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3 01:08:33| 人氣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現場】珍貴的這一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學經驗的成熟是否也會形成教學上的盲點。對於這項推測,目前的我正在反省...

  「小天使」,是我們班上的一年級新生。記得他初初進到班上時,那清秀的臉龐,真讓老師驚豔,然而「好事永遠不會連著來」,沒多久,他那本性馬上顯露無遺。

  旺盛的精力及強烈的好奇心,的確讓老師的心臟體驗了一場三溫暖。一個不留神,他可能是跑到教室的最高點,也可能是跑到教室的最遠點,開學後的一個禮拜,的確讓老師的神經緊張了不少,聽力也頓時倍增百倍。

  只不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眾人的合作努力下,終究他的行為漸有改善,雖然偶也有小凸槌,一般說來,只要不是兩個老師都不能忍受的行為,通常都還能接受,並假裝催眠讓自己相信一切都會漸漸變好...

  那是一個星期二的中午,12:40正是他們剛結束用餐的時間。照慣例,這時,一個老師負責洗碗、包尿布;另一位老師則帶領不需包尿布的孩子,回教室準備刷牙與鋪床,而這天的睡後點心是橘子。

  等到好不容易刷完牙後,已近一點。會鋪床的孩子已在床上分配大家的棉被,至於像小天使這一些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則暫時被允許在教室內自行遊走,等待老師安排入睡。而等到老師一轉身,竟赫見橘子被剝了半身的外皮,丟在桌上。直覺的認為小朋友在糟蹋食物,然而為免影響到睡眠的品質,於是趁安排入睡時,檢查一下每個人的手,確認了兇手之後,心裡想的是,等到睡醒就要盯著你把橘子一片片吃完。

  我當下的直覺是,班上的小朋友都不太愛吃水果,而如今有人竟然不吃之外,還要浪費食物,實在是需要好好的給他及別人一個機會教育。加上「小天使」那原本就不愛吃東西的表情,已經深植在腦海裡,因此不免預期待會的慘烈情況。

  睡醒,小朋友們魚貫的上廁所,脫下尿布,而後回到教室準備吃水果。我示意要「小天使」坐我身邊吃橘子,他快速的坐了下來並認真的剝著橘子,我心裡想的是「好小子,還挺愛玩的!」結果我還沒來得及回神,他竟露出「我已經餓了很久」的表情將橘子大口的塞進嘴裡,兩位老師頓時愣住!怎麼會這樣?!可事實卻擺在眼前,他的確是在吃橘子,而且假裝要拿走他手中的橘子,他還會躲開呢!

  對我而言實在是又好氣又好笑的結果,氣的是這簡直無法跟平常吃飯的緩慢模樣相比;笑的是:瞧他這麼愛吃的模樣,真可以去拍「請支持台灣水果」的廣告,以他帥氣又可愛的外表,加上極度好吃的模樣,必定會使台灣水果大賣。但在我的心中,另一種隱憂不免浮現,如果我一開始就衝動的制止或是處罰這樣的行為,那麼最終我還是會看見這樣美好的結果嗎?

  自以為已經對學生有一定程度瞭解的我,到了最後,還是不免被盲點給掩蓋住真相。當下次類似的事情發生,或許最該做的不是馬上下定論,而是給自己與孩子多點時間。對於孩子我更應該要記住,別忘了要以原始的「初心」來對待,更嚴肅的來說是,對於這個世界永遠都要小心並仔細。

  感謝「小天使」為我上的這一課!

台長: 繁華
人氣(2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教育現場 |
此分類下一篇:【教育現場】我們的幸運
此分類上一篇:【教育現場】遇見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