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7 13:56:53| 人氣5,03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2010聖誕節邊喝氣泡酒邊做蛋糕 MA 2010 NOËL

Photo and Text by Isabella

 

 (陪我渡過聖誕節其中要角就是英國氣泡酒NYETIMBER “新木之家”的CLASSIC CUVEE 2005,以及整間屋子的蛋糕香。)

值得歡慶的日子,一個人聽著ICRT連播三十六個小時的聖誕歌曲,喝著適時送來的英國氣泡酒,坐在窗邊,或望向窗外或隨手看著侍酒師漫畫,再來烤個令滿室香甜暖呼呼的蛋糕,沉澱一下心情,計劃一下來年,在這年終歲末之際,好不幸福愜意。

這不是瓶普通的氣泡酒,當然,在特別的日子,NYETIMBER CLASSIC CUVEE 2005,沒錯,就是“侍酒師”漫畫第一集裡有位葡萄酒專家老師在未喝即評斷女主角侍酒師“樹迦拿”選的,認為是“世界第一味覺白痴英國人釀的,而且覺得根本不會有人想在聖誕節喝的酒”;但它的來頭可不小,在國際葡萄酒暨烈酒比賽氣泡酒項目中得到最優秀獎除了極細緻綿密的氣泡,豐富的布里歐麵包香外更有烘烤過的堅果味,絲毫不亞於香檳,不超過25歐的價格也很實惠,台灣買則要花上1,600大洋。

 

(NYETIMBER CLASSIC CUVEE 2005 極細緻綿密的氣泡。)

 

(過節就要有過節的FU,連窗簾都要掛上色彩繽紛的聖誕樹圖案。)

 

(不只是色彩繽紛的聖誕樹圖案,抱枕圖案和顏色也要很活潑。)

 

(製作甜點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奶油,我選的是超市容易買到,品質也不錯的總統牌,不含鹽和含鹽的我都會各買一些,之前買小盒250g139元,現在都直接買一條500g的255元不含鹽用的比較久。)

因為新手上路,第三、四次做蛋糕就剛好碰上聖誕節,吃過的朋友幾乎都說好,我就把簡單動手做又好吃的蛋糕製作步驟拍下來,除了食材比例加料順序溫度掌控這三個大方向要特別注意,相信大家都會驚訝做蛋糕是如此之簡單以致於看過就過目不忘;最重要的是可從專注製作蛋糕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得到了快樂。但先聲明,我沒受過什麼正統的烘焙訓練,有的是看過不少的美食書籍和嚐過不少的銷魂點心,所以有著敏銳的好味蕾,做出來的東西不致於太難以下嚥,但網路無國界,專業的行家更是不在少數,很歡迎大家的不吝批評和指教。

 

 (以前都用紅殼的雞蛋,以為它的蛋黃已經夠黃夠漂亮了,沒想到烏骨雞的蛋更橘更美更營養,尤其是它的膽固醇極低,八顆72元值得啦。)

 

 (奶油在低溫爐上融化後加入少許的鹽之花,後加入蛋黃充分攪拌均勻,蛋白先放旁邊。鹹的比例是100g奶油200g鬆餅粉,4顆蛋;甜的是100g奶油80g糖250g鬆餅粉,口訣原則也就是油1糖1粉2至2點5,奶油有部分被我用橄欖油替代,糖有減量,粉多些吃起來口感會比較扎實。)

 

 (因為這“蛋中人參”烏骨雞的蛋黃顏色實在太美,讓我忍不住想再來張特寫。)

 

 (加入鬆餅粉攪拌均勻。)

 

 (加入酌量起司和勻,口味因人喜好皆可,我買的又是總統牌的,希望吃到我做蛋糕的人能有如總統般的被禮遇感和尊榮感。)

 

 (傾斜45度容器打發蛋白直至呈鬆彈綿花糖狀不可超過六分鐘即要成功。)

 

 (將打發的蛋白加入麵糊裡一起攪和。)

 

 (我再和,動作要輕柔,不可使用蠻力,和過頭蛋糕會不好吃。)

 

(加入宜蘭三星蔥一起小力均勻地和 。)

 

(我們的麵糊完成 ,此時可先預熱烤箱200度,準備裝模去。)

 

 (無論品質多好的模組,仍強力建議倒料之前先塗上一層薄薄的橄欖油,不只是為了好脫模,更重要的是烤出來的形狀和色澤亮度才會漂亮。)

 

 (預熱200度十分以上的烤箱,200度烤十分鐘,其它三十分鐘用180度即可。)

 

 (我很喜歡看小麵團慢慢膨脹的樣子,可愛極了。)

 

(因為不是營業用的大烤箱,所以不要忘了將模子轉方向或稍微移動一下位置。)

 

 (成果完成,是不是上色很均勻,烤得很美。)

 

 (顏色上得很漂亮,讓人很想趕快一飽口福。)

  

 (上一次烤的顏色比較淡,但青蔥的顏色相對較凸顯出它的翠綠,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倒料入模時沒有扎實地敲一敲模子,以致於成品裡產生些許空氣的氣孔。)

 

(右上方糖的顏色有些深,因為很喜歡肉桂在冬天帶給人們溫暖的氣味,所以加了少許的肉桂糖粉和入奶油裡,讓蛋糕吃起來更有層次,不喜歡肉桂的人也不會覺得肉桂味太明顯。)

 

(製作甜點,尤其是布丁,這要價不斐的夢幻高檔材料“馬達加斯加香草莢”,確實有其畫龍點睛的功力,在我看來它在甜點界的地位不輸烹飪界的“給宏德鹽之花”。)

很多朋友不認識什麼是香草莢,特地來拍個原貌給大家看,對半剖開用刀子刮下小小一顆顆黑點點的香草籽,不加也沒關係,畢竟有點太粗本了,成本太高的意思,而且也不是很好買。

 

 (在奶油、糖和蛋黃和勻之際加入事前刨好的黃、綠檸檬皮,我很堅持用兩種,因為一個是香氣很足,一個是口感很夠;這裡的香氣是指黃檸檬香,口感是指綠檸檬酸。)

 

 (和泡滿蔓越莓的萊姆酒入麵團中。)

 

(再加入鬆餅粉繼續輕輕和。)

 

 (加入打發的蛋白。)

 

 (再繼續和剩下的鬆餅粉。)

 

 (再加入兩三片黃檸檬的原汁就大功告成了。)

 

(最後倒入刷了橄欖油的模子進預熱烤箱40分鐘,同樣要注意,不要忘了將模子轉方向或稍微移動一下位置。)

 

 (是不是很容易,很應景可愛又很可口的點心,健康無負擔,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誠意禮物。)

 

 (注意–出烤箱後要馬上脫模,站放在盤子上或盤底鋪層紙讓蛋糕降溫,當天吃才會有酥酥好口感,若是隔天吃,別忘了再進烤箱烤一下才會回復剛出爐的香酥好滋味。)

 

(我們都是好朋友之薑餅小人世界一家篇。)

(聖誕節前自己練習做的薑餅小人。)

 

(包裝成美美的禮物送給好友,有無職業水準不重要,誠意價更高啦!)

 

PS.謝謝好姐妹Sabrina在聖誕節寒冷的夜晚還來和我一同渡過。^__^

 

台長: 牡羊座的可人兒
人氣(5,03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札記Notes |
此分類下一篇:源自葡萄的美容聖品歐緹麗CAUDALIE
此分類上一篇:我最愛的香水Annick Goutal (Mon parfum favori est Annick Goutal)

aMy
好讚的聖誕夜!真好!
2010-12-28 12:20: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