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13:45:15| 人氣2,057| 回應0 | 下一篇

生命的另一種可能--讀書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性--化生系徐佳慧

翻開一本似童話故事的書,我愛這本書的插圖,將想像具體的描繪出來;也愛小國王的世界,開啟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性。小國王以他純真的任性霸道,開啟新的世界,對死亡的質疑、現實與幻想的區隔、對宇宙的自我定位。
「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缺少了一個小國王。」小國王是一個愛想像的人,在他們的世界裡面,出生的時候很大,而且已經知道很多事情,然而一天天慢慢的變小,也一天天的遺忘了很多事,讓生命的終點結束在童年。而我們的世界正好相反,我們一天天的長大,學的知識越來越多,然而想像力卻是相對的減少。在現實社會中,面對接踵而至的壓力,我們都需要一個小國王,帶領我們去想像、去做夢,去尋回那小時的快樂,讓想像不再是小孩子們的權利。
人,生命的終點在死亡。而小國王的世界裡並沒有終點,只有不斷的變小,小到我們再也看不見,但確實存在,並且認真的過著每一天,忘了世俗禮儀、忘了繁瑣的雜物,像小孩般的,是快樂的。而我們呢?在面對死亡來臨前,是一連串的壓力、是現實的壓迫,缺少了很多屬於小國王的快樂。
「生活從夜晚開始,從人睡著開始,當人早上醒來之後,算是一個短暫的休息。你們必須把睡著改成醒來,醒來改成睡著。」小國王說。每當感覺壓力很大的時候,不自覺得就想起這句話,想為自己找一個喘息的藉口。俗語說“人生如夢”,亦真亦假,或許就可以用這句話來驗證。
「當你看著這些星星時,你有什麼感覺?」「我感到自己慢慢變大,…。我覺得自己像一股氣,一股四處向外流的氣。最後我不只是太空的一部分,我就是太空,而星星就在我之中。」小國王說。當我們看到天上的星星,只覺得宇宙無限大,而我們只是滄海一粟,一切是那麼不重要。我們屬於宇宙的一部分,但宇宙卻不屬於我們的一部份,說起來有點感傷呢!何不想像自己是個宇宙,自己擁有宇宙內所有的東西,不再自卑、不再不滿足,讓自己快樂點吧!
我身邊存在一個小國王,一個愛笑、愛幻想的小國王。路過身旁的人,她可以想像他剛剛做了什麼事,告訴我們,和我們分享。各種千奇百怪、不切實際的想法,從她口中說出一點也不奇怪。她愛她想像的世界,我們都是裡面的主角之一;我們也愛她想像的世界,那是一種我們都缺少的快樂、是一種被我們遺忘很久的想像。她很霸道,只接收所有快樂的想法,悲傷的、憂愁的、負面的,通通出局,一個歡樂的想像國度。我很幸運能認識小國王,讓生活變的更加生動,不再是一成不變;讓我也開始找回想像力,現實和幻想之間不在像白天和黑夜,無法同時存在,再這之中找到平衡點。
你呢?遇到了小國王了嗎?


(部分內容出自小國王十二月一書中,11.16.35.64頁)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2,0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心得-富爸爸與窮爸爸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