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8 11:00:42| 人氣10,6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聖經中的「嫉妒」+一些莫名發想(聖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ain_leadeth_abel_to_death_tissot該隱準備殺死亞伯



以下是我探討到了嫉妒的心理,舉聖經中該隱與亞伯的故事為例。

適巧有一信奉基督教的學生必須繳交報告,因此給了他這個主題:聖經中有關嫉妒的箴言與感想。

結果,實在看不懂他在寫什麼?(有其善於跳躍與聯想的豐富想像力,但是缺乏有邏輯與組織、論述能力)

關於該隱與亞伯的故事補充在下一篇,以下則是這位同學的感想......

 

上圖那句話,正是為師的想對下面的同學所說的   

 (為什麼作業的主題很明確,但是你的報告在寫什麼,真的令人看不懂......不解,說自己整天看漫畫的你,想問你,漫畫都是這樣教你們的嗎?)

****************************************

聖儒 

 

 

嫉妒,基本上,被認定為負面的情緒>

情緒,是抽象的概念,大概,地球上只有人類,才有這麼多複雜的情緒>

這也是因為,神愛著我們\,所以才給我們豐富的情感>

如此一來,人與人之間才不會單調乏味>

然而,凡事一體兩面,這是古今中外的通則,也就是人們常用的二分法>

Ex:&壞ˋ有&無ˋ正&負ˋ善&惡等等…>

不幸地>人類也免不了上帝的安排,這大概是上帝創造世界,最初設定的程式吧!

 

  這也就是相對性原理,其實有一個眾所皆知的人物,他發表了<相對論>他的理論至今還不斷的影響科技的發展,就連我們XX,也跟相對論沾的上邊,>Ex:導航系統ˋ衛星定位等等>不信?可以問愛因斯坦>這也在在的顯示上帝是用最簡單的方法創造這看似複雜的世界呀!信不信?由不得你>

 

  嫉妒在<聖經>比喻為「邪惡之眼,最容易產生這種情況,Ex:過去不如自己的人(課業ˋ品格ˋ學歷ˋ家世ˋ能力ˋ美&醜),如今飛黃騰達>內心難免不平衡,此時,就會產生比較的心理,於是就以自我的價值觀為基礎,進而產生正&負的情緒,這是正常的心理反應>

這在基督教的屬靈上,嫉妒到某些程度=殺人(靈),以意念的形式,也就是俗稱的「念力」,這在物理上,算是超距力(力為非位移函數),

當然,.這在屬肉上,是感覺不出來的,信不信?那就等到塵歸塵.土歸土之際,就真相大白了!

 

    或許,有人認為上一段,是個笑話,(還很冷的說~)或許吧!歷史上,也有不少類似的笑話,Ex:「科學革命」前,大多數人們(歐洲)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而且,還有天主教(聖經)的背書,以至於,哥白尼提出「地動說」時,遭到不人道的對待(當時聖經是絕對的權威),還有「地理大發現」前,大多數人(歐洲)認為地球是平的,後來經過歐洲探險家的努力,證實地球大約是球形>諸如此類的>當然,我不是想表達諷刺ˋ嘲笑ˋ鄙視的想法>

 

    我想表達的是,或許這些不科學的想法(宗教ˋ假說ˋ科幻片)在不久的將來會被無情的証實,&,但這不能因此斷定,這些想法本身O or X .>因為連神也不敢保證,這世界是對&(本人的推測)>

 

    話說回來,偶而聽到如下的對話某甲: 1010110101101001」某乙: 001011101010」某甲: 「你羨慕還是嫉妒?」可見有時候,看似相反的事物,其實有相似之處>就像胞雙胎一樣,其實仔細觀察,還是有微妙的差異>其實,這也是上帝最初的安排呀!廣義而言,

Ex:破壞=創造,創造=破壞,

乾淨=骯髒,骯髒=乾淨,

正義=邪惡,邪惡=正義,

=,.=如此等等>

( 我想營造文學的氣息,~千萬別誤會我在充版面喔)如果有人不認同上述的”=”,沒問題,可以去問愛因斯坦>這也可以體會,上帝是多麼巧妙的創造&破壞所有的ㄧ切>

    以上是我個人的淺見>

 

    接下來,是我統整所得的資訊加以吸收消化字字都是血淚~..><..

 

    嫉妒大致上可以歸類為,競爭下的產物>一般被認定為不好的,先姑且不論好壞與否,首先,我們先初步的二分法a社會主義b資本主義 在這兩種的經濟大環境下>                                

    a知這種情況下,整體的情況毫無進爭力可言ˋ每個人都只想求安逸ˋ經濟發展停滯貌,就沒甚麼好嫉妒的>

b知這種情況下,整體競爭之旺盛ˋ每個人只想求名利ˋ經濟發展一飛沖天,就非常老奸的說>如果,們取50%a+50%b就可以大致兼具100%a100%b的優點了>如果能找到兩者之間的黃金比例,那麼就,進可攻,退可守了>

 

    現在範圍縮小到以人為單位,ㄧ個嫉妒心很強的人,會把視為眼中釘的人,設法消滅掉,可說是機關算盡,就算,置禮義廉恥於度外,也在所不辭>(這實在太黑暗了呀~)不過,俗話說: 「多行不義必自斃」所以,過分的嫉妒使人變醜陋,而且屬靈上,是走上毀滅道路>

 

     要怎麼減低為人體可負荷的程度呢?下列有幾個好方法:

1.      如孔子說“見賢思齊”便是化解嫉妒的方法之一

2.      以佛教來說,善觀緣起,即可以治療嫉妒

3.      聖經)代上40:10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 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
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參考資料:奇摩知識+)

 

4.在此(本人)補充ㄧ點,就是看笑話也有療效喔>因為看笑話可以讓緊繃的腦神經放鬆ˋ不會把事情看的太嚴肅(前提是要有點,不然會愈看愈火大)建議是看書,因為是攜帶方便,內容大多有挑過(不太會,濫竽充數)

 

最候,就來1ˋ2則中文常識吧:

1.羨慕 v.s.  忌妒

 羨慕=心中因愛慕而嚮往。

忌妒=憎恨他人勝過自己。

羨慕&忌妒(相同點)皆有喜愛嚮往的成份。

羨慕&忌妒(相異點)忌妒多了些憎恨,"見不得別人好"的成份....

嫉妒&妒忌

基本上是相同表達

                   (*參考資料 奇摩知識+)

 

最後的最後我們來個Happy end

    其實,只要誠心地相信耶穌,們就不會有太多無聊的情緒了,因為耶穌是愛著我們的,我們只要了解到耶穌的愛就很幸福了> 因為神的愛是完全的

只要相信耶穌就可以遠撒旦魔鬼!

 

 

1.    創26:14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2.    創30:1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

3.    創37:11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4.    民11:29 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5.    伯5:2 忿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癡迷人。

6.    詩37:1 (大衛的詩。)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7.    詩106:16 他們又在營中嫉妒摩西和耶和華的聖者亞倫。

8.    箴3:31 不可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

9.    箴14:30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10.      箴23:17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

11.      箴24:1 你不要嫉妒惡人,也不要起意與他們相處;

12.      箴24:19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

13.      箴27:4 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

14.      傳4:4 我又見人為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就被鄰舍嫉妒。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15.      傳9:6 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消滅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分了。

16.      賽11:13 以法蓮的嫉妒就必消散;擾害猶大的必被剪除。以法蓮必不嫉妒猶大,猶大也不擾害以法蓮。

17.      結31:9 我使他的枝條蕃多,成為榮美,以致神伊甸園中的樹都嫉妒他。

18.      結35:11 所以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照你的怒氣和你從仇恨中向他們所發的嫉妒待你。我審判你的時候,必將自己顯明在他們中間。

19.      太27:18 巡撫原知道他們是因為嫉妒才把他解了來。

20.      可7:22 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

21.      可15:10 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

22.      徒7:9 先祖嫉妒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神卻與他同在,

23.      徒13:45 但猶太人看見人這樣多,就滿心嫉妒,硬駁保羅所說的話,並且毀謗。

24.      徒17:5 但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裡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要將保羅、西拉帶到百姓那裡。

25.      羅1:29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

26.      羅13:13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27.      林前3: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28.      林前13: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29.      林後12:20 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

30.      加5:21 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兇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31.      加5:26 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32.      腓1:15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33.      提前6:4 他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詞,從此就生出嫉妒、紛爭、毀謗、妄疑,

34.      多3: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作:陰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35.      雅3:14 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36.      雅3:16 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37.      雅4: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38.      雅4:5 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39.      彼前2:1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10,6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學生創作+作業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的作品發表會1--教學成果分享(含影片連結)
此分類上一篇:「鱷魚手記」讀後心得(書豪)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