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1 23:01:31|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不下文字的原因是什麼?

我怕我寫不出來什麼東西,我告訴自己就自由書寫吧,於是開始,最近,寫不出東西時,就從寫當下自己發生了什麼開始。

 

明天就要工作了,我常是在工作時想看書,休息時想工作、想玩樂,究竟該如何安排時間呢?

最近會想說是否要換個職業?膩了助人,煩擾。我看雜誌上大家光鮮亮麗,或者能在工作中活出自己,造出藝術之作,就令我心生羨慕!

我為何對平等、權力有興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會所吸引我的是,人皆而平等,有其獨特價值的理念。

我原本在高關懷家庭專案做工作,在短短的六個月裡,光是建立關係就花了好一段時間,我想要真正瞭解家庭發生什麼了,再連結資源進去。我看過十年以上經驗的公家社工,一進去就是啪啪啪很快地下判斷、和案家長談該如何該如何,有一種物對物的感覺耶…我不把你當人看,你也不把我當人看,就是一個彼此利用與彼此觀察的狀態。

君曾問我,為何沒有去戰鬥反而求去?

我沒有想到自己可以戰鬥,我想的是,這裡動不了,大家就是在制度內啊…想要玩體制內的東西,他們都被規訓了,我不想和他們一起擺壞了…我想的是別人改不了,我去找一個更適合自己味道的地方吧!

這樣,會留不久在任何地方的吧。

在組織裡,在關係裡,都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權力v.s.權利

會所的架構由理念為基礎,如工作日、過渡性就業等。

工作人員有責任要完成架構的事,邀請會員。

餐飲組的經驗

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

信念到實踐

 

 

來到慈芳工作,吸引我的是「相信人皆有其價值」這樣的理念。

在工作中用自己認識會所,碰撞價值。我在餐飲組兩年,以下我用自己的經驗做為出發,說明我在會所裡經驗到關於權力議題裡我在想的。

會務工作是為了中心部門運作而有的工作設計,慈芳有三個部門,分別是「行動發展部」、「文書資訊組」和「餐飲組」。

準備午餐是餐飲組工作日裡基礎而重要的運作,因為「吃」是每天都要做的事,人人皆息息相關,這也符合我想從生活中助人的期待。

我想像自己必須要很會生活,懂得生活情趣,備餐時開心唱歌,這樣能吸引會員參與,有時可以,但很多時候是挑戰我的,而這也在磨掉我的稜角,修正我如何對待人這件事。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在行事的表面小心翼翼,內在深處是害怕事情沒有想清楚,出錯了。放在每天要進出的廚房裡來看,剛開始,我按耐想要「自己」動手做出「美味」羹湯的衝動,想的是,如何讓會員拿起菜刀切菜、用鍋鏟炒出一道能上桌的菜,因為重點是會員在參與中得到成就感,看到自己的價值呀!

實踐理念的過程裡有些對會員的發現,我驚訝惠蓮把菜切得這麼好,她很細緻地處理胡蘿蔔與她的關係,看她切菜時心會很寧靜很安定。這對我的重要在於,印證人皆有其價值的信念。

慧玲喜歡切菜,每次只要有切菜,她都會認領,一開始我帶著「會所、餐飲組的運作是需要“一起”的,包含工作人員和會員,所以餐飲組的人要很有團隊感。」的框架在工作,對於慧玲通常只切菜不參與備餐裡其他工作這件事,我用自以為是「邀請」的方式,期待她加入組內其他人的工作行列中,實質上在用自己的權力位置在「勉強」她進來,因為我有一個價值觀是她這樣比較不好,我的方式比較好的看待,另外,我發覺導致「勉強」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工作人員有完成會務工作的「責任」,要在日常裡完成大量而細瑣的會務工作裡,是件有時間壓力的事。

「邀請」是開放尊重的,也同時有興趣瞭解和自己不同的選擇是什麼。

 發覺自己原來是在勉強慧玲後,我放掉她「應該」重頭到尾參與的迷思,她透過自己的選擇參與了才是重要的。另外,對於在開工會議裡沒有人有興趣的會務工作,我現在的態度是,就先認領,等到會議結束開始做那項會務工作時,再拉現場在的會員一起做,原因有二:一個是會員皆自由進出,沒有時間表,有些會員不一定會參與到上下午的開工會議;一個是剛剛在會議裡不同意認領的會員,在工作現場邀請他/她也許會願意參與的。

我放掉了會員應該要參與的想法,選擇在工作現場邀請,一方面顧及了減少會議的拖拉,工作人員有完成會務工作的責任外,一方面也減少在會議裡拉扯「有沒有意願做這件會務工作」的張力,增加會員自發性參與的可能。

 

我在工作裡磨著自己對人的看待與現實感。小心處處,觀照自己是否打著宣揚高尚理念的口號,手腳腦袋卻形成壓迫者的姿態。當我有修正的必要,能開放而清楚表達時,便不是踩在一個權力位置上,而是往「人皆平等」的實踐方向裡前進。

 

台長: note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