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30 01:57:19| 人氣3,6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其實我是干物女】質數的孤獨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歐斯文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分享他的嗑書心得!(請點)
接著,是PEI在她的照片裡,也出現翻閱這本書的畫面...
再來,是林林妻也開口說要看這本書...
(迫於友情壓力下,林林妻也寫下她的閱讀心得了...請點)

接連有三個朋友都對這本書產生興趣,我想,這應該會是很不錯嗑的書籍才是!
於是在好友快遞的熱情贊助下,
我先是在星期五晚上一口氣嗑掉了之前看過卻忘記內容的「少林寺第八銅人」,
再來在星期六硬是搶在林林妻之前嗑掉了「質數的孤獨」這本小說!

現在,開始嗑起了我對文案超感興趣的「失控的邏輯課」!
我發現很多事情冥冥之中自有巧妙的安排!
就像我昨晚本來在下公車的時候想在COME BUY輔大店順路買一杯珍珠紅茶回家喝,
可是店員很不會做生意的跟我說珍珠不夠出一杯飲料,只能做「珍珠粉條奶茶」...
(題外話:真的是很不會做生意耶!
珍珠的量又不用照實報給公司,總是有賣多賣少的機會,
要是這情況我以前都是跟客人說因為不夠做成一杯珍珠紅茶,所以算客人紅茶的價錢就好!
給客人一個小惠,可以換來客人的忠誠度,何樂而不為?!
只把打工當打工,不會想到背後可以學習的服務精神與經營訣竅,
到底哪時才能真的學會賺錢的意義啊?)
我遲疑了一下就拒絕了加粉條的飲料了!
沒想到一回到家,滷肉宏拿起來桌上的珍珠紅茶說是頑固我老爸幫我買的!
還好,我沒買下那杯不會做生意的「珍珠粉條奶茶」!
這件事跟「質數的孤獨」有啥關係咧?
我覺得,這幾本書因為某些要轉手跟歸還的原因,所以我安排了閱讀的順序,
也因為這些原因,讓這樣閱讀的順序變得完美無比!
悠閒的週末,先試閱讀了時代背景屬實但故事內容卻是架空的「少林寺第八銅人」,
把心態調整到不帶思考的「純閱讀」狀態,
再進入翻譯小說不同文化背景與寫作方式,會讓我更投入這種閱讀的悠然自得!
畢竟翻譯小說共通的問題,通常都是出現的人物角色過多,以及人名過長難以記憶!
以致於每次我閱讀翻譯小說的速度總是緩慢許多!

還好,這次因為心態上很悠閒就是想做「閱讀」這個休閒,
加上「質數的孤獨」出場人物並不龐雜,步調也不算太緩慢,
所以一口氣閱讀下來通行無阻!很快的就把這本小說給看完了!

寫了一長篇,現在才要進入心得...我其實真的很會閒扯...

「質數的孤獨」這名字取的真好!
質數之所以孤獨,是因為它只能被自己本身給整除!
兩個質數之間看似相似的本質,但彼此卻相容不下彼此!
看似孿生的兩個數字,彼此卻無法靠近的孤寂。

兩個同樣在孩童時期受過創傷的男女,見面之初就對彼此產生莫大的吸引!
有些人,只消看一眼,就知道此生沈淪。
但越是靠近,卻越是擔心!
擔心自己的殘缺,然後,莫名所以的堅持的無謂的「自我」,
為了那沒由來的衿持,從年少開始不斷的錯過彼此!
然後,那種心靈的觸動,化做一聲嘆不口的惋惜,成為感情裡沒有結局的遺憾,
永遠的,梗在心裡。

只消一個簡單的指令,就會釋放所有的衿持,不顧一切的飛奔到對方的身邊!
或許是一句話、或許是一個字、或許是一首歌、或許是一幅畫...
開啟了心裡最真實的依戀,那道因年少而強撐起的自尊圍籬瞬間崩解!
坦然的面對了自己最渴望的情感,卻在實踐之後了然於心的再次分開...

原來,有些感情,錯過了,的確只能是一種遺憾。

或許對彼此的吸引力依舊存在,但,時空背景已經更換,
再也回不去的時光,讓這對無法相擁的男女,對於心裡那始終沒有表白的情感,
昇華成一種釋懷。
然後,回到原本的生活,過著封閉乏味的日子,日復一日。

因為,愛情跟麵包,在時間的粹練下,會有不同選擇的原因支持著。
現實終歸是現實!沒道理一瞬間的衝動就能讓原本注定的悲劇變成喜劇!
就像麥迪遜之橋裡最後女主角沒有跟著男主角離去的道理一樣,
活在原本的生活裡,才是最好的選擇!
有些美好的感覺,就讓它留在記憶裡,才能繼續維持著它的美好。

「質數的孤獨」並沒有皆大歡喜的制式結局!
對我而言,這安排甚是巧妙!卻難免有種淡淡的哀愁。
這不是本歡愉的小說!如果想在這本書裡找甜美的愛情故事,
恐怕會被灰澀的衿持給悶到喘不過氣!
但閱讀起來還挺省力的!
想看些有點深度又不會太深的書籍可以淺嚐這本「質數的孤獨」所帶來的憂愁。


台長: 野孩子

小晴。
我也喜歡這本書:)
2010-08-30 19:38:58
版主回應
我也喜歡,只是,質數的孤獨...真的好孤獨啊~
2010-09-02 03:45:08
ts2794
恭喜您上精選

邀請您來ts2794情感生活部落格分享智慧與福氣
2010-08-30 20:39:2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