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3 19:55:39| 人氣2,95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系列之五:初到金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到金門,司令官召集所有新兵演講,內容當然就是那老一套.
然後個師把新兵帶走,我們又搭另外一艘船才到小金門.
然後,師長又演講一次,接著分發部隊.....精彩的來了.
国国  
來了一位軍官說:"我們是么洞么專案,徵求人才,願意的人舉手!"
大家一聽"專案"應該是坐辦公桌的工作吧,一下子一大群人舉手,那位軍官選了幾個人帶走了,後來才知道,那是"陸軍蛙人部隊",大陸稱"水鬼隊",如果想象不出來,看看美國電影"海豹隊"是怎麽訓練就知道了,特別是,他們的訓練比電影上的還苦.
国国  
然後,又來個軍官說:"我是師部體育官,師長喜歡打籃球,以前是任何校隊的足球,橄欖球....都可以!"
又是一群人舉手,他挑了幾個帶走,結果除了籃球的好手真的去陪師長打籃球,其他人被帶到"精誠連",一個師選出最精銳的一個連...天天操連,全年無休!!!!!
国国  
最後,我們這些沒人要的兵,正式分發,一位軍官開始點名,分發單位,點完了以後問:"沒點到的舉手!"
幾個人舉手,軍官說:"你們收拾行李上船,去大膽島!"
他們當場傻眼....後來才知道,臺灣北部的"**工專",中部"**工專",南部的"**工專"這三個學校是臺灣分數最低的學校,沒有單位要他們........只好去前線的前線.....
国国
這裏說明一下,我們當時去成功嶺的時候,因爲是學生身份軍訓,有意外保險140萬台幣,可是真的去當兵的時候,如果"爲國捐驅"只有8萬台幣,我們在成功嶺有個專有名詞"大專寶寶".
後來,我聽說如果當兵的時候,真的"爲國捐驅",不會只有8萬,好象有大概30萬左右,不過.....還是太少了

我被分配的炮兵營,那三個連剛好包圍小金門唯一的運動場,旁邊是烈嶼公墓,就是823的那些烈士....
天天打掃公墓....運動場是另外兩個炮兵連打掃.沒事有個高官來視察,那就連夜打掃.......
国国  
我們九條好漢被營參一帶到營部軍官餐廳等再一次分發….
這時候來了個粗壯的黑大漢,一看就知道非善類,大家似乎很擔心被他看上.後來知道此人是砲一連的連長,一個月後砲一連得到地面射擊競賽第一名,同時獲得莒光連隊榮譽.這時候誰想要什麼榮譽?只希望能分配到不出操的單位….榮譽?一斤值幾個錢?
他看了看就指著我們其中一人說:你!起來…
那位同梯的是我在壽山等船期間睡隔壁床位,這時只能替他祈禱…
這時忽然感覺到菜市場上待宰雞鴨的心情.

過了會,來了位慈眉善目的胖上尉,大家立刻精神抖擻,希望能被他看上.
就看他帶走兩個人,其中一人是88梯的一般兵..這是砲二連的連長,他的座右銘是:我們要有第一的實力,可是不要表現出來.意思就是操的比砲一連還猛.

這時候剩下6個人,等了半天好像是沒人要,只有你看我,我看你,沒人敢開口說話…
這時候營參一把我們剩下的人帶到另一個陣地.
我運氣還好,沒被炮兵連的連長帶走,被留在營部連,所謂的營部連就是營長直接管轄,負責後勤支援的業務.
除了一人被選去當連參一文書,其他5人又回到營部陣地,我還有一位同梯被分配到射擊班,另外3人到測量班.
這時我的心情還算愉快,同梯的都在一起,誰知道不到一星期,只剩我一個人還在這裡....

新兵剛到金門,不但要被老兵欺負,還要被當地人"敲竹杠".
等到放返台假回去,如果被人問:外島有沒有老兵欺負新兵的事?
得到的回答一定是:沒有.
爲什麽呢?
其實,很簡單,因爲第一次假是到金門8個月以後才能放,通常排到假是第10個月以後,這時候,傷也好了,兵當老了,就是說,已經變成了欺負新兵的"老兵"了.

那天我和另外一位同梯的一起被分到射指班,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
怎麽是個空碉堡?怎麽沒看到人?
原來的計算長跟我換船了,意思就是搭我到金門的那班船退伍了,也替他祈禱一下吧,本來是高高興興退伍,不知道會不會變成高高興興暈船?我到金門的那班船編號是210,只要是2字頭的都是"開口笑"

我們班長看了我的行李,就說:我先帶你去買日常生活用品.
我就跟他到了陣地旁邊的小店去,我拿好東西結帳,發現錢不夠,老闆說:沒有關係,先欠著,過幾天再還.....
我們班長說:差多少?我先借你...
回去以後,班長說:千萬不要欠帳,不然等你想到要還的時候,他們在裏面"灌水",你就慘了......
到了晚點名之前,我們集合好到連陣地去,就看到輔導長在罵另外一位班長....
原來是,被分到那個班的同梯新兵自己去買日常生活用品,班長沒去,結果花了2倍價錢.......

當然,當地人不是個個都這樣.就是一顆老鼠矢,壞了一鍋粥.
  
我剛到連隊的時候,來了一位少尉訓練官,問:誰是機械科系畢業?
我回答:報告長官!我是!
於是就被他挑去射擊指揮所,奇怪的是,他只是一個幕僚軍官,怎麽有那麽大的權力?
原來他是陸官專九期第3名畢業,炮校第1名.一到部隊被派去當訓練官,結果他是"菜官",其他參三軍官都是上尉,被拗了,18項業務全部丟給他.他偏偏挺厲害,一手包辦,還全部得第一,記功被記到軍官的積點沒了,還影響到營長,後來營長跟他協調的結果是,不要再記功了,他想幹什麽都可以,要人給人.....
於是,他選了一個人去士官隊受訓,那個人比我早半年,本來是回來以後接作戰士,幫忙訓練官,偏偏那個人各方面都可以,就是話多.結果是,連長把晉升士官的人事命令送出去,被訓練官攔下來,一句話:這個人不能用.....
後來,變成我去士官隊,他派我去的時候跟我說:你回來以後當作戰士,幫我做參三業務,而且要做計算長的工作,因爲,照慣例計算長都是讓那些要退伍的炮長來待退.

我在分發到連隊的那天,就發生了件奇怪的事.
連上的參一文書兵不知道爲什麽想不開,剛剛破冬就跑去投考陸官專科辦....當然是考上了.
我在連上第一次晚點名的時候,連長照例先介紹我們這些"新進弟兄",然後嘉勉這位志願爲國效力的學長.....

參一文書兵的缺就從我們這批菜鳥選一個...當然這個好差事輪不到我.
一個月後,聽說此公寫信給他的好友,說陸官入伍訓多麽多麽苦....然後,表示了.....非常後悔
我看他不後悔才怪.
如果他直接簽下志願士官,可以兩年一簽,最多後悔兩年,既然去了陸官,一去就8年半....
阿門

偏偏被選去當參一的同梯,不到三天就被砲指部坳去當政戰文書,於是又從我們這些菜鳥選一個,可惜,又沒輪到我.

難忘的啤酒......
到了小金門的第二天早上,第一次看到了"福建省的日出",我們這些菜鳥當然要起的比較早,打掃陣地.
忽然看到了一個熟面孔....原來是我們學校的學長.
他是營長的傳令兵.....哈哈,他鄉遇故知,人生一大樂事也.
當天晚上,我準備睡覺的時候,他到我們碉堡來把我拖走......去喝酒.
我剛到金門,不敢喝高粱只能隨便吃點菜,這個時候,我不小心吃到了一塊辣椒(我當兵前不敢吃辣)........
這個時候他拿了瓶臺灣啤酒給我.....那一口.....真是爽啊!!!!!!
這個時候才知道什麽是"筆墨無法形容"!!!!!!!!!

那天早上集合後,有業務的辦業務,剩下我們幾個菜鳥,就聽到值星官說:媽的!有人把我們的草皮幹走了!!!!
然後,就把我們這些新兵帶到烈嶼公墓,果然看到綠地上一個大窟窿........
那又不是什麽名種草,只是一般的雜草剪短而已,怎麽有人會幹我們的草皮?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戰車幹的好事....

當然不是戰搜連幹了我們的草,而是他們的坦克經過別人的陣地,把整片草地給掀了.....
M-24坦克在二戰的表現如何?我搞不清楚,倒是在小金門破壞綠地的本領一流......
於是我們到處找草來補那個大窟窿.

過了幾天值星官換人,我們被帶去整理彈藥庫,因爲,以前的人太賣力,已經搬的差不多了,我去的時候已經不多了,所以不是很趕.
第一次去搬炮彈就有點搞笑......
上士把我們新到的兵帶去做工,他說:"早做完,早休息..."
這句話在訓練中心聽的耳朵都起繭了,出來從來沒有休息過.....
  
那次就只有一輛2.5噸的卡車去,我們幾個人很快的搬上了150發炮彈(75箱),看樣子,卡車已經超重了,一發炮彈27.5公斤,一箱2發,外帶箱子的重量,一箱應該超過60公斤.
  
卡車開往炮連的彈藥庫,那裏有人搬下來,不關我們的事.
這時候上士提出一包東西說:"來,不要客氣,這裏有可樂,餅乾,香煙...."
對我們這些新兵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在訓練中心的印象,上士是作威作福的....
  
結果,我們休息了大概快一個小時,奇怪了,卡車怎麽沒有回來?上士跟我們聊了關於部隊的注意事項....
他忽然說:"大概出事了,我們去睡覺,等車來了再說...."
靠! 大白天可以睡覺?
結果一覺睡到中午,連上派人送飯來了,吃飽後繼續睡....
到了下午,回到連上,果然不出上士所料,卡車超重,抛錨了.......
不要說那位上士好象帶頭混,可是,真要趕工,他可是一點都不含糊,自己帶頭做工,當然,當時連上的軍官也是這樣.

新兵的時候,出公差的機會當然特別多.
有一天,我被叫去幫當地農民蓋豬舍,我跟另外一個比較"老"的兵一起去.
那天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搭農民的小卡車到處去檢磚頭,大概檢了2車,他說磚頭夠了,不用檢了,於是就在他家裏大吃一頓...
還喝了一頓,然後睡個午覺到下午5點回去.....爽!
  
可是,另外有一次到烈嶼國中幫他們砌牆,他們的"領導",可能是主任之類的吧,就擺出一副官腔.......非常不爽!
  
大部分的時候,幾個人被派去幫農民割高粱,個個喝的大醉回來.
偏偏有一次,有個上士炮長,帶隊去幫農民割高粱,結果割到禁閉室....
聽說,那位炮長帶人去幫忙,農民沒有招待他們.還把他們當奴才,那位上士跟農民吵了一架,結果被農民一狀告到師長那裏.....只能說他倒楣.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話說,剛到連隊的時候,因爲在訓練中心發了2雙皮鞋,穿一雙,另外一雙是新的.
到射指班第2天,那位去了士官隊3個月,回來沒有升士官的學長跟我說:"我有雙皮鞋太小,跟你的皮鞋換一下..."
因爲,我是新兵,就糊裏糊塗答應了.
後來,班長回來,一看,說:你被拗了,他那雙傘兵鞋沒人要,欺負你是新來的...我去幫你換回來.
我說:算了吧,到時候不是得罪他了?
  
那雙皮鞋高度接近膝蓋,俗稱"傘兵鞋",全皮製造....所以,比較重.

不到3個月,我原來的皮鞋壞了,只好穿"傘兵鞋".
結果,那雙鞋果然是真材實料,一直穿到我退伍前1個月才壞,中間經過士官隊,無數夜行軍....最重要的是救了我一命.
  
有天我站安全士官,營長要我去叫作戰官,我一進作戰官的碉堡,踩到一團軟軟的東西,心想:怎麽這麽倒楣,踩到狗屎...
結果不是狗屎...是蛇!
那條毒蛇纏在我腳上,還好我的"傘兵鞋"比較高,毒蛇咬不穿...如果是原來的帆布皮鞋,我就被毒蛇咬了.....
想用槍托,可是咂不到,那條蛇纏在我小腿上,沒辦法,上了刺刀,慢慢把蛇挑開,然後用槍托咂.....那天晚上,我們班上,還有營部軍官一起喝了蛇湯.......

我們在剛到金門的時候,幾乎每天晚點名以後,值星官就會宣佈:晚點名以後,未破冬的留下....
就是來個特別訓練.....
好不容易,升了士官,剛好也破冬了,結果是未破冬的留下,我還是得留下,因爲,我得等我們陣地的兵特別訓練完,然後帶他們回陣地,而且,我也得在旁邊督導一下......
結果是從菜鳥一直被留到退伍....

過了不久.又發生了一件事.....
有個工兵營的兵,偷看金門姑娘洗澡被抓到,判3年.....
當然,每次政令宣導的時候,都是連長說,我們回答.
"敵前逃亡,唯一死刑,想一想划得來嗎?"
大家一至回答:"划不來!"
"暴行犯上,要處重刑,想一想划得來嗎?"
大家一至回答:"划不來!"
  ....
最後連長說:"偷看歐巴桑洗澡,要判3年,想一想划得來嗎?"
大家一至回答:"划不來!"

我剛剛到部隊報道,就聽說連上有一位“謝董”.有一次他加入了158師最精銳的部隊(禁閉室)一個月,時間到了連長去領人,結果憲兵排的上尉排長跟我們連長說:你如果再把這個人送來,我寧願把我自己關進去....
在158師禁閉室可不是沒事幹,聽他們進去過的人說,常常被憲兵打.
鞋子沒鞋帶,褲子沒皮帶,就是爲了怕受不了自殺.
立正不動是休息,從早上到晚上不停操體能.....
聽說此公進去以後一樣耍皮,趴在地下裝死,踢他也不理,又不能把他打死,厲害吧?

我前面說了,跟那位上士去做工,他會準備一堆吃的喝的給我們,當然,是他自己掏錢.
可是,他凶起來可以把人整死.
  
有一個星期天排定4個小時散步假,正常情況下,我們這些新兵不能放,要留下戰備,一分鐘警戒待命班.
他忽然說:放你們這些新兵一天假,不要亂跑,就在連上休息,要吃東西去福利社,要看電視在中山室.....其他的下士班長,跟我去做工...
  
居然太陽打西邊出來了....嘎嘎
  
我當兵的第一原則:有時間就睡覺.
我回到碉堡睡覺,到了下午聽到沈重的腳步聲....原來是我們班長灰頭土臉的回來了.
我問:班頭,你們不是去灌漿?(灌水泥)
他說:是啊.
我問:灌漿不是一個早上就好了,你怎麽到現在才回來?
他回答:以往是這樣,可是他今天不知道從哪弄了一大車水泥....還說我們是士官,要以身作則,一天做了三天的工....

有一天我站衛兵,才剛剛上哨,上士就到我們陣地來發飈.
把所有人集合,然後蹲在集合場不動,跟群傻瓜一樣,電臺的人也被叫一個出來蹲,洽公回來的見一個蹲一個....慘啊!
  
我遠遠的看到我們班長背個摸魚袋(墨綠袋,也就是裝公文的包),悠哉悠哉的走回來....我趕快搖搖手再揮一揮,讓他不要進來,他一看調頭就走.
  
晚上他回來了,知道發生了什麽事,他問我:你知道如果上士曉得你私下通知我,會有什麽後果?
我說:了不起伏地挺身1000下,我能做幾個算幾個,真做不動就趴地下裝死,難道他敢打死我?
班長說:有你的!跟謝董有拼!
後來訓練官知道了這個事情,他就決定讓我去士官隊.

我剛到小金門的時候,對第一任營長,連長,其實沒有什麽多大的印象.
因爲,只有在第一個月的時候,出了幾次公差,如整理彈藥庫,運補,愛民公差,考試公差...
第二個月的時候,就準備下基地密集訓練,一直到普測結束,然後去了士官隊.
回來的時候,第一任營長,連長,輔導長,副連長統統換人了.
我對第一任營長的特別印象是他喜歡吃狗肉,常常找公差去抓狗.
另外就是有一次我們陣地整隊出發...去吃飯的時候,遇到了這位營長.
只聽到他大呼:這怎麽得了!!!!!
大家不知道發生了什麽事.....
他又大呼:10個人全部都帶眼鏡!!!!敵人打來了怎麽辦啊!!!!!

說一下我們營上那位唯一的步兵軍官:情報官
我在菜鳥的時候,我們班長是編制測量班的情報士,因爲我們班上沒有士官,由他來當班長.所以情報官就常常到我們班上來串門子.
憑小弟我唬爛的本領,很快就跟他混熟了,他想讓我去情報士官班受訓,以後接情報士.
就醬子,先遇到了個好差事...考試公差
各營要派人去參加情報考試,我就被他選中了,大概一個星期的時間,所有要參加考試的人員集中在營部軍官餐廳"研讀",當時看到一位中尉也拿著教材,他既要參加考試,也要負責監督"研讀人員"....

結果是.....大概不到30分鐘後,他老兄先睡著了,還打起呼來

至於一星期後的考試該怎麽辦?很簡單....
我們情報官也是監考官之一.....他走到我旁邊塞了張紙條給我們班長....
就醬子,小弟我施展出學生時代的絕技:前後觀察法,左右查證法,然後直接代入法.......

接著又遇到了個好公差:當槍兵.
可惜只當過一次.
槍兵就是在跟在夜間查哨軍官旁邊的兵,要全副武裝....
通常這個好差事是給老兵去幹,因爲,只要查一圈,第二天可以補休到中午.
那天是訓練官指定我去當槍兵.查哨時間到了,我全副武裝準備跟訓練官出發.
這個時候訓練官說:把子彈全部退掉!...他把我的彈夾全部仔細檢查一遍,然後全部換上空彈夾....
我問:如果我們遇到水鬼該怎麽辦?
他回答:我就是怕遇到水鬼,結果被你開槍打死,所以才把子彈全部收了.......
我......

那次是中尉情報官希望讓我去情報士官班,回來以後當參二情報士,而少尉訓練官要我去炮兵幹訓班,回來當參三作戰士......看樣子我很紅哦

經過小弟我打聽的結果是:情報士官班只要去上課2個月,輕鬆愉快,而炮兵幹訓班是要被操3個月.........
我當然想去情報訓,可惜天不從人願......中尉情報官拗不過少尉訓練官.....我去的是3個月的幹訓班.

說一下站衛兵的事....
話說在菜鳥階段,依照規定新兵到金門第一個月不站衛兵.而那一個月常常聽到有人站夜哨,槍被摸走....
當然不是水鬼幹的,是我們那位情報官幹的好事.
他不愧爲步兵軍官,摸哨果然一流.....
當我第一次站夜哨,偷偷把訓練官的狗牽來,想想應該萬無一失
偏偏就遇到情報官查哨,而情報官的房間就在訓練官隔壁,那只狗看到他當然不會叫,還搖起了尾巴
還好,狗就在我旁邊,搖尾巴的時候尾巴打到我腳上.
我覺得好像有人,就喊:站住!口令!誰?
沒有發言....
另外一個衛兵說:你不要那麽緊張......
我總覺得不對,就拉了槍機(其實沒有子彈)...
這個時候情報官立刻跳了出來喊:不要緊張!!!!我是情報官!!!!!
嘿嘿,他怕我是菜鳥太緊張了會開槍,其實是被我耍了

今天來說一下“禽獸連”的騷擾.....
精誠連又稱禽獸連,基本上是一個師挑出一個連的精銳人員,大部分是臺灣的原住民,因爲他們天生的體力就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如果不信,請參考臺灣的抗日史,就是這些人像第一滴血裏面的藍波,在無聲無息間用弓箭就把日本人給幹掉了

當然,這個不是今天的主題.....
前面說過,我們剛到金門的時候,他們來騙人加入......
可是,那年不知道爲什麽,他們好像非常缺人,到處抓人參加他們的行列.

大概是下部隊的前幾天,有一天把我們這梯的新兵全部叫到精誠連集合,然後好話說盡,恐嚇說絕,我們就是沒人志願加入......

好話是:加入精誠連,返台假放不完.....大概可以多6次以上返台假......
大家想:爲了幾次假要過上水深火熱的日子....不幹.

恐嚇是:如果今天挑不出一個人,你們就別想回去.....
大家想:好啊,我們就耗在這裏,不用回去被老兵欺負.....

就醬子,混了一天....

過了一段時間,他們直接到各連隊要連長交人.....
因爲,我那時候已經被列入下基地必測名單,所以沒有被叫去挑選,那天晚點名,連長下令當班衛哨全部換成上兵,其他人員全部參加晚點名.....
那位第一任連長,平時笑口常開,那天發了飈

晚點名的時候說:你們以爲連長喜歡把人送去精誠連?那是師長的命令!!!!你們這些下士班長搞什麽“奧步”以爲連長連長不知道!!!!!
接著說:讓新兵去精誠連選兵,一定是你們這些下士班長教的要“保存實力”是吧?跑個5000,居然過了30分鐘沒有一個人跑回來!!!!30分鐘!走都走到了!!!!!丟個手榴彈,居然有人丟不到5公尺!!!!!!連三歲小孩都不如!!!!!

連長越說越氣:所有下士班長出列!!!!
這個時候所有的下是班長全部站在連長面前,直挺挺的不敢動.....
然後,連長說:所有下士班長全部到旁邊伏地挺身!連長沒有說停,全部不准停!今天挑不出人來,我就在你們裏面挑一個!!!!

這個時候我忽然覺得還好自己不是班長
可憐的我們那位情報士兼計算長,這個事情跟他無關....誰要他也是下士班長

然後連長說:所有未破冬人員出列!
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個
連長說:射(擊)測(量)班的入列!
我還是其中一個,於是我又跑回去
連長說:二級業務士入列!
........
就醬子,最後剩下幾個人,連長看了看,指著其中一個說:就是你!晚上收拾行李,明天連長帶你去精誠連報到......

那個人是87梯的一般兵,會跟我同時退伍,我們也稱爲同梯....可憐啊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後來才知道,結果不是這麽回事.....
過了一年多,大概在破百的時候吧,這個同梯回來了.....
那天晚上,晚點名以後就看著比我早一梯下士跟他說:你要買東西,找那個養豬的!你知不知道誰是養豬的?
我在旁邊開玩笑說:是不是要把在連上未滿1年的留下?

可是,看看好像不對啊.....他去了精誠連一年多,怎麽回來的時候,是個大胖子?連肚子都鼓了起來?
這個老兄去了禽獸連一年多,在91年的329國軍運動大會結束前回來了.
結果是連上的弟兄他幾乎都不認識,所以到哪里買牙膏肥皂都不知道.

後來在退伍前一個月的時候搬到我們這個陣地,我們兩個包下了安全士官,就事先講好了,一個人站4個小時休息4個小時

我問他去禽獸連累不累?
他說:累什麽?就去那裏幫他們打飯而已,連碗盤都不用洗,其他時間都在看電視.....
我暈......................
夜行軍.....
本來規定,新兵到金門未滿1個月,不准夜行軍,可是,我才到大概1個星期,因爲人不夠,就去走了.
大概不到3小時的時間,走24公里,原來夜行軍的任務就是巡邏,抓水鬼,可是,那個年代誰敢真的去抓?有時候真的遇到了,我們還故意停下來休息,抽煙........
国国  
我第一次到湖井頭,那裏有個觀察所,就是823的時候被打中的觀察所,後來加強工事,有超過一米厚的混凝土.
在湖井頭,我第一次看到廈門島,激動的快要流淚!!!!!
"從小時候一直聽說的祖國大陸,現在就在我面前......."
"看起來那麽近,可是又遙不可及......"
国国  
大概又過了幾天,輪到炮二連夜行軍,偏偏那天大霧,全島被大陸漁船包圍,依照慣例,那天一定有不少水鬼上岸...
兩個炮兵連炮手全部就位,射擊指揮所待命開炮.......
全營的新兵幫不上忙,全部去夜行軍,我們到了炮二連,連長一看全部是新兵,他也頭大......
出發後,我覺得好象跟以前走的路線不一樣,而且走的很慢,走20分鐘就休息10分鐘........
不到一小時,已經到湖井頭報到.....
回來也是一樣,輕輕鬆松的走回來.....
回到二連的陣地以後,二連的連長跟我們訓話:
因爲,今天全部是新進弟兄,我擔心個位太緊張開槍打到我們的同胞(指的是水鬼).
我的主要任務是把各位安全的帶回來,所以,今天給各位弟兄一個機會教育,那就是,軍人爲了完成任務,可以不擇手段.....
最後,因爲沒有給各位弟兄充分的運動量,連長在此道歉.......
国国  
他真幽默!!!!!
国国  
剛剛到小金門,就聽說加強戰備,那時候89年的64天安門事件剛剛結束,我是89.8.31到金門.加強戰備的理由很簡單.
1.那個季節是廈門島的水鬼隊結訓的季節,常常有水鬼上岸,至於如何加強戰備?很簡單,夜間站衛兵的時候在附近約20米的地方放個罐頭,要看好,如果罐頭不見了......趕快再放一個.
2.那年大陸有個步兵師,是一般的步兵是游泳過長江.....所以,如果他們要登陸小金門,大概連船都不需要了.

講到罐頭的事,我就有個同學在大膽島,有天晚上站衛兵的時候,被人從後面拍肩膀說:"同志!您的罐頭到哪去了?"
原來是有水鬼來過了,把罐頭帶走了,後來的水鬼找不到罐頭.......
如果,水鬼要殺人,還真的是無聲無息......

“好人好事代表”。。。。
有一次開榮團會的時候,最後照例要推出“好人好事代表”。
有一位有線班長(有線班有2個班長)舉手發言:我建議好人好事代表由謝董(就是讓禁閉室拒收的那個天兵),理由是每次有新進弟兄,他一定會交代本連有大小變態,他說的大變態是**宏(另外一位元有線班長),小變態就是我**鵬。。。。

於是就有“大變態**宏,小變態**鵬”的順口溜。
爲什麽2個變態都出在有線班?
講一下大小變態.......

話說小弟還是“新進弟兄”的時候,俗話說:老鳥有交代,菜鳥要忍耐....
又說:凡是要公差,不要懷疑,舉手就是.....

那一天晚點名後,照例來個“未破冬的留下”....

過了會連長又跑回連集合場說:要一個公差....
當然,所有人都立刻舉手
連長看了看,就指我:你跟我來.....
把我帶到二級廠說:你跟這位班長做事.明天讓你補休....
就醬子,逃過了“未破冬的留下”

這位班長拿出厚厚一疊東西說:你把這些東西照抄......
我說:請問班長,這些事情大概要做到幾點?
他說:明天中午前能做完就偷笑了....
我說:那要怎麽補休?
他說:你還想補休?如果你有本領早點做完才有機會補休....
因爲他明天要業務檢查.
說完,拿出了一堆餅乾,飲料,香煙.....
說:要吃自己動手....

然後就開始了國軍的專長:造假.

想不到,小弟我的工作效率驚人,居然在淩晨5點不到就完成了.....
這位班長也嚇了一跳.
然後他就說:等下我安排床位給你睡,你不要回營部,不然你就沒得補休,你可以睡到11:30....
爽哦

後來我才知道他就是本連有名的“大變態”,他當時已經快退伍了.沒有背值星,所以小弟我不知道他整人的本領.
後來再遇到他的時候是站夜哨,他跑到我們陣地喝酒,喝的醉熏熏的離開.(他隔天就要退伍了)
到了門口,我跟他敬禮:班長好!
他拍拍我的肩膀說了一句:什麽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才是真的.......

至於小變態.....
被他整過幾次,還好,我們班長對我蠻照顧,常常把我排在20:00-22:00的衛兵,沒有去晚點名.
只記得有一次他拍桌子跟我們班長說:你幾梯的!!!!!
當時不知道爲什麽他們起了爭執.....
我們班長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接著我就去了士官隊,三個月後回來的時候沒看到小變態,以爲他退伍了.結果,一個月後他又出現了.....原來他在街上喝酒被憲兵抓去“精銳部隊”
在中午吃飯的時候看到他理個大光頭,我心想:今天可能要倒楣了.
當時我還未破冬....

到了晚上,又沒看到他....
問了班長:小變態怎麽不見了?
班長說:他中午才放出來,下午又偷偷跑去喝酒,現在又進了158師最精銳的部隊....

就醬子,一直都沒有看到他了......

後來才聽說了個好笑的事.
那個師長張黑子有規定:放出禁閉室要師長親自放人.....這才是超級大變態.
偏偏這個小變態退伍時間到了,連長去領人,結果張黑子那天居然返台假.
憲兵排長不放人,說:沒有師長同意不能放....
找了營輔導長去,一樣碰了壁....
一層層的找人....
最後找到師政治主任才同意放人.
據說,因爲耽擱了時間最後爲了趕上船,他直接從禁閉室出來,由處長親自護送,軍服沒換頂個大光頭,褲子沒有皮帶,鞋子沒有鞋帶....上了船.他的東西由他班上的人打包寄到他家....真有夠跩

至於爲什麽大小變態都是有線班長?

我大概解釋一下.....
如果大家以爲步兵的士官隊很辛苦,那麽“架設士官班”就是地獄了.......
雖然他們只有訓練2個月,可是他們幾乎每一個回來的人都可以一口氣做完1000個以上的伏地挺身(而且非常快)
他們不跑5000,只跑3000,可是要背50公斤重的線盤跑.
然後,他們有個共同點.....就是每個回來的人都很壯,但是都有嚴重的胃病

好幾次夜行軍的時候,有線班長帶隊,喊著:快點!跟上!沒吃飯啊!!!!
結果他自己忽然倒地,然後用吉普車送到醫院檢查.....胃出血

這樣的變態訓練,簡直糟蹋中華民國的青年.
還好,小弟去的不是這樣的幹訓班
再回到前面話題.
我們那位班長是情報士,本來情報士是編制在測量班,因爲沒士官所以來當我們班長,另外還有兩個梯次比我們老的菜鳥,也都未破冬,可是都看不到人.....
原來,一定會有一個守戰情一次24小時,另外一個換下來以後就補休到中午,通常補休以後不是去辦業務就是去站衛兵.....
至於我們班長的業務也很多,然後跟我同梯進射指班的那位仁兄不到一個月就被驗退了,因爲他的近視1200度,超過標準300度.
到了最後,常常是晚點名的時候,一個班只有我一個菜鳥到.....可憐哦.

到了部隊不久,每天經過炮一連,當時覺得奇怪,怎麽看到炮堡沒有看到大炮?而且好象連人都沒看到....
原來他們去參加"地面射擊競賽",然後就聽說他們得了全國第一,然後又變成莒光連隊.....全連每人返台榮譽假一次......
又過了不久,黃幸強來了(陸軍總司令),當然要讓他檢閱我們這個營.....
那天全營的人站在東林運動場,而我們幾個菜鳥則在簡報板後面撐著,怕風把簡報板給吹跑了
就看到營長跟總司令敬禮,然後由另外一個中尉負責說明戰術.....那個中尉就是我在小金門遇到的第三任連長.......

終於那些經過高度專業廢話訓練的人把他們的高度專業廢話說完了.....
要安排總司令看看我們的專業火炮射擊......

接著我們就進了射擊指揮所....
而小弟我當時什麽都不懂,只能夠負責端茶.....

當時只聽到他們喊:發射!
然後就聽到炮聲......當時覺得他們好爽啊....總有一天會輪到我吧?
那天發射了不少炮彈,具體打了什麽科目我不清楚,因爲當時什麽都不懂.....
接著要表演三分鐘同時彈著,做打船演練....
就聽到連續報了幾個座標,然後全營齊射.......這個時候訓練官的臉色好象有點不對.....

等到黃總司令走了以後,炮王(炮指部指揮官)來了,營長,各連連長都來了...
炮王說:果然是優秀部隊,表現的非常好,特別是那三分鐘同時彈著,發發命中彈,把牛心礁剝了層皮.如果對面的人敢打來,你們必定可以將大批敵人殲滅在海上.......
稱讚完以後,這些人就離開了.....

這個時候訓練官翻臉了.......
他說:以前的計算長怎麽教你們的?表現的這麽爛?
奇怪了,剛剛指揮官才特別來表揚,怎麽反而說我們爛?
他接著說:我定的目標是**礁(一下忘記名字),怎麽變成發發命中牛心礁?

最後說:看樣子我必須重新加強訓練....所有人跟我跳籃球場...
他老兄帶頭跳,當然,"所有人"包括我這個什麽都不懂的菜鳥........

接著我們就要下基地準備營測驗....
可能只有在外島的下基地是在原地,本島都是到基地單位去密集訓練,另外大金門的炮兵下基地就在我受訓的地方,可是那三個月看過40高炮,42炮在那裏下基地,就是沒看過榴彈炮......

我們所謂下基地,其實就是密集訓練,本來要我學"水平",才學了一個星期,訓練官決定要自己教"計算",我被換去學"計算"......當然當時也扛著桌子跳了多次....
因為我們那種訓練是計算錯誤或未按時間完成,就是扛桌子交互蹲跳50下.
也因為被這位優秀軍官嚴格要求,所以後來去了幹訓班,幾乎都是所有人扛桌子左三圈右三圈蛙跳,唯獨小弟我眼巴巴的看同學受苦....

我被分配到射擊指揮所,學習火炮計算,炮兵有五大科目:射,測,觀,通,炮.
  
射擊指揮所,顧名思義主要學的就是"射"
分爲"計算"與"水平"兩種專業.
先由前進觀測官報座標,水平手畫射擊圖,量出方位角及距離,計算手計算出火炮的仰度,裝藥,方向,並下射擊命令.
榴彈炮炮管左右可以轉動各400密位(22.5度).
測:爲測量炮陣地座標,及火炮座標,然後要完成座標統禦,把兩個炮兵連的座標統一起來.
觀:觀察炮彈落點,也就是炮兵的眼睛,如果觀測官被打死了,炮兵就是瞎子,通常觀測官是跟著步兵一起.
通:就是通信,有線及無線
炮:炮手.操作火炮
  
在小金門的前三個月,天天掃地.....
有時候去整理彈藥庫,有一次把一座彈藥庫的炮彈搬到另一座新的彈藥庫,2萬多發,全部是1945年出廠的炮彈.....
傳說中金門有6個月的戰備物資.....
我後來問彈藥士,6個月是怎麽計算?
他說:一門炮,一天27發炮彈,一把步槍,一天25發子彈,另外,連上還有66火箭筒2000支...
我聽了就暈.....我們要那麽多火箭筒做啥?
他還說:另外還有3萬發炮彈......我們連上沒有炮,居然有3萬發炮彈.....
我現在來聊一下炮兵戰術
當然,不是現在的新型火炮,我當兵的時候,地點在小金門,用的是二戰時期的105mm榴彈炮.如果有朋友以前當過炮兵,大家可以交流一下.
先說明一下,炮彈的殺傷力其實並不如想象中的那麽大(當然,不是說打不死人),如果有適當的訓練或是準備,火炮並不可怕,相反的,如果沒有適當的訓練或是準備,那麽火炮就非常可怕了.
例如:
一戰時期,法國人驚奇的發現,無論經過幾天的炮擊,德軍一樣可以從堅固的掩體出來作戰
823炮戰,打了大概47萬發炮彈,金門的軍人損失大概在3000人(小金門承受了接近一半的炮彈,損失大概一千人,大部分死亡的是通信兵,因爲烈嶼公墓就在我當時的部隊旁邊)
以上的情況是有準備的情況下,損失不大
另外,當時在金門死亡的國軍,大部分是在第一波炮彈落下,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死亡.後面死亡的大部分是通信兵,傳令兵,修理電話線被打到.
抗日時候,數十萬國軍進入上海抗日,有些文章說:
一個師進入上海,2小時損失一半….
剛剛達到上海,就地開夥造飯,被日本人發現,一陣炮擊飛機轟炸…全軍覆沒….
這樣就是沒有準備,訓練不足的情況下損失慘重…
105mm榴彈炮,最大射程:12500M,爆炸範圍20公尺*30公尺
一個炮兵營有2個炮兵連,一個炮兵連有6門榴彈炮
所以,在連集中射擊時,威力大概在60公尺*90公尺的範圍(中間有打不到的漏洞)
第1發炮彈發射以後,不改變諸元,再打第2發,這2發炮彈的誤差有可能在100公尺
對於人員殺傷比較強的是使用"空炸信管",最好能控制在離地面20公尺高度爆炸,這樣可以對壕溝及散兵坑內的人員造功殺傷,(不過以前的空炸信管是計算時間,結果常常在高空爆炸,或是落地以後才爆),後來改用探測裝置,不過製造成本過高,另外還有一種,就是彈頭前面有一個細長的信管,大概有1公尺,這樣就是離地1公尺爆炸...好象很少人用,至少我沒有用過,據說,危險性高.
照明彈,宣傳彈都是用空炸信管
基本上除了照明彈以外,我都一直用瞬發信管.

各種使用情況:
連(營)瞬間:炮車到達陣地,3分鐘內要打出第1發炮彈,這個3分鐘時間要把火炮下車,挖助鋤(頂住火炮,發射時不會移位),射擊計算完成...等工作,第1發炮彈打出後,計算出前進觀測官的座標(前進觀測官跟著步兵走,他這個時間只有大概位置,實際座標要射擊指揮所幫他計算出來),然後修正,直接效力射 ,連是6門,營是12門,用途,跟對方炮兵對打的時候.所以要搶時間,如果被對方炮兵先在附近打了一發,那麽,就要立刻轉移陣地,不然,就要被對方"效力射"了
  
拂曉攻擊與彈幕射擊:使用方法差不多,可是使用時機不一樣
拂曉攻擊:配合步兵淩晨4:00攻擊,所以在03:55的時候所有火炮同時發射(同時彈著)後,最大射速發射炮彈,在步兵接近目標600公尺,停止發射.
彈幕射擊:支援步兵防守,同時彈著後,以最大射速發射炮彈,幫助步兵抵擋敵軍,就是要在雙方步兵接近戰鬥之前,儘量殺傷動人.一直到我方步兵打退敵人,或是被敵人打退,才停止射擊
  
同時彈著:用在三種情況,前面提到了2種,拂曉攻擊與彈幕射擊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打移動目標,例如打船
科目:3分鐘同時彈著
由觀測所每分鐘報一次目標座標,2分鐘報告3個座標,然後指揮所計算第4點的位置,把炮彈飛行時間一起計算,在第3分鐘的時間全連(營)的炮彈一起到達目標.

榴彈炮有個科目叫”高射界“,就是把炮管仰度超過800密位(45度),這樣可以當成迫擊炮用,因爲,這樣可以打到原來打不到的死角.
可是,在金門也從來沒有用過,理由很簡單,因爲準確性太差了,不小心炮彈飛到廈門就麻煩了....
  
既然說到炮彈,我大概說一下那時候學過的種類:
榴彈:基本炮彈,有空炸,瞬發,穿町信管(延遲0.4秒爆炸),前面已經說明過
照明彈:空炸信管,要計算時間,維持照明1分鐘,在空中把彈殼彈開,有個小降落傘減速
黃磷彈:瞬發信管,造成大規模燃燒
炮宣彈:宣傳用,使用空炸信管,到目標後把彈殼彈開,在我當兵前幾年在金門有些人比較倒楣,被大陸的炮宣彈彈殼打到....
毒氣彈:瞬發信管,不用解釋大家都知道,金門沒有這樣的炮彈.
那時候在討論到凇滬戰役的時候,有人問:"150的重炮如果直接命中的話到底能不能摧毀鋼筋混凝土的工事?"
鋼筋混凝土工事因爲有厚有薄,例如,在金門比較多的105炮,炮堡牆壁大概厚60cm以上,"據說"同一點被打中2發105mm炮彈(一般的瞬發信管),一樣可以打穿.
另外,如果被是150mm或155mm的炮彈打中,比較打的可能是炮堡還在,可是裏面的人被震死...
如果是被八寸炮(203mm)打中外面,"大概"非死不可,因爲203mm的威力是80公尺*60公尺,除了震死還有窒息的可能....
美國進攻硫磺島的時候,除了用飛機轟炸,另外還用了不少主力艦炮擊.
我記得美國那幾艘主力艦好象是裝備16寸炮(406),結果硫磺島的工事好象沒有什麽損失.
不過我知道,如果155炮打到美國M-48坦克,就算坦克沒有被破壞,裏面的人員會被震死.
說個比較具體的情況,105炮,裝瞬發信管,命中花崗石(金門廈門的花崗石),大概打一個1cm左右的小洞...
我在金門的時候,常常有新來的炮兵連長在炮堡裏面指揮發射105炮,結果...自己被震暈了(因爲炮堡回音太大,而臺灣沒有炮堡)
  
他又問:估計彈種也有很大關係.文白將軍說當時150重炮沒有燒夷彈,致使無法對付鬼子的堅固碉堡.我就不明白了,燒夷彈是什麽彈種?是燃燒彈嗎?這玩意兒能摧毀碉堡?不能吧.
"燒夷彈":在我們當時的科目稱爲"黃磷彈"
黃磷這個東西運動空氣自己就會燃燒,如果有一定數量的話,威力就相當大.可能在抗日的時候,沒有跟德國買燒夷彈,只買了普通炮彈.
如果打碉堡,使用"穿町信管"(延遲0.4秒爆炸),當時有個科目叫"精密檢驗射擊",就是要一直打到命中彈爲止,不過,真的要打碉堡,如果能夠把火炮拉到一線去直接瞄準射擊,應該效果比較好.

我在其他有關823的論壇上看到比較離譜貼子
"有位老先生說:從地下挖出203未爆炮彈,跟我差不多高....."
203彈頭大概不到80cm,這位老先生未免太矮了吧?不然就是發生奇迹....203連彈殼一起發射出去了..
319觀測所(湖井頭),小金門距離廈門最近的地方:
在823的時候,被共軍給炸了,後來重建的時候,面對廈門方向,有層大概厚1米的牆,應該可以承受155炮直接射擊.不過要考慮那個1米的牆是什麽材料?應該是花崗石塊,如果是水泥+磚頭,保證"兩腿開開,準備投胎"

我在小金門只看過240,沒有203炮
203稱爲加榴炮,炮管口徑:炮管長 1:40以上稱爲加農炮,小於40的稱爲榴彈炮
203是1:39
240炮彈頭大概有110cm
203爆炸威力是80m*60m,240是100m*80m,所以口徑差不多,可是威力多了快一倍.
所謂爆炸範圍可以接近一個足球場,那是誇張了.
203(八寸)炮在金門炮戰開始以後才送到金門,可是在823炮戰之前就有240炮了.
在臺灣本島的203是自走炮,在金門是牽引炮.
有個240炮的傳說:
240炮的撞針在美國顧問手上,沒有美國同意,不准發射.剛好在金門炮戰之前,有次演習裝上了撞針,然後金門炮戰就開始..
那位炮長在挨打了一段時間後,受不了,抗命開炮,就一炮,把廈門火車站打掉了一半...

在金門有"師炮兵"及"軍炮兵"
師炮兵:105榴彈炮3個營,155榴彈炮1個營
軍炮兵:155加農炮以上有8個營.
有個638炮兵營,155加農炮4門,240榴彈炮4門都在小金門,8寸榴彈炮4門在大金門
那個240榴彈炮的比例看起來非常奇怪.
這樣說吧,105榴彈炮的助鋤(地下挖一條圓形溝,防止火炮發射時移位),大概深20cm,155榴彈炮的助鋤大概深30cm,240炮的助鋤可以跟一個人差不多深.
"...那個炮幾乎是固定炮,我估計要拖出炮堡大概要百人吧...
我只看過2次(當時一直把240炮當成機密...暈),
一次是剛到小金門不久,一天晨跑,我們的值星官帶我們跑去看(因爲那個炮長是他同學),另外一次是遇到我在士官隊的同學,他當副炮長,他帶我進去看,那次才看清楚,比例很奇怪,助鋤特別深,炮管長度看起來很短. 據我所知,小金門的那4門240炮各瞄準一個目標,如果目標摧毀,那炮就沒用了.我只知道一門對廈門火車站,一門對廈門的橋梁,另外2門,我就不知道目標了,應該不會是廈門大學...
最大射程:18km
八寸榴及155加的最大射程是23km

有些錯誤被傳的到處都是..
例如:美制155榴彈炮的炮管壽命爲2500發炮彈....實際是25000發,他們少了一個0
不過美制155加農炮炮管壽命只有15000發炮彈,因爲炮彈不一樣,155榴彈炮的彈頭上有一個環(類似車輛汽缸的活塞上面的活塞環),155加農炮的彈頭上有2個環,所以炮管壽命不一樣.
說一下步炮協同:
以我當時當兵的編制是屬於"輕裝師"
步兵3個旅,後面有3個105mm炮兵營支援.另外一個155mm炮兵營在105炮的後方.
在我當兵的前幾年,原來是一個炮兵營有3個連,各4門炮,直接支援3個步兵營.
後來改成2個連,各6門炮,由射擊指揮所控制.
這樣,就變成了炮兵營直接與步兵旅聯絡,由步兵旅指揮部都炮兵營射擊指揮所要求火力支援.
那麽.如果真打起來,步兵旅指揮部可能會要求多點火力支援,那麽優先順序是由炮兵營射擊指揮所的射擊組長決定,如果射擊組長陣亡,由計算長決定(基本上,這2個人是在一起的,如果陣亡的話,一定是2個人一起,我當時就是計算長)
炮兵營長如果陣亡,代理人是作戰官,而不是副營長,再陣亡,代理人是營部連長...
因爲,在演習或是作戰,營長主要負責的工作是協調,補給...
炮兵副營長在步兵旅指揮部協調,不會在炮陣地.

生命的價值.....
  
我那時候在小金門的時候,常常被大陸漁船包圍,守海防的步兵天天用機關槍驅離...
你不要說是國軍欺負人民啊,因爲那時候的大陸漁船也都有機關槍.....
有時候,步兵的子彈不小心打到船殼,然後彈起來打到其他漁船的漁民....精彩了..
那艘漁船就會直沖上來,然後扛著屍體上岸.........
你猜猜會有什麽結果?
賠償400美金加500公斤的大米就了事了......暈不暈?
  
幾年後,我在辦公室裏面,有個女同事忽然問:"誰能夠解釋生命的價值?"
我回答:"400美金加500公斤的大米,就是生命的價值....."

奮勇殺敵!!!
国国  
在密集訓練期間,有天剛剛練完了一個科目,二連的水平手跟訓練官說:"我們今天到此爲止,一起去醫院探望阿彪,好不好?"
訓練官同意了,於是我們就一起去醫院,路上我問:"那位阿彪生了什麽病?"
他說:"奮勇殺敵!!!"
.....我傻了.....難道水鬼摸到了二連?
国国  
原來事情是這樣:
那天阿彪夜間站衛兵的時候,看到幾個人影走來,他喊:"站住!口令!誰?"
結果回答是:"幹*娘!"
幾個當地人喝醉了,結果雙方破口大駡,那幾個金門人就動手打阿彪,另外一個衛兵(應該是新兵)跑回陣地叫人幫忙.
十幾個人跑了出來,又跑了回去....因爲,那幾個傢夥拔出了西瓜刀....
那十幾個人拿了棍棒出來的時候,只看到阿彪表演"刺槍術"以一對三,把三個人打趴在地下,還很英勇的說:"怎麽樣?我卸了刺刀跟他們拼,如果我上刺刀,就把他們全部宰了!"
旁邊有個人說:"阿彪!你受傷了!"
原來他身中數刀,還不知道.....
国国  
真的是奮勇殺敵!!!
国国  
後來在士官隊的時候,有次放假,在小店吃東西,遇到他.
他說:"嘿嘿,經過那次事情,我每天沒事幹,只負責一件工作,那就是負責燒熱水,讓連上的人洗澡....."
国国
過了大概2個多月,我們營上來了批"菜官"
大概是9個吧,全部是義務役的預備軍官,也就是跟我同梯的"大專寶寶",因爲他們先在臺灣受訓了3個月才分發部隊,所以比我們晚大概2個月來.

那9條好漢還真是"參差不齊".
有一個是那期炮校第3名畢業,本來應該是留在炮校當教官,偏偏沒有關係,被第四名的人給擠掉,到了小金門.
另外一個更是"奇才",三十多歲才來當兵.....
他老人家居然修了2個碩士後才來.....更厲害的是...這樣的人才居然是那期炮校最後一名畢業....
而這批菜官居然有我的學弟...
我們那屆預官考試全軍覆沒,下一屆全校只考過一人,而此人也來了...

我們部隊正常情況應該是7月打完火炮原級校正,8月就去參加地面射擊競賽.
大概10月開始基地訓練,12月初普測,如果普測不通過,就不能營測驗,那麽營長就準備.....
而普測的專案裏面比重最高的是"射指"跟"測量",這兩項占總分的70%.
所以,只要是這兩個班的人員,基地訓練期間什麽都不用做,只要努力學習....
而小弟我在9月初到部隊,一個月後就開始基地訓練,而當時菜鳥最常出的公差,小弟我幾乎都沒參加,當然,每種公差都去個一兩次,所以有各種經驗.....

12月初普測完畢以後就要營測驗實彈射擊,偏偏連續兩年都一樣,偉大的解放軍都在這個時候來個軍事演習,順便來個萬船齊發,把小金門團團圍住......

於是營測驗就必須延期,然後延期的期間就來個"329國軍運動大會"的準備.....
等到解放軍演習結束才輪到我們演習.....這個時候已經是4月份了

禍從口出:
話說剛到部隊的第二天早上就遇到了學校的學長也在同一連隊,他是營長的傳令,這個已經在前面說過了.
那位愛吃狗肉的營長常常讓傳令坐著吉普車去烈女廟提水回來泡茶,因爲我們陣地的水井打出來的水是鹹的還帶土味.
有一天我站大門衛兵的時候看到學長又提著水回來,我就開玩笑說:你又去提烈女淫水啊?
他一聽就到我旁邊小聲的說:這個是人家的地盤,你回臺灣以後愛怎麽說就怎麽說,在這裏不要亂說話.當心退不了伍......
聽他這樣一說,小弟我開始擔心了......

於是,一下哨就立刻飛奔烈嶼公墓去給烈士學長上香,求烈士學長保佑.....

小弟我的邏輯是:如果有鬼神的話,烈士的人數一定比烈女多,而且烈士都是經過軍事訓練,應該不會讓烈女來陷害學弟吧

不過也因爲這樣,所以後來夜行軍的時候,本來會在烈女廟休息,如果是小弟我帶隊一定是快步通過,直沖湖井頭,絕不敢在那個是非之地停留,所以,一直到了退伍,我還是不知道烈女廟裏面供的是什麽碗糕

當兵兩三年,母豬賽貂蟬.....
在小金門只有一條比較完整的街道,叫東林街.整條街的...應該說"女性",年輕的,老的,小的加起來不超過20人.
  
我還記得當時有個照相館,那位收錢的小姐,號稱是"第一美女",天天大排長龍,大部分是去複印,一群"豬哥"只爲了能跟她說上兩句話.......
  
大概退伍後六,七年吧,有一天,我們公司來了一位新的女業務,我們通過幾次電話,可是,一直沒有見過面,有一天,我到總公司辦事,遇到那位業務,一看,有點面熟,原來,她家就在我們陣地旁邊,開了家小店.
我還開她玩笑:"我在新兵的時候,被你們敲了一筆..."
她說:"好啦!今天我請你喝咖啡..."
於是,我們就一起去喝咖啡,當然,是我付帳....又被敲了一筆!!!!
  
後來,我一接到她的電話,第一句話一定說:"美女,你好!"
其他同事覺得奇怪,問:"她很漂亮嗎?"
我開玩笑說:"她是小金門第一美女."(雖然不是第一,至少也是第二)
  
過幾天,有同事到總公司辦事情,回來問我:"你確定她是美女?"

話說89年底,我去士官隊的前夕,那時候已經在準備"329國軍運動大會"的工作,也就是師,旅開始測驗各部隊.....
那次師部測驗,各連長當然也使"奧步",來個"保留實力",因爲沒有人想當英雄,去爭那個什麽"預備中簽連"....
那次炮二連保留實力太成功了,居然得了全師倒數第一,而我們連上保留實力失敗,居然得了全師第一,變成了預備中簽連....

可是,得了最後一名的炮二連長好象被師長叫去"吃早餐"了
回來以後就發飈,說:明天的測驗大家拿出實力來,不要再拿最後一名了.....
結果.....那些傻大兵不知輕重,居然全力以赴....得了全師第一,更糟糕的是,他們居然贏過了"禽獸連".....
這樣一來,我們營上3個連居然出了2個預備中簽連.....營長的頭都大了.
事情還沒完.........

就在我們營部連跟炮二連集合好準備出發....不是比賽,是去教練場操練的時候.
炮一連的連長在旁邊笑:誰要你們強出風頭?

當我們到了"禽獸連"陣地旁邊的500障礙場,過了一會,忽然看到炮一連也來了......

原來師長想到了,這個營不是莒光連隊的都夠強了,那個莒光連隊一定更強,不用測驗,直接就是預備中簽連....

那次一傢夥我們營上三個連全部變成了“預備中簽連”,看樣子我們的營長還有這些連長應該頭大了......
可是,更頭大的是我們這些“大頭兵”......

過了幾天,軍官輪調的名單來了,營長,我們連長還有炮二連長都已經時間到了,要調回臺灣,這些難題他們也就不怎麽擔心.
因為營參一文書有即將調來的軍官名單,他跑去問營部的幾個軍官,我們將要到來的新連長是什麽樣的人?
所有認識此人的軍官都有同一個答案:嘿嘿,此人在117師的外號叫“格達費”(利比亞狂人,大陸翻譯卡紮菲),你們倒楣了......
應該是我去士官隊的前一天吧,在黃昏時間看到營參一帶了一批軍士官到營集合場(也是籃球場),參一指著一個上尉說:這就是我們新連長.
我一看....黑黑高高,滿臉凶像,此非善類也....

過了會只看到這個上尉對他後面的士官長說:小黑!我們走!
只看到那個士官長立刻就幫上尉背起行李....
士官長幫上尉背行李,我還是頭一次看到,心想:看樣子不倒楣還不行.....

當然,更倒楣的就是第二天去士官隊報道,全副武裝背著行李蛙跳那475米.

三個月後回來了,一看,怎麽這個黑大漢還在我們連上?真是心裏發毛....
現在來說說傳奇的“豬肉營長”

曾經有網友說:蔣經國建立的鋼鐵雄師被陳水扁變成草莓兵.........
我也可以這樣說吧:宋**(前任師長)訓練出來的精銳部隊被張黑子變成老弱殘兵......

我前面說過,小弟我在新兵階段被那位上士帶去做工,他說:早做完,早休息....
當時本來以爲又是訓練中心班長的老套,後來知道原來他真的是說到做到.
爲什麽呢?因爲他就是那位“豬肉營長”帶出來的人.

在小弟到部隊的前任那位營長,姓朱,外號“豬肉”,可惜小弟我無緣讓他領導過,有點遺憾.,據說此公賞罰分明,領導有方........

那位上士當時跟我們說:那個豬肉當營長的時候,雖然大家都很累,可是累的很爽......
奇怪吧?累的很爽?

他說:每次有工程的時候,他都不急著開始,常常到了最後要各連派幾個公差,然後宣佈說:只要天亮以前完成,參加工程的人每人三天榮譽假......就這樣子,常常是一個工程一夜完工....

我倒!.....聽起來這好像是大陸搞“大躍進”時代的奇迹.....
可是,後來聽了很多人都是這樣說,那麽就姑且相信吧.
至少在我剛到小金門的時候,看到這個炮兵營的確是有點強悍,不說別的,就說第一年測體能戰技,炮二連居然贏了精誠連.....

而且聽那些快退伍的人說起來,都差不多每個人對“張黑子”抱怨連天.
不說別的,光說“雷霆演習”,在小金門都遇到了N次,自殺的也不少.
可是,我在大金門受訓3個月,大金門有3個師(127,284,319),另外有三個師級單位,後指部,炮指部,戰車群,有比158師多出幾倍的人,那3個月只遇到一次雷霆演習.....

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張黑子的領導有問題?

在我從士官隊回來不久,有一天去指揮所守戰情,那天運氣不錯,剛剛抄完電話紀錄,師部查戰情的軍官就來了(如果晚點來,我跟戰情官打起瞌睡,那就慘了 )

那位少校看看我們精神還很好,似乎很滿意,居然跟我們聊了起來.......

後來我忽然問他:請問通信官(他挂通信兵科),一個師才2個通信連長的缺(有中連,無多連),像你這樣的正期軍官要過連長資歷好像有點困難吧?
他說:嘿嘿,當年我就在炮兵當過連長...
我問:你會操作火炮?
他說:當然不會,我就是被你們那個豬肉營長指定去當營部連長,營部連長不分兵科.....

他說到這裏看起來非常得意,似乎被那位豬肉營長指派到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這位通信官說起了在117師的事了.....
他說:
有一次師對抗的時候,豬肉派了個傳令兵拿張紙條給我,上面就畫了幾條線....實在看不懂,只好用無線電聯絡,結果豬肉說:那個紙條是我們現在的陣地位置,你把部隊的飯給我準時送到,如果你讓我的阿兵哥空肚子打仗,你就準備倒大楣了!!!!!還有!如果你在路上被俘虜,你就給我走著瞧!!!!!

我一聽就傻眼了.....沒辦法,只好親自帶著兵背上飯去找部隊在什麽地方.....

(這裏說明一下,只要師對抗,117師一定是逃跑的命,因爲那是輕裝師,永遠要靠兩條腿跟重裝師的四個車輪比快.)

一路上到處是敵軍,他給我的紙條位置好像已經在敵後很遠的地方.....
終於到了紙條上的地方,可是沒看到部隊......
這個時候從草堆裏鑽出個人說:部隊在這裏...
原來豬肉把整營全部僞裝起來,不要說敵人看不到,連自己人都找不到.......
這樣看起來,這個豬肉營長似乎有點神奇

那個通信官又說:
等豬肉調到小金門,後來的營長又不一樣了,然後新來的炮兵連長爲了表現常常不管阿兵哥死活......
那兩個炮兵連長甚至爲了標工程把兵該放假的時間也扣了,我跟他們說:這樣不行,他們還嘲笑我沒有表現......

說到這裏。這位通信官跟我說了一段很重要的話:我是營部連長,其實幹的事情就跟營長差不多,可是管的兵大部分是大專兵,對大專兵就不能像炮兵連那樣管,不然會出事......

他後來說:
什麽業務恰公,大家都知道那是出去混,我就睜只眼閉只眼,不要出事就好,該混的人讓他混....反正我這裏的業務檢查都保持在前面幾名,但是我也要求他們得不要第一,不然是自找麻煩....
後來那兩個炮兵連,被他們搞的不是逃兵就是自殺,記的功還沒有過多,每次一聽到出事,我立刻把連上的那些牛鬼蛇神集合起來,嘿嘿....每次這些牛鬼蛇神都在活蹦亂跳的,我就知道有人要倒楣了,而那個人絕對不是我

說到這裏,當時傳說要來我們連上當連長的“格達費”可能就是他說的其中一人.

當兵前常常聽說:到了外島當兵可以訓練酒量.......
那麽聽起來好象在外島當兵,應該是常常喝酒了?
結果是....小弟一到金門的第一天就聽到司令官訓話內容:各位弟兄不要以爲在金門可以喝酒,司令官在這裏告訴各位,金門一直以來都是全面禁酒.....

真是晴天霹靂!
後來才知道,原來都是躲在碉堡裏偷偷喝,至於那些住坑道的弟兄......同情他們吧

據說那位豬肉營長常常辦"慶功宴",我們那個營得"第一"已經太多了.....所以當兵千萬不要爭取什麽榮譽,那是自己找麻煩.

當然,在他的領導下那又不一樣了.
常常是重要工程提前完工,他有辦法去師長那裏要到獎金來犒賞阿兵哥.....

聽說開始的時候,把全營集中到二級廠來辦慶功宴,把師長也請來,然後利用時機讓所有人"敬師長一杯",就醬子,當師長喝了第一杯,所有人就把藏在桌子下的酒統統拿出來,這樣....嘿嘿,就正大光明的喝了起來

此公果然厲害

至於當時許多人傳說這位豬肉營長後來退伍了,還帶著一批軍官一起做生意,還做了一番大事業........
結果,證明上面是謠言.....

因爲,在91年初輪調來的軍官,一說起師對抗,他們都說117師的炮指部指揮官真是厲害.......
搞了半天,原來91年117師的炮指部指揮官就是那位"豬肉營長"
人都變成上校了,怎麽去做生意...看起來中華民國最大的部隊原來是"謠指部"
不過,如果豬肉營長還能用以前那套,在師對抗的時候把一個旅藏起來,那小弟我就對他景仰有如滔滔江水沿棉不絕.....

穿上草綠服,智商就減半.....
說的是我們那位炮王....

話說在金門一共21個月,軍官不斷輪調,師長也換過,唯一沒換的就是那位上校指揮官.
有一天他進了我們的指揮所,我現在忘記那天有什麽事,他跟我們那位訓練官說:這個事情你要Cheak清楚....
訓練官回答:是!我們一定Cheak清楚....
他馬上說:混蛋!中國人不會說中國話啊?誰讓你說英文!.....
只許州官放火.......

當我還是菜鳥的時候,有一天炮一連做戰備示範.....
比如說:
衛兵站夜哨的時候要夾槍,眼睛看那裏槍口就指那裏....
遇到毒氣的時候要敲鑼,可是我們那裏沒有鑼,用過鐵鍋子代替.....

示範完畢後,他老人家統統有意見...
他說:衛兵要端槍,不能動.....
靠!......端槍兩個小時,遇到水鬼就乾脆直接投降算了....

又說:遇到毒氣的時候不要敲鑼,應該在門口挂一段鐵軌,敲起來聲音才夠大....

那天晚上我問情報官,因爲他是步科軍官.
情報官說:這個大白癡,其他的不說,就說毒氣這個事情,金門到哪里去找鐵軌?
那次以後,本營的4個陣地挂出來的結果也都不一樣.....
炮一連挂的是一塊鋼板切割成長條.
炮二連挂出來的是一個瓦斯桶.
而我們的連陣地挂出來的是幾根鋼筋焊接出來類似鐵軌的樣子.....

後來在黃幸強來之前,被張黑子看到了把營長叫去飈了一頓才恢復原來的樣子.
理由很簡單....如果真的挂了鐵軌,而老共真的打了毒氣彈,這樣的信號除了我們營上,還有誰聽的懂?

後來地面射擊競賽的時候,他又來插一腳了.....

因爲射擊競賽還要比50機槍射擊.而重機槍是雙手握住把手,靠感覺來打,不是像步槍用瞄準射擊.
這個時候他居然把步槍那個射擊八大要領拿到50機槍上來,結果他以非常標準的瞄準姿勢射擊,被50機槍的把手撞到臉上,當場“臉色發紫,鼻血不只”.....

所以,那個炮王還真是“穿了草綠服,智商減半”

台長: hunterc01
人氣(2,95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240 副砲長
學長講得真好笑,砲管壽命沒有那麼長2000發左右看膛線,您說砲彈有環 那是因為方便搬運的吊環,如果要打再裝上彈頭,裝了 敲了就會爆,砲堡裡面就有存蛋了,240榴砲的M1發火機是跟八吋榴155 155加都是一樣的。
2010-10-14 21:29:39
(悄悄話)
2013-09-01 21:30: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