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9 16:22:34| 人氣2,5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發表會2-教學成果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報告是為了訓練上台的勇氣和說話的台風等等。

***************************************

(第一組)--我們的發表會-影片連結
 

(第五組)我們的發表會-影片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tUyo7KCuTM

(第七組)我們的發表會-影片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TRa4LuNKGM

 

***************************************

以下是學生的學習成果回饋--報告心得分享

 

立揚

 

     國文期中報告是上大學以來第一次有這種方式交期中成績,感覺很特別也很不一樣,雖然中途遇到許多困難,但都一一克服,也學到很多經驗,像是寫新詩讓平常感覺稀鬆平常的戀愛,變得很生動,改編歌詞也是以前從來沒有嘗試過的經驗,平時我們不會接觸到的,在這過程我們也有許多做不好的地方,但我覺得只要努力過後,也可以交得出很精彩的歌。

 

我個人是不太會改編詩詞這方面的技巧,但我自認為我不是在打馬虎,我也有將自己的極限發揮出來,更不會愧對自己,我也很滿意我的作品,團體報告需要大家的努力,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份內工作,有人做不好在所難免,這時候才是應該發揮團隊精神的時候,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來凸顯自己的特色,希望以後還有許多這種報告可以讓大家產生更多的向心力。

 

趙虹

 

  經由這次的分組活動,讓我更加體驗到團隊間合作的技巧以及精神。也藉由這次的發表會讓我更加見識到其他組是如何分配工作,如何合作完成這樣的工作。我覺得我們這組的配合度都很高,大家都能盡量在截稿日期前完成,其中碰到最大的困難應該是光碟燒製的問題,因為燒錄程式一直出問題,麻煩了組長和男生們,他們都全心投入,想要讓我們的成品更完善。也謝謝于涵很熱心的為我們這組付出,無時無刻提醒我們,就怕我們漏聽了訊息。

  為了要上台報告,一定要做好事前充分的準備,這是我上了大學經過多次報告所得到的心得,原來任何的演講都是經過無數次的彩排,才能有這樣如此精湛的成果,也許這次大家的成果都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但是我相信,持續下去必定會對我們的未來很有幫助!!

 

于涵

 

這次國文期中報告要我們寫新詩和改歌詞,而且還是要有關愛情的。老師給了我們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準備,雖然我的詞在前兩個禮拜就已經寫好了,但新……真的不好寫,要意境一直都沒意境,好沒文學氣質的我。終於在要上台報告的前一個假日修好了我的詩。

 

至於團體報告,臨時抱佛腳會出錯不斷,這也是一種學習,因為團體工作只要有一個環節漏失了,那拖累的是全組,社會上的工作大概也是這樣吧。不過後來在老師要求下,大家完成得很不錯。看來只要有認真做就不會有問題了,像影片剪接、燒錄、字幕,這些東西還真的是要交給男生們來做,他們對這最在行了!其實碰到自己喜歡的事物就比較會有去把它完成的衝動吧!

 

 

俊淼

 

剛開始聽到這個作業時,讓我有一點困擾,新詩創作?我沒做過。走在路邊或是坐捷運時常常看到有一些很好的新詩被展現,我有時真的很佩服他們的那一些文筆,靈感他們也是說有就有馬上就可以下筆,有時看起來不起眼的詩詞感覺就很簡單,但是仔細的閱讀一便想一遍,便可以發現他們是多麼的有內涵啊!輪到我自己要創作時,嗯真的很不願意去碰它,但是心靜下來時,我靈光一閃,忽然有了幾句產生在改歌詞的方面就覺得比較得心應手了,只要抓住歌詞的韻律跟節奏,還有押韻一開始其實也沒有什麼靈感,改一句算一句,但是歌讓我重複聽了n遍,我不想知道歌詞的意境也很難。

 

這次的作業下來發現細心真的很重要,還有用心,如果少了這兩項即使有東西出來也不會有好成績。再來是各個團員間的溝通,如果在交作業之前大家能講好,或許在發表會上也不會像這樣凸槌,繳交作業時也不會七零八落的。

 

 

韋佑

 

這次國文報告讓沒有戀愛經驗且文藻貧乏,高中3年國文都被死當的我絞盡腦汁,實在是一大考驗。

 

好不容易寫了一些東西出來卻還沒解脫,還要看同學們各個噁心肉麻至極的詩文,可以說是身心靈腦袋飽受創傷。

因此這次經驗讓我對男女愛情是更加反感,更加厭惡那些走在路上閃著一旁路人的情侶。

 

(師曰:這同學怨念很深哪~~)

 

 

啟源

 

這次的國文作業  我覺得國文沒學到什麼  但電腦知識到是增加不少

可能跟我分配到的工作有關  影片花了不少心血和時間

關於國文報告  可能因為我沒談過戀愛  所以我的文章好像都沒什麼感情

希望未來會改變。

 

這份報告的方式是我上大學第1次遇到的   主要的差別在於這次是分組呈現

在過程中  有些同學有些不熟  造成一些溝通的誤會  不過後來這些問題都獲得解決  總算能如期繳交作業   這樣記不會害到自己也不會拖累組員。

冠昇

這次發表會後,我體悟道團隊合作的重要,組員的溝通也是重要的一環,只有一個人強並不是強,唯有大家努力配合進度才會在發表會前完成工作而且才不會在發表會上出包,這樣讓大家看笑話的感覺不是很好,所以事前準備是我們下次要改進的。

 

有些組做的內容就是很有創意,發表會上也是完全將其辛苦的結果展現給我們看,但是我們這組因為事前沒有準備工作,所以沒辦法將所有努力的成果展現給大家看,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希望往後還有機會要把持住!這樣才不會後悔。基本上大家後來都有認真參與組的活動,也很配合組長所作出來的決定,感覺不錯!

 

這次擔任組長要想辦法做好組員之間的溝通橋樑,一定會有溝通不良而出現的問題,但是只要有心好好的談,問題一定就可以解決,團隊合作才是致勝的關鍵,光靠自己一個人是不行的!





一起和同學合唱自己改編的歌詞......

***************

振芳       

 

為了寫這次的詩,我特地上網看了一下別人的作品,發現他們都好厲害喔,可以把感覺都寫得那麼的貼切、讓人有同感,為了也抓住這個感覺,我剛開始先把臨時想到的句子想法,寫在一個小冊子上,收集了一些後,在從中重新組合拼湊,重新組合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些小困難,因為感覺有點太白話了,可是國文造詣又不太好的我,又多花了點時間看看別人的文章,學習他們是怎麼轉化那些感覺、怎麼譬喻的,最後就整理出這次的詩,有達到自己的目標,寫出深刻的感覺,可是又不太過白話,用了些譬喻轉化描寫,感覺這是自己目前為止寫的最好的文章。

 

        原來當作家真的不是那麼的容易,他們都是經過長期的磨練,才能把文字使用的那的順手,各種修辭法,用的又順又自然,一點也不矯揉做作,他們的觀察力也不是普通的好,不然那麼多的靈感,要怎麼找到,文章故事的情節要怎麼組織,真的不能小看作家。之前看過一篇方文山的文章,他說他要寫歌詞前,會先訂好題目,然後從題目去找相關的資料,每一篇資料文章,他都仔細的看過吸收後,才把自己的心得、想法,寫出來變成自己的歌詞。看來為了增加自己的國文能力,我要開始多看一些名人作品,從中學習他們的寫作方法、學習他們的靈魂,一切都只是為了增加自己的能力。

 

 

宗霖

 

一開始完全不知道要怎改歌詞跟寫詩,聽了很多歌才到要改的歌,害我的耳朵都快聾了,詩也蠻難想的我想了很久才終於想出來,不過給別人看別人都以為那是要告白的信,難道愛情詩不是那樣嗎?最後大家還上台報告,還有人唱歌唱改編版得稻香,我都沒唱到因為我在錄影,看過每個人改的歌詞跟寫的詩都好有趣.

聖文

 發表會那天,看到非常多大家的巧思與作品,有好笑的、有抒情的、有來亂的……

等,相信這是一次還不錯的經驗,讓大家改編歌詞,寫愛情詩並解在發表會上發表進而了解其他同學的作品和想法,還有讓站在台上同學能夠練習台風和台上講話的感覺讓許久沒有用到的文學經驗用上,大家也是絞盡腦汁在寫吧,像我改歌,就改了2個禮拜,還蠻辛苦的,辛苦歸辛苦,但有做出成品,就令人感到蠻不錯的,其實在統整部分組上有一些小問題,但大家很努力把這些問題克服,並且把它弄好,這樣過程才是我們一重視的,團隊間合作和自我負責在未來我想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新詩創作還好,我覺得最難的是歌詞填寫,雖然有旋律,但要能夠契合旋律的字不多,還要唱的順,所以我在改的時候,都聽了好幾遍,才想到應該用什們詞來填,假如詞不好還要大家一起想,把詞弄到很好才行。

  發表會那天我說我新詩時太緊張,讓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但最後還是有圓滿把它說完,真是件令人感到高興的事,希望經過這次發表會對我在台上的台風會變好,不要那麼緊張,讓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品君

 

  這次的學習我覺得非常的有趣和另類,是個從來沒有過的體驗,發現原來國文課也可以如此的有趣!所以不要覺得我們似乎都在應付或覺得無趣,其實我們還是有一顆非常熱忱的心想要參與課程的,請老師開心一點 J 多分享一些更有趣的內容給我們!

 

  而在詞曲詩改編的課程裡也有很大的體會,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能夠增進同學之間的感情和考驗每個人負責任的態度,另外改編歌詞也很有趣,是個沒有過的經驗也非常地好玩,很能激發自己的潛力和創作能力,詩的話也不錯,第一次用不一樣的話把自己的心情表達出來,更細膩也更有意義。總而言之我真的覺得這次的課程非常的不一樣也很好玩又有創意,首次嘗試這麼特別的課,也驚覺原來所謂死板板的國文課程也能如此生動和生活化,有給我對國文煥然一新和感動說學習也能這麼輕鬆與有趣!

  謝謝老師。

 

善博

 

這次國文課的這些活動是我生平第一次參與,以前的國文課永遠都只是上些古文和敎一些基本國學常識.我對國文可說是沒有甚麼興趣,不過這次讓我對它有了不同的體悟.

 

改編一首歌曲讓它成為和愛情有關看似非常容易但卻不盡然,一首歌原本的歌詞和他的曲調是非常搭配的,我真的費盡千辛萬苦才把我的作品完成.而寫詩的難度就沒那麼高,因為並沒有甚麼限制,完全憑自己的想像發揮就好了.而我也從這次活動中知道班上許多同學都是文筆優異的,每個人的詩都很有特色.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再舉辦一次類似的活動.老師您讓我對國文開始有了興趣了.

 

 

文曜

 

我覺得這次的活動讓我學習到很多 有機會自己寫詩 有機會改歌 做一些我們平常都不太可能會去嘗試的事情 我還編輯了影片 雖然是以前就做過的事 但是久久沒用 又多了一個練習的機會 希望以後還有這個機會可以做這些事 其實滿有趣好玩的 做完這些之後感覺真充實開心!

 

 

******************************************************

尹律

 

這次的國文作業,其實大家都很用心,男一舍的同學,大家聚在一起,一起學如何用power point,國文作業學到很多東西,以前高中幾乎都是手寫的作業。

 

一轉眼我已經是大學生,開始接觸到好多新事物,也漸漸要習慣電腦這門課,其實電子檔方面真的不怎麼熟練,但經過許多作業的歷練,漸漸有點上手了‧雖然我們班給老師的感覺不大專心,但是我相信有一天大家的努力是會被看到的,希望我自己也可以加把盡,多多努力,大學四年才不會白費。

 

 

佳恩     

 

這次的新詩及歌詞發表是一次相當特別的經驗,以往都沒有像這樣自由創作和自己作詞的機會,雖然過程有些倉促,而且成品也有些粗糙,但總算也有點樣子的做出創作.

 

      姑且不論未來是否會走上創作的道路,這次的經驗都令人印象深刻,畢竟是無關乎科學理論,公式等等的文學創作,這都是理組學生相當不一樣且獨具意義的一次學習經驗,同時,也讓我領悟到並非每篇文章都要講求根據,只要文字意境優美,文章自然就有價值.

 

 

韋綱 

 

準備的不夠充沛,而無法馬上處理突發狀況。光碟燒錄的成功與否,而沒有再次確認,差點讓發表會開天窗,是全組組員的失誤。所以我想這次發表會的表現不好,如果大家再多用心一些,發表會會更加順利、成功。而我也藉由這個發表會,學到和大家一起分工、整合一項工作,分配好工作會讓大家各司其職,更加努力去完成事情,因為其中有一個環節有問題,會很清楚知道誰是負責人。

 

 

 

喬涵

 

國文報告的準備作業,我對自己的表現很不滿意,也覺得對不起老師的用心,我覺得我做是欠缺細心,很多事我都不會再做最後確認和檢查,感老師給我當頭棒喝,雖然為了這份作業我也忙到了三、四點才睡,但是做不好就是做不好,出社會以後別人才不管我忙到幾點,有沒有睡,所以,我期許自己經過這次的教訓,能夠真的有所進步,這次的報告真的讓我學到很多,除了國文新詩方面,我更學會了寶貴的態度,願我能順利成長,我要加油。

 

 鶴元

 一開始看其他組的表演很好,有些很用心,有些看起來就是臨時準備的,身為第七組的我,看著前面幾組一一表演完畢,我的心跳就越來越大聲了。

  我們第七組,幾乎沒有一次真正組員到齊,所以都沒辦法好好的配合,到了前一天,還有人才交出愛情詩跟改編歌詞,真是太散漫了,但是我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看著大家漫不經心的繳交作業,我的恐懼也隨之而來,看著真的努力的其他組,怎不想想當初我也認真做應該也可以這樣吧!有很幾個人讓我很欣賞,並不是說他的作品很好,而是他很用心的去看待這個作業,第七組會這樣不是一個人的錯,是全組的錯,因為老師已經很早跟我們說過了,但我們一直以為時間還夠,還要很久,那些隨便創作就可以了,果不其然,結果跟我們的心態一模一樣,只有一個慘字形容,在台上根本不知道要講什麼,因為沒有很用心的寫詩,也不敢拿出來念給大家聽,更不用說在什麼心態下完成了這首詩。

 

  這次我學到了教訓,當獅子在捕捉兔子時,他也是用盡全力去追那隻兔子,所以我們還有機會,我想我可以認真的看待每件事情,這種心態不只在作業上,連打球的的積極度或者是上班的認真度等,出了社會大部分的人都是看我對事物的積極與認真,我會好好記住這次教訓,認真的看待每件事物。

 

富傑

 

我覺得這次的活動比較有趣,比起以往的發表,這次相當的不同,因為發表的作品都是自己所創作,雖然一開始有點害羞,怕被別人笑,但後來也漸漸習慣了。然後我認為自己做新詩跟改編歌詞其實還滿好玩的,因為,每一個人的新詩都訴說的不同的故事,而改編的歌詞有好笑的也有動人的,但不論是哪一種類型,都是由自己認真去思考過,然後才完成他。最重要的是,因為所有的作品都是由自己所創作,所以感覺特別親切,而不是從課本上硬背下來或是從網路上抓下來的。最後,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多辦這種需要發表作品的課程,這樣不但可以訓練膽量,還可以練習在台上的穩重,這些對將來就業都有很大的幫助。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2,5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學生創作+作業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父後七日」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的作品發表會1--教學成果分享(含影片連結)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