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7 21:26:12|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 都坐在電腦前
不是改圖 就是 寫作業 上網找資料
看到眼睛都要凸出來了

在我線上的朋友最慘
我功課寫不出來時 還要被我抓來 問些智障問題 讓能我有新靈感

不過就也這樣 發現很多好東西
貼上來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繼 舞蹈史 的熱潮

我挑了一齣舞碼 做我舞蹈史的功課

此為 足以動盪國家 改朝換代 的 霓裳羽衣舞

是否沒有此舞
也許 唐玄宗 不會沉迷神仙日子 楊貴妃 不會 '婉轉峨嵋馬前死'
歷史不容許從來
或許 玄宗也不曾後悔過
這樣浪漫的愛情 要比當皇帝開心 連神仙都羨煞吧
參考資料

The Poem

by 白居易
舞時寒食春風天,玉勾攔下香案前
案前舞者顏如玉, 不著人間俗衣服
虹裳霞帔步搖冠, 鈿纓累累珮珊珊
娉婷似不任羅綺, 顧聽樂懸行復止

and another one ~

飄然轉旋回雪輕,嫣然縱送遊龍驚。
小垂手後柳無力,斜曳裾時雲欲生。
煙蛾斂略不勝態,風袖低昂如有情。
上元點鬟招萼綠,王母揮袂別飛瓊。
The music

開始是一段節奏自由的樂器演奏,叫「散序」;[6 段]
接著是行板的歌唱(有時插入舞蹈),叫「中序」;[ 16 段]
最後是節奏急促,起伏變化的舞曲,叫「入破」。[12 段]
全曲共 36 段

composer,
唐玄宗 -- 上長生殿時 聽見仙樂飄飄, 回來後 依著印象寫出
楊敬述 -- 西域使節 傳入婆羅門音樂

相關人物

楊玉環 -- 以跳此舞為名, 她曾自誇說:「霓裳羽衣一曲,足淹前古」。

白居易 -- 大詩人, 白居易曾歎道:「千歌萬舞不可數,就中最愛霓裳舞」。

所謂 大曲 就是 有詩歌 有音樂 有舞蹈

在宮廷演出時

音樂 - 由梨園弟子 演奏 宮女歌唱
舞者 - 女藝人 30 人 每次 10 人

舞蹈 由慢到快 尤其入破之後更快 在一聲長亢後結束

這齣舞本身就是一個歷史
它背後的故事 和 白居易的大量筆墨描述
更是將它仙化

可能是 古人 比較詩情畫意
或是 他們比較 接近天神
總是 能想出這麼美妙的 音樂 及 舞步
拿這些 跟現在 電視裡的舞蹈 相比較 還真是 天與地的差別

真的要把它 跟舞蹈史 扯上關係
可能還要多下點功夫研究一下
不過 可以確定的是 從大唐開始
胡舞 [又稱 胡旋舞] 正式進入中國 而且大大的流行

台長: 懶人咪
人氣(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