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4-27 20:41:21|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威尼斯商人-逃跑,拒絕,落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幕:逃跑,拒絕,落空

第二幕從摩洛哥王子的自信/自戀中開始的,他對自己很有自信,相信一定可以贏得女主角的芳心,他也是一位願賭服輸的人,若是不成,絕不再提。在金盒,銀盒,鉛盒三個選項裡面,他選了金盒,是錯誤的選項。莎翁為這選項寫了一段小詩,All that gliters is not gold, Often have you heard that told. Many a man his life hath sold But my outside to behold. Gilded timber do worms infold. Had you been as wise as bold, Young in limbs, in judgement old, Your answer had not been inscrolled, Fare you well, your suit is cold. 第二位求婚的挑戰者是Arragon, 他選了銀盒,依然落空,在第二幕結束前,Bassanio 隨著使者終於到了,仕女Nerissa說出, Bassanio, Lord, Love, if thy will it be. 

第二幕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把Shylock 擊沉,即便他的人格特性是一忍再忍。什麼樣的打擊,可以讓一位生活不缺乏的Shylock 到街上瘋狂的大聲疾呼?

朗西洛特這位shylock 家的僕役想方設法地要逃離他的主人,良心勸我留在這猶太人的家裡,惡魔的勸告比較夠交情,我要跑了,惡魔,我的兩腳就等你的吩咐,我要跑了。最後朗西洛特竟然跑去給Bassanio 當僕役了,這是對shylock第一個重擊

之後Shylock的女兒私奔了,她的心上人LorenzoBassanio的同伴也是基督徒,這天她正準備離家私奔,格:他遲到了實在是奇怪,因為情人們沒有不趕在時間前面的。阿,維奴斯駕馭著的鴿子,在去簽證愛情的新約,總比在去維持舊愛的有效,要飛得十倍快。 洛:上天和你的心都可證實你是屬於我了。傑:來接住這小箱子,這值得你一接,幸而這是夜裡,你看不見我,因為我化妝了,我倒怪難為情的,不過愛情原是瞎的,情人眼裡也看不到自己所做的荒唐事,因為假如情人能看得見,邱比特見到我這樣女扮男裝也要臉紅罷。就這樣Shylock的女兒Jessica 帶著父親的金銀財寶跟著心上人Lorenzo私奔,這是對Shylock第二個重擊

這時朗希洛特對Bassanio說了:您有的是上帝的恩惠,而他有的是不少的財富。Shylock 失去了女兒又失去的僕役,他的家頓時空盪了,他的心也空了。

這部劇裡的丑角Gratiano,相對來說是個快樂的角色,一個能將氣氛轉換,並且讓Bassanio 回懟幾句的人。為了跟Bassanio一起追求女主角,他得管管那張多嘴的口,於是他說了:我若是不裝出老成的樣子,談吐文雅,偶然賭一兩句咒,把祈禱書帶在口袋裡,做出冷靜的樣兒,並且在祈禱的時候就這樣地用我的帽子遮住我的眼睛,嘆口氣說聲阿門,謹守一切的禮貌,恰似那故作老成討好祖母的人一般,我如期不能這樣,永遠不要信我。這一整段口白,聽起來振振有詞,卻是憨憨傻傻又有喜感,一個在威尼斯以話多成名的人,竟然信誓旦旦要裝成熟內斂。

莎翁也在第二幕中解決了兩位求愛者,並投下兩枚擊沉夏洛克的炸彈。此劇的高潮正要開始!

台長: 懶人咪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Peformance Art |
此分類上一篇:威尼斯商人,何謂憂愁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