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3 20:59:39| 人氣7,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邱妙津後的兩種掙扎、爭執......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安、亢奮、易感、狂熱、易怒、誇張、敏銳

 

更細膩的感官、強化的情緒經驗、多樣化的思考、快速的聯想......

 

他們激發出超高的能力,進入豐富而有活力的「更高境界」,

 

這些,都是「創造性思考」的明顯特徵。

 

 

「天才」的不同於凡人,是因為他們璀璨不朽的表現,天賦異秉、敏銳善感,而且,

 

特立獨行。

 

 

但是,這樣的人,卻是精神病例子中   自殺、精神異常與神經質比例特高的一群人,

 

他們是經常性、普遍性患有躁鬱症的人。

 

躁鬱症有人令人興奮,因它具有強而有力的創作動力,但更常是一種毀滅的力量,

 

因此給予那些體驗過這個疾病的人,

 

一種被火碰觸到的影響力。

 

 

------「為火所觸」






 

 版主曰:

這本書介紹給大學生讀,大半讀不太「懂」(尤其是理工科),但是再單純的人還是能夠從情節中抓到點什麼,這樣已經夠了。

這本書初版距今15年以上了,九0年代當時的氣氛,和現在社會的開放接受當然不同。

如果邱妙津不自殺,現在還活著的話,是否就可以不再愛得那麼辛苦?愛得不辛苦也不深刻的邱妙津,還是邱妙津嗎?(我時常都在想這個問題。)

其實,「愛比死更冷」,死亡可能反而是一種解脫......

她的暴烈、狂愛,以及性格上的激情、靈魂始終處於對愛情巨大的波動中、對人性無止盡的探求、想由愛啟開一種至高無上的悟,或,登天的境界.....,這些特殊的因子,都注定了她的路,因為她要追求的高度和深度,凡人根本無法及得上,所以注定孤獨、脆弱、被拋棄......

倘使,她若還活著,可能像尼采一樣,得在精神病院中寫出那些要經過多少年才會有人懂的智慧之音,然而活下去就得飽受精神的折磨。或者,死亡,讓她的文字和靈魂留在文學中,每個讀到的人都在碰觸著他所展現的一種魔性的愛、那是用死才能彰顯的那種愛的那一點點......光,就覺得,原來生命、愛,竟然可以到這種程度......的那種靈魂深深的震顫......

又想起徐四金「香水」的最後,葛奴乙將香水淋遍全身後,眾人前去......過後,每個人都感到無比幸福,彷彿置身天堂......那樣的象徵深意。

邱妙津的小說,對於曾經歷受過傷痛,或被愛紋身的過來人來說,就彷彿那一滴香水,只要嚐到一滴滴,就夠令人神魂顛倒了......)

她的書令人看之不盡,便如同紅樓夢一樣,每隔幾年,經過一些人事、滄桑、情愛的失敗之後,就特別能夠「進入」到她的文字中,讀她的時候,心臟處於一種被捏緊的,狂喜和悲傷並俱狀態,然後會有一股酸流經過心頭,「啊~我懂他講的是什麼了......」、「是這種感覺,沒錯......他寫出來了,他寫出了我感受過的......」那一連串的悸動和驚喜......

(真不可思議,邱妙津早在那麼年輕,甚至未經什麼世事,就深刻體認到了!天才和凡人真的相差何止道里計啊?!......難怪當時讓他愛到的對象(絮、小詠...),始終都難以企及、難以令他「滿足」......唉~~)

這麼多年了,讀他的書還是很容易掀起心頭波瀾,害怕啊~

儘管都知道邱妙津這個人不在了,但透過文字,你就仍在和他對話,與他共享關於生命、愛情中那些相通的「密語」,懂得的人就懂,懂、得、的、人、就、懂......

那種,心有靈犀......

 

 **********************************

當然啦,對「文學人」來說,她是聖女;

但是對「現實人」來說,她是瘋了!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首先,思考這個問題之前,我們並不針對邱妙津這個人,而是『邱妙津們』,也就是說像小說、文本中有過那些特殊經驗的人而言。

而這個起因是,我所接觸的人的「刺激」,以及,虛長了幾年的人生經驗,使我思考事情的時候,腦袋中常常會發生打架的情形,以下是我的腦海中有兩股聲音互相爭執情況的描述。(以下用兩種字體顏色區別出立場。)

 

有許多生活在現實世界,且「正常」的人,在被我「要求、指定、半強迫」看了他的書後(註:是「鱷魚手記」或「蒙馬特遺書」)說,有下列的反應

「一整個書中的人都是瘋子」、

「一群瘋了的人在一起說著瘋了的話、過瘋了的生活」、

「像惡魔的新娘那種漫畫看太多,人格有問題」、

「明明就是個自卑的、可怕的、獨佔欲強、想太多、說愛人愛到打人的傢伙,然後寫了自己懺悔的書,文筆很好,就這樣......真不懂你們在崇拜他什麼?」、

「你們學文學的大概都不是很正常,才會被這種不正常的訊息吸引,然後認為他實在很有魅力......

 

以上,就是我觀察到的。

當然,我自己也曾和這群「現實中的人」爭論過,我氣唬唬地說:「你、們、不、懂!」

對呀,『我們不懂』,我們很正常,當然不懂精神有問題的人在想什麼?」

「不是精神有問題,是在追求一種『終極』的境界!這種境界可能是絕美的,也可能是絕望的......當它是絕美的時候,就是一種內在的神性能量充滿的時候,可以讓人感到『至福』,愛到極點,可以帶我飛(最近林志玲填詞的歌曲,借來套用一下下......吐舌)~~

當然另一種極端是絕望,對她(邱妙津)來說,不是最好就是最壞,沒有中間地帶、灰色地帶、妥協地帶。那是一種類似宗教啟悟的情況,不是碰觸到上帝的衣裾,就是直接和撒旦照面,沒有退路,只能面對;不能面對也不能在現實世界中解決時,只好死。......」

你不覺得你解釋的語氣都很像在宗教佈道嗎?關於宗教這種事情,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邱妙津在蒙馬特遺書第三書中說的那些話,我一看就知道,都是套的,套宗教佈道者的話,寫信給他的愛人,要他的愛人『信我者得永生』......比方說第27頁,她寫『我就在照亮你的內在座標...你的內在生命是我所共生出來的,除非你要完全封閉它,完全閹割它,否則那部分除了我之外,沒有人能再滿足它,它會一直在那兒渴望與我溝通』......

然後下一段,

這個『靈』的存在是事實。你的靈和我的靈是完全均質、和諧的,以後你將會慢慢發現,你的那一部份是我們一點點給予、灌溉、呵護形成的,最後也是因為我們狂暴而阻塞、擱淺、關閉起來的。』

你仔細想想,不覺得一整個就是神棍在說的話嗎?他難道以為自己是牧師、神父、耶穌?(好大膽!)他一直要絮一定要『忠誠信仰』他?如果不這樣信他=愛他,就是『叛教』,像基督教義說的,叛教的人會下地獄之類的,他在恐嚇著他的愛人,你看不出來嗎?」 

是的,我承認很像,畢竟才24、25歲的邱妙津,她掌握到的愛,和她所能陳述、詮釋的方式,可能只能是這種宗教式的說法,但是,未嘗不可呀?「愛」是全然的敞開、奉獻、投身的熱望,唯有如此,才能感受到一種愛的『至福』(這名詞是我想的),而且這種「能量」,能讓她和他所愛的人都幸福,嗯,這麼說好了,無所不能.....」

你不覺得你講到後來越講越虛嗎?什麼是至福?無所不能是什麼,超人嗎?除了宗教上的神誰敢自稱自己萬能,『非我不可!』,也太太太驕傲了吧?就像邱妙津自己說的,他不是『俗世的人』,他認為所謂俗世的人、世俗生活,是一種貧瘠的生活和靈魂......那請問,這樣非俗世的人要怎樣生活?怎樣賺錢?靠寫作、靠創作?還是到郊外找一片田來耕,這樣就能夠永生都活在『至福』裡?」

真是庸俗,當然可以生活下去......至福強調的是兩人精神上的滿足,這是我們在這裡討論的核心,而物質生活是低層次的問題,暫不在討論之列我只能說,她有一個獨特的靈魂,每個人可能也都有這樣的『種子』埋在內心中,只是說,有沒有那個契機,遇到什麼人或事,作為一種火種將那種潛力點燃,然後讓生命燃燒、光亮。」

我承認當然有這樣的『潛力』存在於每個人的生命之中,甚至可以說,很多戀愛中的人,都曾達到那種感覺。」

所以呀,我要說的就是『就是那個光!』當你用很正常、俗世的、現實的心靈在閱讀邱妙津的時候,你覺得她是瘋了,因為你的頻道跟她的不同,而且你也拒絕去接收她的頻道,所以你們是無法溝通的。但是我的頻道雖然不能說跟她的那麼相通,但是可以隱隱touch到一些東西,一些訊息、一種幻覺也罷、一種魔性也好、一種你說的神棍的巫術都好......我承認那不是一種正常的生活方式和狀態,但是他所談的、所感受的痛苦、散發的身體性的書寫魅力、或者一種哲學的或者美感的一些東西,的確,是一種無法抑制的熱忱和閃現一些悟性的火花的某種『奇異』之光,除了宗教與愛情,不知道還有什麼力量可以讓人們『處於這種境界』中,如癡如醉、頭暈目眩、宛如在夢中......」

你們女生最容易被這種東西牽著鼻子走~~多少笨女人會愛上一個花言巧語的『人』(男人或女人),他一下子讓你痛苦也一下子讓你快樂,女人沈迷於這種情緒的雲霄飛車,還以為幸福就一定要痛苦相伴,而且最糟的是,還習.慣.這.樣。這根本是不正常的狀態,而邱妙津或邱妙津們施愛的方式就是如此,這樣會造成『能趨疲』,沒有什麼人能夠長期接受這種又狂暴、又愛得欲仙欲死的一再拉扯,像橡皮筋一樣,當你的感覺被這樣極度拉扯後,將來,會對很多事情的感知都鬆弛掉了,開玩笑,這比所謂的世故還可怕。而小說文本中那個絮會封閉、背叛、離開作者,相信也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才不是像小說中作者寫的那樣,單方面認為是絮不成熟、還沒長成可以跟他共生的花......之類的屁話。

總之,文學的魔性、人的魔性的那一面的確充滿「魅」力。但是,魅,這個字就是『鬼力』,是不正常也不正確的一種力量。當有那種人出現的時候,其實多數神智清明的人都看得出來,也懂得拒絕。只有神經頻道比較脆弱,比較容易被干擾的,多數像你們這種女生、學藝術、文學的、甘為信徒之類的一群,才會被惡魔鼓動,跟著坐上他的『雲霄飛車』,以為人生就是在那裡上上下下、尖叫驚顫~~醒醒吧,人生不是那樣,幸福也不是那樣的。」

 

唉~我,無、話、可、說。

  

 

 

唉,這麼悲傷又有點矛盾的氣氛,還是來聽一首歌吧~~(鱷魚手記中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BXsS3gL6BQ

 

喜歡容易凋謝的東西像妳美麗的臉
喜歡有刺的東西也像妳保護的心
你是清晨風中最莫可奈何的那朵玫瑰
永遠危險也永遠嫵媚

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 荒地上的玫瑰

不能抗拒妳在風中搖曳的狂野
不能想像妳在雨中藉故掉的眼淚
你是那年夏天最後最奇幻的那朵玫瑰
如此遙遠 又如此絕對

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 荒地上的玫瑰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7,16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眼睛(倪匡)--志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