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0 12:19:12|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預設愛情-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以為
是我改變了命運
不料
卻是命運掌握了我......

○●○●○●○●○●


我是一個平凡的大一女生──我知道很多故事開門見山都會是這句話,然而,誠如我所說的我很平凡,所以我依舊不能免俗的套用了這顯然有點遜的開頭。

這年頭,「平凡」也得論斤秤兩的。
不知曾幾何時,言情小說女主角一反瓊瑤式不食人間煙火、傾國傾城的傳統,轉而向「平凡」靠攏,也就是只要女主角有顆善良的心,相貌再怎麼平凡都無所謂。因此,「平凡」的身價日益水漲船高。

就因為「平凡」的地位越來越不凡,所以,平凡也是需要區分出等級的。有點平凡、相當平凡、與極度平凡,地位當然不同。而我,就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那種。有多平凡?待我娓娓道來。

我叫葉樨,今年十九歲,是大一新鮮人。從小,我便稱不上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我的長相普通,不是太美,但也說不上醜,普普通通到至今尚無人能見我一次便記得我的樣貌;成績中等,從來不曾得過前三名,但也不至於吊車尾;個性雖不算孤僻,但也不夠活潑,非常安分守己──換句話說,就是突然從教室裡消失了也不會有人發現的;算命的更說過,我能考上大學實在算是幸運了,進一步解讀,我大概不會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在學校,我是個可有可無的乖寶寶;然而,在家裡,這情形絲毫無異。我有兩個哥哥、一個姐姐。大哥葉桓,三十三歲,是光電業的主管;二哥葉槐,二十五歲,台大畢業、在美國攻讀管理碩士;姐姐葉樆,二十七歲,是小有名氣的模特兒。

我的兄姐們才貌皆雙全,功課、才藝、運動樣樣精通,自小便爲師長所喜愛,是爸媽的驕傲。然而,我就像是基因突變,除了『那方面』的笨拙能力之外,才智、樣貌與他們相較通通不及格,每當有親戚來家中,被晾在一角、視若無睹的通常是我。

須知,平凡這回事兒也是需要陪襯的,在一群不凡的人當中,更是突顯了我的平凡。

所幸,我的家人們並未因我的平凡而對我有絲毫虧待,相反的,對於這遲來的么女,不論是爸爸媽媽或哥哥姐姐都疼愛得緊,彷彿知道了我先天不良,更需要後天調理。

在群鵝當中的醜小鴨,益發能得到同情的憐愛吧!

不過,雖然我能得到自己雙親手足的寵愛,卻不代表我會不知天高地厚、好高騖遠。我相當清楚我有幾兩重,所以我絕不會做讓自己難堪的事。何謂讓自己難堪?就是明明樣貌中等,卻妄想白馬王子來追我;明知自己腦袋瓜子不夠聰明,卻奢望成就一番大事業……諸如此類的事。

因應我的平凡的先天條件,我也爲自己的未來設了一些平凡的人生歷程。
從小,我便決定當個老師,領一份不會發財也不會餓死的僅供糊口的薪水;我知道依我的條件大概也找不到太像樣的男人,因此只要看得順眼、不是太糟糕即可,唯一的前提是,他必須是個收入穩定、生活平靜無波的公務員;接著,如果夫家想要孩子,我會爲他生兩個小孩,如果他不愛小孩,那麼我樂得不生。最後,我會選擇到台東──我母親的故鄉──養老,結束這平凡的一生。

從懂事起我便懷抱著這樣的完美藍圖,也一直朝著這目標而努力。然而,我以為一切會如我所願,萬萬沒想到,在那個如水的涼夜,因為我自己的一句話,我步步為營的人生腳本就如同骨牌般,一個接一個的傾圯 。那時起我才知道,不論自己有多少作為,人,依舊逃不過命運的擺佈。

不該是你的,強求不來;該是你的,躲也躲不掉……

台長: 狂舞天空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