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7 17:52:40| 人氣1,6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願景村: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願景村:一場金融海嘯讓大大小小的企業不得不面對一系列獨特的問題。如何在衝突的情況下更有效地領導?反對企業頻繁持續淘汰員工的布靈·巴特萊,作為全球知名諮詢公司願景集團企業培訓總監,以一個西方管理顧問的視角,對中國電影《白銀帝國》進行解剖,詮釋領導者相人、馭人、處人之道:如何確保組織內的員工理解、實施公司的核心價值?用“錢”才是硬道理。

        後危機時代的有效領導系列報導之一

    《白銀帝國》影片中,康老爺名義上將店鋪“天成元”大印交給兒子康三爺,實際上大權不放,還說了句頗經典的話,“我教他馭人之術,沒想到竟馭到老子頭上來。”

    一場金融海嘯讓大大小小的企業不得不面對一系列獨特的問題。如何在衝突的情況下更有效地領導?反對企業頻繁持續淘汰員工的布靈·巴特萊,作為全球知名諮詢公司願景集團企業培訓總監,以一個西方管理顧問的視角,對中國電影《白銀帝國》進行解剖,詮釋領導者相人、馭人、處人之道:如何確保組織內的員工理解、實施公司的核心價值?用“錢”才是硬道理。

    而當一粒曾經對企業非常重要的“老鼠屎”,現在正在攪壞一鍋湯的時候,該怎麼辦?布靈直言:現代企業裡“C字開頭”層級的人士,往往都是業務能力很強的骨幹,“這種情況下誰來左右其職場命運?此時考察用人時‘德’比‘才’更重要。”

    炒人:功不能抵過

    中國有句古話叫“恩威並重”。這句話被很多企業家更多理解為,“炒魷魚”是企業領袖最有殺傷力的一招。尤其在時下金融海嘯襲來的艱難時刻,頻頻出現“某公司以業績下滑為由,裁撤C FO或區域總監等職務”的案例。

    如電影《白銀帝國》一開場,便是46家票號開公審大會,商議全國“金融大鱷”———山西票號“天成元”的邱掌櫃借災荒之機放高利貸,引起民憤。當家人康老爺不假思索,把邱掌櫃當眾貶出票號,罰他回家種地思過———即便邱掌櫃是“天成元”的“當朝功臣”。

    “康老爺的做法是非常恰當的。”布靈·巴特萊說,當企業發展面臨挑戰的時候,通常都是要找個人出來責怪的。而從企業保持持久競爭力的角度來看,聲譽確實比利潤更重要。良好的聲譽品牌可以說明企業增強客戶粘性,一旦公司經營出現短期衝擊,顧客也會因其好聲譽而給予“原諒”。

    但所謂“一粒老鼠屎壞一鍋湯”,要想摧毀企業聲譽品牌,其實不需要很多人。“邱掌櫃的例子說明,他沒有遵守‘適當的人做適當的事’的職業承諾,沒有貫徹實施企業的價值觀。而對老闆來說,他必須為砍掉一個足以擊垮公司業績的猛將而作出艱難抉擇。”布靈·巴特萊說,事實上,做到掌櫃,也就是現代企業裡“C開頭”層級的人士,往往都是能力很好的業務骨幹,能夠左右其職場命運的,往往也就是他本人的道德操守。“這種情況下用人,德比才更重要。”

    相人: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凡事有果皆有因。布靈·巴特萊認為,“天成元”放縱邱掌櫃放高利貸犯錯,源自老闆“相人不當”,缺乏引導組織裡的個人理解認可公司價值的能力。

    正因如此,布靈·巴特萊反對企業頻繁持續淘汰員工,尤其是裁撤核心管理層人士。表面看,裁撤員工可以節省薪水開支。實際效果可能適得其反。“因裁員而空置出來的位子勢必需要新的人員頂替,而組織新一輪的招聘工作勢必要耗費人力、物力,且招募的新進員工不一定符合企業文化,其因此而造成的工作失誤,勢必會給公司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往往,裁撤員工的級別越高,給公司造成的動盪和損失就越大。”這也是中國古語“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的道理。

    當然,在金融海嘯陰影還沒完全退卻,企業經營出現窘境的背景下,很難說裁“將”完全不當。並且時下許多求職者都急於找到一份新工作,對薪水要求不太高。所以,“相人招賢的焦點就在於,企業究竟是追求短期的快速回報,還是重點發     語權。”布靈·巴特萊認為,只要有職缺,誰都可以來任職。優劣之分為“是否吻合公司文化。”

    領導者越清楚公司的立場,就越清楚誰適合,也就不會長久放縱屬下犯錯,以致導致危機產生。

    馭人:有錢才是硬道理

    有何辦法可確保組織內的員工理解和實施公司的核心價值?

    布靈·巴特萊答案是“無法保證!”。但領導者可以通過安排員工持續不斷地融入到公司的價值體系建設,加深員工對公司的文化認同。這也就是《白銀帝國》劇中所展示的“馭人”手法,大體有:裙帶親情、物質獎勵、精神鼓勵、威逼利誘四種方法。

    其中,“薪水報酬、津貼補助等的物質獎勵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布靈·巴特萊說,理想的狀態是,能者多得。比如《白銀帝國》開場戲是掌櫃回總號述職後分紅,戴掌櫃可拿到經營毛利的七厘五,天津劉掌櫃能拿到七厘。而為什麼戴掌櫃拿的比劉掌櫃多,“這就需要公司建立一個一致認可的報酬衡量系統。”

    處人:組合失調倡“大我”

    按照願景集團布靈·巴特萊這番分析,企業的興旺發達在於團隊認可企業的文化價值,在個人的行動中表現出更多一致性。但在公司的現實運作中,更為普遍的是權力劃分導致摩擦,不同部門之間明爭暗鬥。

    比如《白銀帝國》戲中,康老爺名義上將“天成元”大印交給兒子康三爺,實際上大權不放,還說了句頗經典的話,“我教他馭人之術,沒想到竟馭到老子頭上來。”當然,父子沒有隔夜仇,衝突終以“達成一致”而圓滿解決。

    如果,這類衝突沒有血緣關係來緩衝呢?如果,某公司的銷售部總監和人力資源部經理一個是公司的改革健將,一個是當朝功臣,現在“左手”和“右手”打架,逼著老闆趕走一個,砍誰?留誰?

    “實際上,這種情形經常會出現。產生衝突的根源在於個人想謀求更多的權力或更高的職位。通常沒有一個共通的價值可以讓矛盾雙方支援,所以他們各自都有自己的小王國。”布靈·巴特萊認為,願景集團的核心理念之一,化解矛盾是先要厘清產生衝突的原因。

    “如果,這是沒有產值的衝突,即兩人的矛盾是因個人喜好而造成,跟企業發展無關。那麼,實在不能和平共處,就只好炒掉一個;如果這是有產值的衝突,即兩人的對事情解決的方向等存在分歧,那麼應該設計一個超級目標,讓雙方認同,而不是為了要把對方擠走而後快。” 

    檔案

    BlaineBarlett(布靈·巴特萊),享譽國際的管理顧問、教練及組織行為發展專家、改革專家。願景集團企業培訓部總監,北京清華大學M BAEM BA的客座教授。

    身為願景集團企業培訓部總監,布靈·巴特萊曾為諾基亞、星巴克、微軟公司、G A P等多家國際知名企業提供企業訓練,在過去的二十年管理生涯中通過獨有的企業教練,管理方案和學習研修成功替星巴克、諾基亞等公司設計成功元素。

    願景集團全球領先的諮詢企業集團,以另類的角度詮釋成功之道。“知必行,行必果”,願景集團宣導企業通過不斷“檢視、扭轉、面對”,創造關於思想、行為、結果三者間的關係,締造不同的價值觀。願景集團擅長於讓企業“帶C字”的管理層重新審視自己,重拾企業理想。

    背景資料

    20世紀初,山西,“天成元”票號巨賈康老爺(張鐵林飾)膝下有四個子嗣。當一件綁架案把家族成員陸續擊垮後,以酒色自殘的三爺(郭富城飾)必須擔負起家族金融帝國的重任。專權的康老爺試圖以自己為榜樣把兒子打造成金融大亨,並努力地向他的繼承者傳授“馭人之術”。但理想主義的三爺卻對父親的權術手腕和商業道德充滿了質疑。《白銀帝國》講述了一個有關金融道德的故事。

    布靈·巴特萊語錄

    康三少爺提拔戴掌櫃是明智的。如果擔心“功高震主”而不選這個人,則意味著領導者把“自我”看得比公司更重要。卓越的領導力就在於領導者不斷發現比自己強的人,並加以重用。雖然領導者可能因此面臨“奪位”的危險,但壓力也讓領導者明白自己下一步的發展空間。

    重大的變革或衝突會引發阻力。但我喜歡衝突,因為衝突如果處理得當,企業便能夠發展得更加強大。所以要學習如何在不確定的環境中進行領導。

    我不知道領導力是否可以傳授。但是,我知道領導力可以透過學習學到。

    經歷如何領導變化,而不是管理變化。

    文化,是企業裡唯一會自我形成的元素,它可以表現為散漫、不負責任、沒有動力,也可以表現為積極、創新和有創造力。問題是企業家或管理者如何有效發展和運用正面的企業文化。

    如何讓企業持續成功?是擺在所有企業家面前的問題。眾多國際性成功企業實例證明,企業文化是令企業永續成功的主要關鍵。

   

 

台長: 願景村
人氣(1,66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deeflee
沒有這個學習研修,今天的我相信,仍然困在由我一手打造出來的密室之中。
  「你生命中的結是什麼?」如果有人在上堂之前這樣問我,相信想也不想,我更會回答是我媽媽,內心對她的埋怨,就如同她對我說的一切難聽得讓人痛心的說話一樣多,但是經歷了這五天有如過山車一樣的學習研修後,我才知道我是多麼愛她,而她卻是那個無論我做了什麼她也從來沒離棄過我的人,我鼓起勇氣邀請她來我的畢業禮,她不僅來了,而且還主動抱着我架,這一個情景,將會一世印在我的腦海裡。
  同樣寶貴的是這個學習研修,令我尋回失去很久的自信、自尊和誠信,感激Chris和Olivia對我們的忍耐、付出和愛,沒有他們,便沒有今天的我。
2010-06-14 15:53: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