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14:42:35| 人氣2,7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欣賞--小孩不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資工系 陳韻婷

導演: 梁智強(Jack Neo)
主演: 洪賜健(Joshua Ang)阴成才, 李創銳(Shawn Lee)阴Tom, 梁文宗(Ashley Leong)阴Jerry, 梁智強(Jack Neo), 向雲(Xiang Yun)
劇情綱要:
Tom和Jerry出生在家境不錯的家庭,Tom的朋友成才則出生在較較低收入的單親家庭。正值青春期的Tom和成才皆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不論做任何事,都只能換來父母的責罵。
有一次,因為Tom帶A片被導師發現,成才想要替朋友頂罪,反而和導師起了衝突,成才被退學,而Tom則在全校師生前被處以鞭刑。生活漫無目標的兩人結交了一群稱兄道弟的朋友,最後卻被這群壞朋友給陷害,兩人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對老婆婆行搶,成才的父親為了解救他不甚跌下樓梯而死。
影評:
這是我第一次看新加坡片,新加坡與台灣不同的口音十分有趣,一開始講了幾次blogger我聽都聽不懂,還以為是什麼奇怪的比賽。
華人所演的電影讓我有種看國片的熟悉感,但卻有著更深一層的意涵----親子與教育議題。
弟弟Jerry在整部片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彷彿是以他天真的心去看大人複雜的世界。Jerry被同學惡作劇親了班上的女同學,兩小無猜一直擔憂著會不會有小baby,看到他這份童真,雖然有些人可能覺得愚昧,但我鬱鬱一笑,自問著:「我心中這份童真到底還殘存著多少?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心中那片最純真的心土似乎也被時間吞噬。」
Tom和Jerry的爸媽在爭吵時,我的心也被揪的緊緊的,因為從小最怕的事就是父母吵架,劇中爸媽叫小孩傳話的事,在我家也發生過類似情形。雖然父母上班賺錢很辛苦、也很累,但為何要在小孩的面前爭吵?既然要吵架,當初為何要在一起?為何要結婚?為何要生下小孩?為何要讓小孩成受父母爭吵的恐懼?為何他們知不知道那陰影有多麼深? 我認為,做父母的就是該給孩子一個快樂的成長環境,當然,我所指的「快樂」並不只是像Jerry家一樣「物質上的快樂」,雖然不愁吃穿,但卻無法讓Tom感受一絲絲家庭的溫暖,就像他日記中所寫的:「這不是個家,這只是我睡覺的地方。」
「你最後一次讚美別人是幾時?」「很久了。對嗎?」這是影片最開頭的兩句話。讚美和肯定是劇中Tom和成才所追求的,但他們的父母卻不了解他們所想的,更無視於他們的興趣。父母對愛小孩的方式如果錯了,那愛就會變成一道高牆,阻隔著父母與小孩。大家都知道”溝通”是最好的解決方式,但在現實社會中仍然有許多家庭沒有建立良好的溝通,這也是社會事件層出不窮的元兇,實驗顯示出許多犯罪者都是在兒童時期缺乏某方面的滿足,才會導致行為偏差,可見家庭對每個人都是相當重要的。
在學校裡,他們所追求的還是讚美和肯定。導師對他們的華語成績只有責備,換個角度想,鼓勵或許會有更好的效果,能夠讓學生更有信心,藉此培養對華語的興趣,這樣成績自然而然就會提升了。所以,給予讚美與肯定真的可以使一個人更向上進步。
最後成才的父親為了救他而去世,或許在那一刻他才真正感受到父親對他無盡的愛,可惜一切都以太遲。 這部片雖然劇情普通,但內容還滿深刻的,我也流下不少眼淚,知道讚美和肯定別人的重要性,更感謝父母對我的愛。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Susie/index.htm
http://hk.movies.yahoo.com/060621/32/1p2c0.html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2,78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評與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欣賞--蝴蝶效應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欣賞--你那邊幾點

ㄉㄡˋ
恩ˇ
這個很好看^^
2007-06-18 18:01:09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