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9 13:22:27| 人氣3,8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作品發表會1--教學成果分享(含影片連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本次期中教學成果,除了在本部落格中陸續PO出的學生的現代詩創作、改編歌詞、讀書心得之外,為師者還要求必須讓這群十八歲大一學生(理工科)上台報告。

用意是訓練學生面對大眾講話、訓練勇氣和講話的節奏、台風等等......

原本以為現在的年輕人看來都很有自信,非常善於表達自己,(面對鏡頭或他們)都能侃侃而談了,不過,實際上可能並非如此,大家還是有點害羞、生疏、結巴、頗在乎別人的反應等等......

當然,為師者另外也抱著「轉換一下台上台下的位置」,讓報告的同學體會一下到,當他們認真地面向台下其他同學報告自己嘔心瀝血創作的作品時,而台下同學有的表情冷漠、有的睡覺、有的邊聽邊大聲聊天或說笑......各種有的沒的突發狀況時,看在眼裡,心裡的感受為何......也許,我是說一點點也許,他們就比較能夠瞭解一下站在台上的為師者的心情了......)

另外,我也以為在這個大家幾乎都重度使用電腦與網路的時代,學生幾乎個個都有自己的部落格,對於相關的技巧應該都熟能生巧,因此將上課報告發表會做實況錄影,要同學回去剪輯影片再上傳......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很多大一學生竟然是上大學才擁有電腦,對於電腦打字都還不熟悉......這真叫我跌破眼鏡!!

但是他們迫於這「要求很多的老師」的評分壓力,非得去學習相關技術,剪輯影片、上字幕......一邊做一邊抱怨連連地害為師者打了一個星期噴嚏,癢了幾個禮拜的耳朵......終於,完成後才發現,(有參與這個事務的同學)在短時間內逼自己學到了東西,那種「多學到一項技術就是自己的優勢」的充實感和快樂!!

在創作上,他們的現代詩-愛情詩,以及,改編歌詞的部分,老實說真叫我驚豔!大部分的學生的文學創作相當好,甚至好過文學院的學生,我拿去給同事看,都說不敢相信是一般人認為出自於理工科的學生的手筆。

而在改編歌詞方面,學生普遍展現出高度興趣,比較用心在這方面的創作,有的為了改一首歌,自己彈彈唱唱了一個星期,跟著原曲哼著自己創作的歌詞,上課時大家一起唱他的歌詞,朗朗上口間,學生自己也覺得蠻有成就感的。

 

這也正是我要的。我一直很相信從「做中學」中不斷去學習,比起上課看黑板與單方面瓜拉瓜拉的講解教學要有用。我比較喜歡從各種不同方式的活用教學中去實驗、觀察,這也才是時常感到挫敗的教學者如我,還能從教學上找到新鮮感、成就感與快樂的地方。

以下,是這群大一理工科學生的分組後的(部分)成果發表會,包括現代詩創作,以及將改編的歌詞唱出來的活動情景。可連結到下面youtube網址去看,也請給予他們鼓勵,謝謝。(因為,要理工科的學生---多半是小男生,去從事文學創作、上台報告......這些事情,在他們來說不若學文法商的學生來得上手。)

請欣賞,他們的發表會,並給予年輕的他們鼓勵喔~~

 

(第二組)

   新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DrevIvnegw


    歌詞改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eIGioj0R-8

(第三組)http://www.youtube.com/watch?v=JXvTd5l1MBs

  

(第四組)影片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HPkLdoCMmQ

 

 

***********************************************************

以下是學生的心得感想~~ 

冠霖

  

    這是我上大學後的第一個國文課,而且也市第一次接觸到這種不一樣的學習方式,發表會的作業,在國中高中的教育課程中,都沒有體驗過,所以我覺得這是上大學後最新體驗的發表會作業,因為經驗不足,不過大概了解要些做什麼事情,所以準備的時候大家一起把各自創作出來的作品集結在一起,我覺得這是非常有趣的一種學習方式,畢竟誰創作出來的作品造詣如何,看一眼就很清楚,所以再欣賞他人的作品時,也可以看出大家的實力如何,以方便在以後能多多跟他學習以及指教。

 

    經過一番的準備,以及動腦筋想了半天而創作出了自己認為很不錯的作品,我覺得我們這組的發表算是不錯的了,畢竟是第一組,前面沒人發表能夠參考,而且事前準備的也有一點匆忙,所以能夠成功的發表出我們的作品,我感到非常的高興。雖然沒有把每個人的詩都發表出來,而只是選擇最好的一個,讓人有點可惜,畢竟時間不夠,不過如果時間夠把每個人的詩發表出來,一定能夠欣賞更多人費心努力的創作作品,或者是從詩裡面看出一個人的不同人生經驗或者是愛情經驗,讓大家能夠互鄉更了解對方,對未來的互動也能夠有更多的方式以及想法,這是大家組成一組並且共同做作業,並且在過程中互相了解,欣賞以及共同學習成長的好方式。

 

    雖然有一些人沒有把作業做完整,但是在經過老師苦口婆心的提醒下,我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珍惜這種不一樣的國文課程,畢竟上大學之前,在國高中的國文課程中,不是學習單字的使用,就是教一堆古文或一些名人偉人的文章創作,要自己發表出來自己的創作機會可以說是不多的,所以能在大學體驗到心的課程學習方式,我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並且不要一再遲到,這是一種不一樣的課程,不要把輕鬆當放鬆,只是學習方式不一樣,要好好珍惜,因為如果又是繼續學習古文或是文章的寫作方式,我覺得就跟國高中時期一樣,這樣對於我們上大學來說,也只是在多學一點同樣的東西,能夠自己創作並且發表的國文課程是很有趣的,希望老師接下來也能繼續用這種課程學習方式來讓大家學習。

 

 

學遠

 

這次的國文報告 我們這組做的不是很理想 有一些混亂

上台報告 真的滿緊張的 其實 我好像沒上台報告過幾次

寫歌詞還滿新鮮的 第一次寫歌詞 我覺得寫的不錯

寫新詩的部分就比較糟糕  實在有點不太懂甚麼就新詩

感覺好像就幾句話?

蔡明哲那組真的很優 該做的都有做到 是我們該學習的榜樣

 

孟曄

 

一開始尋找題材的時候,苦惱了許久。各式各樣的素材讓人眼花撩亂,不知所措。雖然早已知道新詩的創作不如近體詩規定重重,但是因為形式太過自由,反而讓我有些寸步難行。回想高中時常在文章中看到一種創作手法-脫胎換骨法。這種手法雖然必須用到前人的創作,難免拾人牙慧,但是如果使用得當,文句會別有一番風味。

 

  在決定創作的方向之後,腦袋頓時充滿了耳熟能詳但是既不清新也不脫俗名句,所以光是尋找適當的名句典故就花費了不少時間。經過篩選再篩選,挑選出一些言意深遠又不失趣味的經典。然而要能改寫得漂亮真是一大難題。為了讓詩句念起來能鏗鏘有聲,我把來自同時代或作者的經典名句作了一些排序,發現要讓創意和文筆同時並存實在很難。我開始在原句上做一些變化,或者只取隻字片語來營造其他的意境。這次我想我壓對了寶,在重新來過之後,詩句不斷處處有熟悉的片段,而且又可以用來描寫我的故事。至於,歌詞改寫的部分,受限於原曲調的韻律,在押韻上很大的障礙,必須盡量能與原作押相似的韻,才不至於唱起來怪腔怪調。

 

  經過這次的創作經驗,發現創作對於情感的抒發的確有如古人所說的那樣神奇,透過文句將自己的思想寄託在文句上,就算是自己看也有可以自我療傷的作用,而充滿快樂回憶的創作更是值得再加回憶。

 

任呈

 

藉由這種形式的發表會,不僅可以讓每組的成員了解到分組討論及分工的重要性,也可以讓每個人藉此機會好好學習,怎樣在舞台上表現自己,也可以同時欣賞別人對愛情的觀感,藉此可以找出正確的愛情觀,

 

除此之外在發表會前的準備工作,可以讓自己想想自己對愛情的感覺,藉此用改歌詞來呈現自己對愛情的感受,同時在討論組員中哪個人所改的詞及寫的愛情詩中,可以從中感受到每個人對於一件事情的認真與否,

 

我覺得在這過程中學習到了團隊分工,從改詞的過程中,也讓我好好的想過自己對愛情方面的感覺,讓我更加的認識自己,在發表會上也了解到自己對於舞台發揮的能力,也讓我在發表會中得到了珍貴的回憶

 

國緯

 

我很高興我們這組很順利的把作品做出來,我為了學習做動畫剪接,去圖館借了一本書,學習如何剪接動畫.雖然我看不懂如何做動畫剪接,但是我還是很樂於讀這本書;

 

我覺得我們這組的孟曄寫的最有意境,寫的最好,因為他那行雲流水的套用以前我們都耳熟能詳的唐詩,我們真的只能自嘆不如,即使有些人很會考試,考國文,我終於相信我們當中的某些人真的不只是理工科好連國文,歷史也都很強,像那些臺大醫院的醫生就是這個樣子吧!

 

我覺得每一組都做得很棒。我朋友說尤其是第二組翊傑寫的最棒,因為他寫的真的很詩情畫意。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很有中國唐詩般詩境的唐風感覺,他組別的投影片也做得超好的,我很想念上次分享詩歌發表會的好時光,因為很不一樣。

 

**************************

哲安

 

    這次的國文報告我發表的新詩命題為[無知]和改編歌詞[卓文宣:一個人勇敢],新詩的創作真的比想像中的有趣多了,原以為會是一條苦悶無趣的創作之路,但在辛苦的寫下第一句時,下面的一句句就如雨後春筍般浮現腦海了,突然覺得創作其實沒想像中的難,雖然不可否認真的是萬事起頭難,再正式寫前我想過很多情境、很多詞語,就想不出怎麼開頭,在寫出第一句後,接著就像是和心對話般,自然又順暢。反而是改歌詞遇上許多麻煩,原以為有個範本參考會比較輕鬆,但在做時卻一直因顧慮到原創的旋律、字數,而久久無法下筆,每寫一句還要唱唱看,有時還要為了押韻而一直改換字詞。

 

    在成果發表上我們這組選了徐翊捷的新詩,和蔡明哲的改編歌詞做為發表,在台上發表時相信有注意到翊捷完善的新詩發表,原先歌曲要由明哲、我和鄭昀呈一起唱的,但由於麥克風只有一隻所以由歌技較好的明哲主唱,我倆只能在旁大聲唱嘍。我們這組的運作都算良好,尤其翊捷的辦事能力真的事無話可說,不僅做好自己的工作,又一直督促其他組員,使我們能在約一週前就完成功課,此外也對其他分工有很大的幫助。

 

    那天看完各組的成果發表,我覺得我們算不錯的,新詩的講解完善又有臺風,歌曲的發表雖然有點小小的漏詞,但絕不影響明哲展現自己歌聲。別組的發表也是非常有趣,各組創作也是很有特色,還記得改編至郭靜的那首歌真的是趣味性十足,只是真的很難唱,有點遺憾。整個活動算是很有趣。

 

 

 

昱皓

 

說實在的,對於第一次自創歌詞和情詩的感覺相當新鮮,對於像是寫詩寫歌的感覺就像不段的探究自己的內心,與其說是一種創作不如說是一種自我啟發吧,或許有人用玩笑的心態來面對,但只有那些真的用心再創作,深入探討內心的人才能發現這項作業真正的用意吧。

 

發表的時候,多少還是會有些靦腆,「不知道他們會怎麼看待我的創作。」、「把這些發表出來真的沒關係嗎?」的感覺總是在心中徘徊。當自己的創作被他人讚美的時候,會自然覺得高興;當自己的作品被他人批評的時候,也會自然的覺得憤怒,這是自己內心最真的寫照。或許在他人眼中我的作品只是一場鬧劇,但我用心去作了,也認真思考過了,這些武斷的偏見也不需去再多做理會。也可以說是因為藉由詩、歌來表達自己的內心,是一件很暢快的事,或許結果不如預期、或許作品不被他人欣賞,但套句最近常聽到的話「人生嘛!快樂就好。」,結局並不在發表會結束,那只是物語的一個章節,整篇故事的終結還在很久很久以後,不論是對我們、還是對他人而言,"劇終這兩個字都得由自己去親筆題上才有意義。

 

對我們而言,詩歌創作可以說是一個嶄新的里程碑,就像前面所提的,與其說是知識層面的增長,更偏向是一種內心的成長,或許經過這次之後有人從此不再寫作,或許有人從此展開了他的寫作生涯,但對我們而言,必定都獲得了什麼,無論什麼是什麼,都是僅此一次、無以言喻的東西,其價值的高或低,還是那句老話,得由親身去體會,自己來決定。

 

 

翊捷 

 「創作是條艱辛的道路!」這句話我想有創作過的人都不會否認,但在創作後的成果,總讓人既興奮又期待。

    老實說,學期第一堂課聽完老師這學期的課程大綱,我便非常期待此學期的國文課程,畢竟從國中到高中,學校所教的國文課程總少不了枯燥煩悶的古文,上課每每讓我沉沉欲睡,然而,首次接觸到「創作」是在高一時,由於國中基測時,國文成績非常不理想,小時候接觸文學的時間也比較少,以至於國文總是我學科上的罩門,所以於高一入學時,參加學校剛成立第二屆的語文實驗班,以便加強自己之文學素養,而多數高中皆於升高二時分組,所以我也便選擇我較擅長的理工組,然而在這一年裡,透過老師的指引,每週繳交一篇散文或新詩,逐漸激發我對「創作」的興趣,理所當然,有創作當然也要有投稿,不論結果如何,再接再厲。

 

    此次創作的新詩「在那裡」,是我在今年大學學測後,為了參加學校之文藝獎所做的創作,由於時間的關係,未能於截稿時間內完成,以之存於電腦內許久,而我很高興老師提供這次機會,讓我能再次重溫創作的過程,且於同學面前發表,當然詩本身的意象還不勝完美,我想這會是我未來努力的方向,畢竟一首好的詩、歌詞、以及一篇好的散文,不是一蹴可成的,而是需要時間與耐心相互地醞釀!

 

明哲

 

創作新詩與改詞的時候,常常碰到瓶頸,就是所謂的靈感枯竭,真正在「趕稿」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漫畫家跟作家,都很不簡單呢!我若是突然想不出來該寫些什麼,這種狀況通常會持續滿久的,令我很困擾...,國中時就喜歡改歌詞,但當成國文期中考還真是第一次呢。感覺不論是新詩創作還是舊曲新詞,都十分有趣,我們這一組的組員也都很努力的去做,不論作品好壞,至少是以認真的心態去完成的。希望大家都可以接受。

 

影片的字幕作業,真的是十分複雜且辛苦,以後看到港片上,字幕對不上演員說的話,多少可以體諒他們了...,辛苦的字幕組呀!幫影片配上字幕真的不容易,需要先聽一次,然後先字幕打上,並且調整時間長度以及間隔長度,實在不簡單!我們這組的影片,才六分鐘長度的影片,光是字幕就要處理超過兩個小時,也辛苦了我們組長了,沒有他的付出我們一定無法呈現這樣的成果。

 

這一次還學到滿多東西的,也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希望這麼有趣的期中考,還能再一次,所謂寓教於樂,莫過於此吧!

 

 

澔宇

 

這是我上大學以來第一次的期中報告,原來之前聽別人講得報告是這種形式,不過,或許以後還會再看到各式各樣的報告要求,這讓我體會到大學與高中的差別,功課並不是單純的用手寫寫就能了事,要先做事前討論以及事後檢討,如果是以組別來完成的報告就還需要大家的分工合作以增加作業進度,當然,最重要的是大家要用心投入,說實在的,雖然以前在高中有過類似的經驗,但是其實並沒有查察資料、上台講講這麼輕鬆隨便,因為這也是展現個人對此科目心態的一個機會。

 

當我聽到報告的過程有攝影,而且還要將作業放到youtube上是真的有點不知所措,第一個念頭當然是回覺得有點麻煩,不過也覺得很有新鮮感倒是真的,幸好我們這一組最後都順利完成了作業,在此當中,我想我要特別感謝我們的組長徐翊捷,他是我們這一組花最多心思的人,不過其他組員也很不錯,以這樣的狀態,希望我們這一組還有機會在一起完成報告。

 

昀呈

       

對於這次發表會有很多想法,像是大家的表現很糟,都是出在不用心。表演起來就很沒有感覺,我想大家都不喜歡古文,而是喜歡愛情心理學和愛情文學!我想同學都沒搞清楚上臺的步驟,甚至是前一晚隨便弄弄就出來的報告,總是喜歡臨時抱佛腳,沒想到自己卻被佛踢了一腳。

 

           最後,這次發表會感謝徐翊捷組長幫忙,他幫我們解決很多繁雜的工作,簡化流程,但顯得我們付出不夠多,不過表現很不錯,希望下次能夠有更多的工作分配來一起分擔,這次發表會的idea真的很不錯。希望老師不要灰心繼續下去。

 

*****************************************

 

 

俞泛

      

雖然一開始發表會的時候,覺得很新鮮很有趣,大家都很活潑,意見交換,大家的作品都很有創意,但是在呈交作品的過程中大家似乎問題百出,不管是檔案無法開啟、檔案名錯誤、未標明作品作者個人資訊、超過期限時間、僅附一個PPT其他什麼都沒有、刻意損毀CD?連PPT檔內的報告有的也缺乏名字座號學號,其實這些老師的通告信都說明的很詳細了”,也吩咐大家務必要一個字一個字看清楚”,就是不要再增加老師的困擾又浪費了老師的時間,再者,未寫名字這種錯誤就如同沒有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名字一樣嚴重,

 

因此,國文課不只讓我學習到發表主題的新鮮感外,也需要檢討自己不在乎、潦草、隨便的毛病,另外還有電腦軟體的各種用法,在電腦方面體悟了滿多,因此我想說的是國文課真是讓我受益良多

 

 

錦雯

 

雖然以前也有過在課堂發表作品,可是沒有像這樣要表演還用PPT呈現,算是很不一樣的感受,報告主題也是第一次用「愛情」來當主題。剛開始不是很習慣直接討論這個主題,因為中國人的觀念都比較保守,即使以前講解古詩也沒有像這樣很深入的去討論,但是經過這次的發表會,看到其他組的創作,讓我覺得這就像死亡一樣是大家都會經歷的事情,有的組創作很浪漫,有的走創意路線,就像每個人的個性一樣,讓我了解到愛情是很多彩多姿的。

 

晉毅

 

這次的報告感覺很新鮮,新詩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余光中的等你在雨中,我覺得這首詩很優美,也藉由這次的報告,我也看了作者的其他作品,對於這首也感到最有興趣,對於彼人的愛戀很深,所以永恆或著剎那已經沒有什麼差別了;而歌詞的改編,是改編自周杰倫的退後,那最美的愛情,持續,但是是在已過往的回憶,感覺到那對愛情的傷,那份愛已被時間帶去;上台報告也學習到很多,不論是自己的組別或著是其他組,有些組別的報告內容值得學習,改編的歌詞及創作的新詩,每個人都有他們的優點以及特色,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小組的配合及合作更是在這次的報告中,學到更多。

 

英堡

 

比起普通的無趣的國文課,帶有主題的國文更能吸引我們的注意。這次的詩詞創作發表,確實是很別緻的活動,以愛情為主題,更是大家幾乎都有過的經歷,使的這些創作多半會把自己對愛情的價值觀或經歷鎔進詩裡,出來的作品也會格外真摯。

這次在發表會上,看到大家的作品都獨樹ㄧ幟,有些還帶有濃濃的現實色彩,就可以知曉大家過去都有不同的經歷,細細玩味,總能讀進當事人的內心。而反觀我的作品,總有些無病呻吟,僅是ㄧ篇有意義卻並非道出內心的詩。改歌也只是把許多有意義的詞代進原曲,變成一首毫無靈魂的歌,整個感覺是或許我得在愛情方面更加油。

 

煥昊

 

這次發表會對我來說是一次很新的經驗,以前從來沒有這麼準備過。果然大學就是不一樣,才剛上一年級,國文課就多給了我一個經驗。這次在上台前的準備,其實有少許的不快,工作分擔時,有人會覺得自己有別的事要做,就把大部分工作都交給別人,不過大家都一樣忙。

 

在老師提起功課到發表會期間,有很多時間準備,我想自己應該都做的來,不應該那麼的不負責任,畢竟這個功課並不是隨便敷衍就可以寫完的,所以希望大家下次有要一起做報告時,都能盡全力的把自己的部份做完。還有這次我負責唱歌部份,感覺真害羞。不過我進步了,以前國中時,到台上腳還會發抖,現在不會了,感覺真好。謝謝老師給我們這樣的機會,我覺得真的收穫良多。

 

 

麟越  

 

 這次的國文期中報告可以說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同學們因為在不同的寢室,所以大家都為了討論報告,跑來跑去,住更遠的就用MSN討論,遠距交談真是方便,身為組長的我,看到大家都很努力做好自己分配好的工作,也會主動分擔。這個發表會有很多不同的體驗,好多的第一次都是這發表會,第一次帶領組員作報告,第一次為了作品想到熬夜不睡,這也是我第一次改詞,想了整整一個禮拜,雖然有些困難,但是完成這個作品,成就感十足!

 

在發表會時,因為要唱自己發表的作品,很緊張,所以有點搞砸了整組的節奏,很抱歉。我覺得老師有句話說的對,大學就是要學自己想要學的東西,更要學平常學不到的東西,未來,我更要多多想想這句話對我的大學生活的意義何在。

 

淑萍

 

以前總是認為詩和詞是個遙不可及的東西,彷彿只屬於那些文筆好的人,但是在這次的作業中,讓我發現這一切其實這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用點心思,灌入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故事,那一顆顆的文字便會自動的蹦出腦海,雖然並不是說十分優秀,但是自己也是十分自豪和滿意的成品。

 

  而影片剪輯更是從來沒有碰過的,以前總是想說這有什麼難的,但是經過轉檔、調亮度、連接、剪輯、算秒數打字幕等等,發現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簡單,雖然有經歷過很多失敗,繞了很多彎路走、浪費很多時間,但是真正能學到這些技巧卻是最令人開心的。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3,8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學生創作+作業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的發表會2-教學成果分享
此分類上一篇:聖經中的「嫉妒」+一些莫名發想(聖儒)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