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9 17:03:24|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感書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維他命C:

你是個傻孩子。


美感是無法書寫的,就好像愛情是看不見的,就好像空氣是摸不著的。你要怎麼把抽象思維轉化成具體線條呢?

所以我說你是個傻孩子。 但是,傻的真可愛。



把即溶咖啡粉倒進精心燒製的小磁杯裡 — 不知道哪個傢伙貢獻的禮物 — 開始享受你的早晨。興致來了,加點麥片在裡頭,再舀了兩匙果汁奶粉,一起受洗於熱水沸騰中。

你嘻嘻笑,看著自己的精心傑作,有種滿足感。我還看見了一股淡淡的驕傲,你證明了你可以操控這個早晨的進行,隨你的意願,讓它譜成你想要的C大調,就算搭著碧昂絲的快板節奏,也詭異的理所當然。

這是你的早晨,你確實掌控著,所以心滿意足。

你是個知足的小孩。而我,喜歡這樣稱讚你。


維他命C,今天的天氣不及格,嘩啦啦的雨下個沒完沒了。

你站在雨中,雙手平伸 – 我想起劉理兒跳下懸崖的那一幕,優雅的姿態,讓人讀不出她心中的強烈憎恨。

你一定不懂我在說什麼,對吧。沒關係,我也只是想說說而已。

回到原先的話題,我看見你在雨中的姿態,莫名其妙地心動,覺得你像個藝術家。

可事實上,我從來不欣賞藝術家 – 那不是父母親心中的理想小孩。我腦中有種刻板印象:他們可能衣著很有「個人特色」、說話很「不拘小節」、待人處事非常「性格」、腦子裡轉的東西永遠在我的理解之外。

你哇哇叫,認為我的評論相當不合理,更遑論公正。

傻孩子。我很無奈,但必須再這麼說一次。

「 你不懂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公平嗎? 」


這句話不知道以前那個驕傲自大的笨蛋跟我說過,現在送給你。


Ai ~ 我又離題了。

我們應該要討論的是美感書寫的問題,怎麼又轉到這上頭來了呢?

我想想……美感書寫、即溶咖啡粉、劉理兒、傻孩子……維他命C,看來我的專注能力和今天的天氣一樣不及格。


OK!我跟你說,美感真的是無法書寫的。

我從來不相信蔣勳那一套,什麼多看美的東西可以讓生活也變美。

真ㄊㄚ媽ㄉ騙鬼。 ( 為了顧及尺度,我已經打了馬賽克,你不要再跟我抗議。 )

這種道理,只要去問問在美術館工作的清潔工就可以明白了。我懶得說。

一堆跟你一樣天真的傻孩子拚命出書、寫文章,教大家怎麼樣可以把生活變美。他們好像把美感寫出來了,但那是真的美嗎? 我懷疑。

生活摻進藝術的雜碎就是美? 我覺得那是暴發戶的思維。

數鈔票的感覺就不美嗎? 市儈?勢利? 抱歉,我覺得那也是一種心靈上的美感耶!

你說大自然才美,城市給你的感覺就是廢氣、擁擠、髒亂。

孩子,我覺得城市的五光十色很美、我覺得陽明山的夜景很美、我覺得玻璃帷幕大樓看上去也很氣派。

我們又離題了。

應該要討論的是美感書寫的問題,而不是什麼才是美的定義。

維他命C,你憨憨笑著。

說這樣的對話很有趣。





我看著你在大雨中的姿態,有點迷亂。

那是美。


而我用眼睛把你的美書寫在我心裡。

台長: 若非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