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30 23:55:07| 人氣5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坐月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講到坐月子,我能想到的僅有一字:RIDICULOUS(對,要大寫!)!不光是我自己經歷的,也有從別人那兒看到、聽到的一些無稽之談。

先講別人的吧!

我認識一對來自台灣的夫妻,他們的老大比我女兒大七個月。他們生第一胎的時候,坐月子由老公照著經典鉅作《坐月子的方法》一手包辦。後來老二、老三出生,則是由這位太太的媽媽或婆婆來幫忙坐月子、帶小孩。

有人來幫忙帶孩子煮飯,的確是蠻不錯的。不過這太太,一個在美國拿到教育碩士的知識份子,在這一個月裡,生活上百般禁忌居然都乖乖遵從,沒有半句怨言。

有回約了她老大來家裡和女兒玩兒,之後送孩子回去,正巧她還在坐月子期間,一進門就是嗆鼻的中藥味。她到客廳來招呼我們,一面尷尬地為自己的儀容抱歉著,因為她已經好幾個禮拜沒洗頭洗澡了。

當初我「坐月子」的時候,就開門見山地對來遠道而來的父母說,要我一個月不碰水,對不起,免談!原因很簡單:要我不洗澡還能安心地給女兒餵奶,我的良心實在過不去。一個人每天由皮膚排出的穢物那麼多,在餵奶的過程中孩子得沾到多少?不管老一輩的怎麼說,不碰水的坐月子根本和基本衛生常識背道而馳。

說到水就不能不提到喝水的問題。《坐月子的方法》一書中強調,千萬不能喝水,如果非喝不可,一定得喝由米酒煮開的「酒水」。這……這……這根本就是欺負沒有科學常識的人嘛!把米酒煮到裡面的酒精完全蒸發之後,剩下來的是什麼?答案很簡單:水!那麼這種「酒水」和一般煮開再放涼的白開水有何不同?除了酒裡可能會有的一些來自穀類或水果的成分之外,水還是水,那麼為什麼書上講得好像喝白開水是滔天大罪一般?

我的婦產科醫生是個嬌小玲瓏的廣東人。在爸媽來訪之前,我先問了醫生,這些坐月子的方法,究竟有沒有科學根據?她說她也知道很多人都是這樣湯湯水水地餵新媽媽,可是所謂坐月子的飲食,只不過是前人藉機為孕婦進補的方法而已;現代人的飲食早有太過之虞,根本沒有額外進補的必要,反倒是這些額外進補有可能增加新媽媽日後恢復身材的負擔。至於不能洗頭洗澡的禁忌,就跟孕婦不能拿刀、不能從梯子下頭走過一樣,只不過是古早時代人們為了避免意外而衍生的說辭,毫無科學上的依據。

我把醫生這套搬回家去說給爸媽聽,他們想當然爾地反駁:「妳的醫生在美國長大,當然不懂坐月子有多重要!」然後老爸又拿我奶奶的例子來佐證:「妳奶奶就常常說,她生我們三個兒子的時候,月子沒做好,身子都搞壞了,還是後來生妳姑姑的時候好好坐月子,才把身子補回來的。」

我知道生產會讓一個女人的生理狀況大變。有沒有可能我奶奶的身子在生到第四胎之後,又「變」回近似當初的狀況呢?我不是醫生,當然沒有資格開腔。可是真的做好一次月子就能把身體「補」回來?這點我很懷疑。不過不能說給老爸聽,免得他又說我不肖。

很多人要說,啊!妳是在美國住太久,思想都被美國人同化了;我們東方人的體質和他們不同,不能跟他們一樣,今天生了小孩,明天就上班去。

真的嗎?那為什麼只有中國人時興坐月子呢?我向一位日本媽媽求證過,她說日本人並沒有坐月子的習俗;她生了四個孩子,她的父母也從來沒幫她「坐月子」。

難不成中國人真的是「東亞病夫」,非得這樣悉心呵護,否則生個小孩就得賠上後半輩子的健康?這樣的基因也太神奇了吧?!

說了這許多,只是覺得坐月子的功效有點被人神化的趨勢。奇怪的是,受了這麼多教育的台灣人,在碰到坐月子這個話題的時候,竟然很少有人用科學觀點去質疑它,反而一昧聽從上一輩的「苦口婆心」,深怕哪一步沒做好,下輩子就毀了。我的看法是,要吃麻油雞酒可以,要吃什麼中藥來食補也無妨,可是諸如不能洗澡、不能喝白開水等等的禁忌,從來就沒有科學根據作支持,又何必用它們來束縛新媽媽?


註:我之所以提到《坐月子的方法》一書,並不是跟作者有過節;只是好像身邊認識的人或她們的父母,都把這本書當做坐月子的教科書,一字不漏地照辦。該書的擁護者如果看不過去,請自動轉台。謝謝!

台長: Zoe
人氣(5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紅寶石鞋
此分類上一篇:工欲善其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