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14:42:21| 人氣9,9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心得--無米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濟系 林應顯

影評:無米樂 
”無米樂”給我最大的撼動在於它的自然純真,
崑濱伯與崑濱嫂純樸的真性情,於影片中表露無疑,看待WTO將帶給他們的衝擊,以一生奉獻,顛沛流離的人生歷練,單純且樂觀的道出”無米樂帶給我的感動並不來自於熟悉的過往,反而是諸多新穎的感觸。我父親母親兩邊的家族中,士農工商軍公教的行業別裡,恰巧獨缺務農的親戚。所以當我看到伯伯們整地、犁田、插秧、除草、施肥、灑藥、收割、曬穀等種種過程,以及煌明伯彈棉被的過程,對我而言都是鮮明且十分震撼的。
記得之前曾與家中種有白柚的同事商量去他那裡打工的事情,他笑笑說:「妳做不來這種工作的,也許一天兩天好玩是可以,但長期妳是沒辦法的。」當時我心中頗不服氣,覺得同事太小看我了。但這次看到煌明伯直接脫下內衫擰汗、看到崑濱嬸時時刻刻在農務與家務間打轉,我承認,只會唸唸書做做實驗的我、只會敲敲電腦鍵盤或寫寫實驗紀錄簿的我,確實吞不下那一碗碗的苦湯。我選擇了一條比較容易的路,還不時要哼哼唧唧地說自己很忙很累,卻始終沒看到真正很忙很累的從來就不是我。
另一方面,我並不是真的不知道犁田插秧乃至於收割曬穀等種種過程,應該這麼說,這部紀錄片幫助我讀出了人與稻田以及人與稻子之間的感情。我想,這不僅是因為崑濱伯、崑濱嬸、煌明伯與文林伯確實對土地有著深厚的情感,而 顏蘭權與莊益增 兩位導演亦很誠懇而自然地為他們呈現出這份情感,所以在鏡頭前的我們才能如此真切地感受到原本隱藏著的愛。
而整部片子最讓我感到肅然起敬的是崑濱伯在農忙過程中還特意時時做筆記,他一筆一劃仔細地記錄著哪天哪天施了什麼肥、灑了什麼藥,如此年復一年。於是前年去年的紀錄變成了今年的參考資料,而今年的又成為明年的依據…片中每次出現他坐著寫字的身影時,我都打心底地佩服!
崑濱伯,才是個真正的紀錄者! 
提起崑濱伯的筆記,就一定要說說,我覺得崑濱伯與煌明伯的字都寫得好漂亮好漂亮!煌明伯寫在彈好的棉被上的字、崑濱伯寫在的施作紀錄上的字以及「末代稻農」毛筆字,都讓我感到悸動不已!他們的字比起我們這些都市飼料雞舉著白嫩的雞爪所扒下的爪痕,要來得有內涵、有勁道多了!
無米樂的影片當中,除了主要的三伯一嬸及文林伯的水牛之外,還一併記錄了活潑的動物朋友。我很開心地看到了一隻打盹的白襯衫條紋背心貓、一對相親相愛的花狸貓與黑貓、以及許多的蜜蜂、白頭翁、蝸牛、鷺鷥、蛤蟆、攀木蜥蜴、麻雀、斑鳩、光叫卻沒讓人找到蛋的雞、米廠的兩隻愛吠狗…。啊,還有金寶螺。
我知道這些都不是無米樂的重點,可是我想說的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將這些小朋友給拍得如此靈動可愛,而由片中這些小動物的呈現方式,我可以感受得到紀錄者的童心童趣,尤其是他們真心熱愛這片土地以及其上萬物的感情。也因此,雖然這些小角色們的出場時間極其短暫,但對我而言卻也同樣是很珍貴的畫面!
 無米樂”的真諦;而台灣人的這種”信念”與”堅持”的珍貴人文,
更在”無米樂”中,完完整整的被記錄下來;這部紀錄片不只帶給觀影人許久未曾擁有的感動之外,也藉由崑濱伯與崑濱嫂的點點滴滴,
娓娓道出台灣人於生活中最重要的”人生哲學”與”文化資產。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9,9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評與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欣賞--你那邊幾點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心得--中央車站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