

 

說到善知識,我記得一年前,有一次和幾位師兄一起聽上師的訓誨。不知道是什麼事情,上師呵責了一位師兄,還敲了他的頭。我當時心想,這位師兄這麼努力卻還被敲頭,大概會一肚子鬱悶吧!沒想到的是,師兄滿臉笑容就地跪起來合掌說:「感恩上師加持!」我當場感到一陣震撼,原來放下我執,就是這麼容易做到啊!從那次之後,我就時常想,要是哪一天上師也敲我的頭,那該多好!我也因此了解,若自己力量不夠時,觀察學習身邊的善知識,就可以幫助我提昇自己的力量。

 

我的第二個守戒的心得,就是每日真心懺悔。當我離開上海回到美國之後,我想到自己的身口意造了很多貪瞋癡業,心中一直慚愧不安。為了淨化身心,我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每天晚上在佛前做大禮拜,發露懺悔。我把自己所做的每一件骯髒錯事全部一條一條的寫下來,也把我從小到大對其不忠不信的所有對象都寫在一張紙上,一件一件的去反省,一人一人的去懺悔,懺悔到最後經常是淚流滿面,感到自己實在是太差了,必須要痛改前非。

 

如此,不到一年的時間,我就發覺自己心裡有了很大的變化:當我想起以前曾經做過的那些所謂風流韻事的時候,就會感到深惡痛絕,一陣噁心;當我想到以前與我結怨有仇的冤家債主,我心裡變得完全沒有瞋恨,而只有深深的一種悲憫。還有就是,我發現當我再次面對類似這些外境的時候,我的心不再像以前那樣容易的被牽著走了。

 

有些時候,我還是會不自主的無明造業,對境起意,但我很快就能看到自己的心念,隨之平靜下來,這在以前是從來沒有的事,我以前的心經常是為境所遷,越陷越深。懺悔的力量,真的好大!

 

我的第三個心得,就是要鍛鍊自己能夠做到當下內省不疚,最後達到可以隨時提起正念觀照自己。前面所說,是每天晚上做懺悔,但這裡說的是當我在對境動了貪瞋癡念頭的時候,能夠當下自我檢視,立刻遏止。雖然已經被境遷轉,但能很快自我反思,意識到自己的內在意向,而做出有效的控制、修正,讓念頭不再延生擴散。

 

經驗告訴我,這是可以鍛鍊出來的,而我鍛鍊的方法就是從每天晚上真心懺悔做起,練習檢查自己的心念,逐漸的就能在日常行住坐臥中,隨時的檢查自己了。但這還是「已生惡令斷」,我希望將來自己能夠在對境時,做到「未生惡不生、未生善令生」,想到我發了誓言,我一定要遵守我的誓言,我是一個真正的行者,我必須守持戒律,應作的就必須去作,不應作的就絕不得作。當然這是需要透過更多的練習,才能有這種自知自律的能力。

 

以上是我自己的一些心得感想。總之,佛陀教導我們在學佛修行的道路上必須持戒,持戒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根本不去了解它,而錯誤的自以為戒就是枷鎖。

 

持戒,就是受持佛教徒的生活軌範和道德行為。大乘菩薩道的行者受持三聚淨戒,三聚淨戒的根本精神重在發無上菩提心,所以對修學菩薩道的行者來說,不僅不應自惱惱人,更進一步,對於任何眾生都應生起利濟之心。

 

當我明白戒的真實意義之後,我持守戒法,遵守自己對三寶的誓言,我感到相當的輕鬆愉快,因為我是主動而非被動的持戒。這個釘耙上面的釘子不是來扎我的肉,而是來保護我不摔倒的。把釘耙穿好了,就不用擔心會受持不了而犯戒,受戒將僅是一個外在的形式,因為內心中已能如法守戒,不需任何的勉強了。但願佛弟子皆能穿好釘耙、杵好拐杖,今生得大成就!

 

 


尊巴旺丘    2013年10月1日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

台長: 紅塵佛子
人氣(711)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正法中心 |
此分類下一篇:一次內心深處的探索----轉自佛教正法中心
此分類上一篇:台南府城杯wiser球比賽花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