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0 21:40:12| 人氣742| 回應0 | 下一篇

我來自前線系列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童年…..
自誇一下:我父親乃蓋天下第一奇才也!
抗戰時期殺過日本人,內戰時期,沒有殺過中國人,而且,還可以跟大陸方面打成雙方”人員無損失,武器無損毀”.

他是真槍實彈的打,而我是渡過文攻武嚇,結果什麽事都沒發生的兩年.
先說我父母他們小時候的事,當是聽來的,還帶點....靈異傳說.
  
先說父親,他跟我母親都是出生在浙江山區的農村,他們是鄰村,兩村的人互相通婚好幾代了,所以,基本上都有點沾親帶故.
  
父親小時候,家裏的菜園常常被鄰居的雞鴨破壞,當然不好說人家,因爲鄰居也是親戚.有一天經過一位道士,住我祖母開的小客棧,當時只有2個房間,男女各一間,打通鋪.
道士知道這件事,說:”這個簡單....”
畫了個符壓在菜園邊的石頭下,果然,從此鄰居的雞鴨就不過來了...
我父親那時候還小,覺得好奇,就把符拿出來看看,說:”這麽簡單,我也會...”
依樣畫葫蘆,畫了個符壓在同一個地方,結果....大家應該猜到了,鄰居的雞鴨又來光顧了.
  
那裏,每年有一次鬥牛,就是各家把牛牽到一個大水塘,讓牛打架...
我家的牛鬥輸了,父親一肚子火,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個小神檀,應該是供個小土地公之類的,父親一腳把小神檀踢翻....
一回家,發現家裏養的豬忽然暴斃........
聽說父親的命很硬,那樣的小神害不了他,可是,要害幾隻豬還是可以的........

我母親那裏沒有兄弟,只有姐妹.
  
我外祖父一去世,母親的表兄弟就把她們姐妹的田給強佔....
至於這些表兄弟後來也沒好下場,因爲,幾年後共產黨來了,他們的地比較多,當然是地主......結果不用多說.
 
後來,我父母結婚以後,我父親在當地開了個私塾,交了些學生,後來回來探親的時候,他有些學生在當地當官了,還喊他”老師”...呵呵
後來,父親,老師不當去當學生,跑到江西去念陸軍官校,所以,他是黃埔17期軍官,參加過抗日.
因爲,我們家鄉那裏是山區,附近幾個縣都被日本人佔領,就是我們那裏沒人看過日本人.結果是,我父親在前方打日本鬼子,我母親在敵後過太平日子.

牛刀小試....
  
話說父親老師不當去當學生,跑去陸軍官校,才念了半年就上戰場.部隊在沿著河邊走,河的對岸來了批日本兵,於是,雙方隔著河就互相開火.....
  
他們連長擡起頭想看敵情,結果一顆子彈飛來,來個杠上開花,正中腦袋,爲國捐驅......父親就帶領其他人繼續作戰,打到雙方都沒有彈藥,又過不了河,然後各走各的......
  
打死日本兵數名,我方損失連長一名,不知道能不能算是”大捷” ?

鳳雛死在落鳳坡
話說我父親在抗日的時候,我母親在家鄉過太平日子.
當地有一個連的軍隊,當然不是正規軍.好像是當地人組成的,所以,不會有擾民的事情.
那個連長名字叫朱家田.
有天他們接到命令,要去打日本人了,當地鄉親父老還擺酒歡送.雖然,我家鄉那裏沒有日本人,可是旁邊幾個縣被日本佔領,後面來的二鬼子更不要說有多壞了,因爲,常常有女兒嫁到鄰縣,或是娶了鄰縣的媳婦,所以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很壞......
好啦,部隊吃了酒,才開拔不到幾裏,就遇到埋伏.....埋伏的不是日本人.
連長朱家田挨了一槍,滾落山坡,倒在山下的一塊田裏斷了氣.....
那塊田地的地主也姓朱......
朱家田死在朱家田.
牛刀小試....
  
話說父親老師不當去當學生,跑去陸軍官校,才念了半年就上戰場.部隊在沿著河邊走,河的對岸來了批日本兵,於是,雙方隔著河就互相開火.....
  
他們連長擡起頭想看敵情,結果一顆子彈飛來,來個杠上開花,正中腦袋,爲國捐驅......父親就帶領其他人繼續作戰,打到雙方都沒有彈藥,又過不了河,然後各走各的......
  
打死日本兵數名,我方損失連長一名,不知道能不能算是”大捷” ?

鳳雛死在落鳳坡
話說我父親在抗日的時候,我母親在家鄉過太平日子.
當地有一個連的軍隊,當然不是正規軍.好像是當地人組成的,所以,不會有擾民的事情.
那個連長名字叫朱家田.
有天他們接到命令,要去打日本人了,當地鄉親父老還擺酒歡送.雖然,我家鄉那裏沒有日本人,可是旁邊幾個縣被日本佔領,後面來的二鬼子更不要說有多壞了,因爲,常常有女兒嫁到鄰縣,或是娶了鄰縣的媳婦,所以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很壞......
好啦,部隊吃了酒,才開拔不到幾裏,就遇到埋伏.....埋伏的不是日本人.
連長朱家田挨了一槍,滾落山坡,倒在山下的一塊田裏斷了氣.....
那塊田地的地主也姓朱......
朱家田死在朱家田.

說一下抓壯丁的事.....
我在退伍後到大陸探親,經過平陽縣,只看到一路上都是賣刀槍劍戟的武器店.
這裡可以看出平陽那裏民風驃悍,至於任何驃悍,從抓壯丁的事來看,如果有平陽的朋友,可以看看我說的對不對,因爲,我這些都是聽那些老人說的.
到平陽抓壯丁的結果有2種:
1.被當地人打一頓,走著進村,擡著回來(部分地方)
2.有的地方更狠,先請抓壯丁的官員吃吃喝喝,把人灌醉了,然後丟到海裏,結果常常是有去無回.
  
我父親跟日本人打了幾次小仗以後,被派去負責送壯丁到前線.據他說,那時候有許多職業壯丁,就是有錢人出錢找人來頂,然後,這個人到時候一定會逃掉,然後在繼續頂其他人.....
他有一次,帶了幾十個壯丁,左看右看都不對,這些人好象一點都不緊張,應該是職業壯丁.
想想後,決定把所有人找來說:你們現在敢跑的話,我抓到一個殺一個,如果,把你們交出去以後,你們再跑的話,我在**地方等3天,在那裏我負責送你們回去....
果然,那批人,全部是職業壯丁,3天後一個不少的在那裏集合.....我父親帶多少人去前線,結果又把原班人馬帶回來.....

這裏說一段父親到臺灣的經過,跟大多數人不一樣......
  
日本投降以後,我父親回到家鄉,不知道怎麽想的,只聽說從日本人手上收回了一個島,叫”臺灣”,想帶我母親去看看....
結果,2個人到了福州路費沒了,我母親有個表哥在福州包工程,連我母親都不認識,居然被我父親找到.
我這位表舅說:你們幹嗎到那個窮地方去?在我這裏幫忙,保證吃香喝辣....
我父親堅持要去看看.....後來問他爲什麽,他也說不出來.
這位表舅沒辦法,就給我父親一些盤纏,於是他們2個人就買了船票上了船,可是,好象盤纏又不夠了,神奇的事情就來了,我父親居然去跟人打麻將,一路贏到臺灣.......當然,我父親不會出老千,只是那次運氣特別好.
到了基隆下了船,打聽之下才知道他的同學在臺灣南部,而基隆在臺灣北部,盤纏又沒了.....怎麽辦?
他把蚊帳拿去當了,買了張到台中的火車票,一上車跟列車長說:到了台中記得叫我.....然後倒頭大睡.
火車到了台中,他當然不下車,一直睡到高雄,醒了以後大罵列車長:要你在台中叫我,你怎麽不叫!!!!!算了,我今天在朋友家住一晚,明天你負責把我送回去!!!!
  
然後,趕快找到他同學借了錢,第二天搭了免費的車回臺北接我母親.......

後來,他們到了臺灣安頓下來不久,內戰開始轉變,國民黨開始退往臺灣.他們是37年到臺灣.國軍是38年在大陸消失.所以,我父親不是跟國軍撤退到台灣.
當然,他又得繼續”爲國效力”......國民黨?中華民國?還是蔣經國?

去了政工幹校(現在的政戰學校)一期.
我問:既然是一期,那是不是蔣經國親自講課?
父親回答:講什麽課?連教室都沒有,我在那裏蓋了3個月的房子........
金門古寧頭戰役,父親沒參加.
倒是去了大陳島,現在來說一下他在大陳的事情......
漁山島,一次前所未有的海島爭霸戰......
父親被派到那個小島,聽說軍隊不超過300人.
有一天接到命令,要派100人到大陸打遊擊,結果是每個人都自告奮勇,非常踴躍的參加,不是因爲每個人都很勇敢,是因爲大家都怕被困死在這個小島.
這下好了,連沒有接到命令的都去了,父親看看不對,怎麽連指揮官也去了,他拉住一個同學,說:你不能走......
拉扯間,船開了,他同學只好認了.
一到晚上,老共果然來了9艘機帆船,一來就開炮,第一輪炮火當然最密集,父親說“炮彈跟下雨一樣....”
他同學開始嘮叨了:同學,你害死我了.....
父親比較鎮靜,他下令炮兵開炮還擊.....
這裏說一下,整個島上只有我父親跟他同學,加兩門75炮,沒有任何軍隊.......其他人都去打遊擊了.

雙方炮戰一夜,誰也沒打到誰.
我想大概是島上沒有國軍可以打,而島上的兩門炮,晚上也打不准.
他同學又開始嘮叨:老共登陸了怎麽辦?
父親說:放心,唯一能夠上來的碼頭已經埋了炸藥,他們敢上來,就炸死他們......
  
沒有工兵,誰會使用地雷?

就這樣折騰了一夜,第二天海軍趕來了,9艘機帆船就撤退了.
父親說:媽的,軍艦比我們的島還高.....
  
父親還說,第二天看到每個人拉出來的屎都是綠的(當地人民),大概把他們都嚇死了.
這是不是前所未有的海島爭霸戰?......雙方無人傷亡
  
後來,那300勇士回來只有不到80人,一半帶傷.而且軍官全部被懲罰,因爲沒有命令擅自離開崗位.....

其實我父親的脾氣很火爆,而且很直.有點像三國時代的張飛.對命令絕對服從.不過有時候會“眉頭一皺,計上心頭”.

在大陳附近的一個小島(我忘記名字了),父親的2位同學在那裏當指揮官.
一天夜裏,不知道爲什麽2個人一起肚子餓,一起去磨米做米糕.
磨啊磨....他們的褲子沾滿了白色的米粉....
  
偏偏這個時候,老共打上來了(也讓人吃飽再來嘛,真是沒人情味).他們寡不敵衆,所有人上船跑了.
就這兩位指揮官,在夜裏褲子有白點,還挺大的.被老共追著打....
結果,大家應該猜到了.....被俘虜了.
據說,他們還很堅決不投降,應該是真的....
  
我父親聽到這個事情,沒有經過請示,立刻帶人反攻回去....
一場登陸戰開始了.....
  
我問父親:登陸戰不是要死很多人?
他說:我們只開了幾炮,老共就全部跑光了,等我上了岸,只看到他們2個人雙手被綁,吊了起來.....等我把他們放下來,2個人,手都不會動了.....
  
又是一場”人員無損失“的”大戰“.

大概大家都在內戰的文章或連續劇看到國軍有一種,只看不打的軍官叫:戰地視察官.
我父親就做過那樣的工作,不過,他可不像大家所知道的“少將戰地視察官”,他差了一個字:少校戰地視察官......嘻嘻
而且,他不是發報給老蔣,他是發給阿國.
  
發生過兩次類似的事,都是被圍島以後,他要求師長開倉賑民。被師長拒絕,然後吵了一架(不知道我父親有沒有動手打人,因爲他常常打長官),於是發個電報直接給阿國,然後,阿國二話不說,就把師長撤職.
  
一次拔了顧祝同的侄子,老顧好像有好幾個侄子在秦城監獄做客了,怎麽還有侄子可以跟我父親吵架?真奇怪.
另外一次,拔了俞濟時的侄子....這些人的侄子真多.
  
後來退伍轉文職的時候,從上校變成上尉.....唉!!!!忍字心上一把刀....不忍的結果就是....後來的軍人補助少了很多.
如果是我的話......
  
嘿嘿,我絕對不會做這樣的傻事.....
  
我會把師長斃了,然後報告:共軍登陸上來,師長先身士卒,壯烈犧牲......不是一舉兩得?
把這些人撤了,他們過幾天靠關係,說不定變成軍長了....還是殺了的好,不殺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這裏說一下我父親的火爆脾氣....
  
他剛到臺灣,靠同學關係在臺灣鄉下弄個公務員當當,在鎮公所(鎮政府)上班.剛到的第一天,看到鎮長騎個自行車來,下了車就有工友幫他牽車,
父親說了一句:鎮長有什麽了不起,沒手沒腳,自己不會牽車啊?
鎮長:你算老幾啊?敢跟老子這樣說話...
結果,鎮長被打趴在地下......
後來,我在小學的時候,我父親有一次心血來潮,開著車帶我跟母親一起去以前的地方玩玩,到了鎮公所,找了幾個人問了一下,認識的人一個都不在了,後來遇到鎮公所資格最老的人,他在我父親“爲國效力”之後才到的,我父親一報自己的名字.
這位老先生就說:原來是你啊!把那個鎮長打趴在地下,真是大快人心........
暈.....這樣的事情居然在接近30年以後還有人記得.
十幾年後,父親轉爲文職.
我姐姐有一次要交學費,家裏的錢不夠,父親去找出納科長預支工資,出納科長說:現在單位裏沒錢.
然後,另外一個人去預支,就借到了....
父親火了,一腳踹開出納科的門,把出納科長打趴在地下....
這裏說明一下,當時臺灣的公務員家裏孩子學費必須先交了,然後拿證明書回來全額報銷,可是必須先交.
鬧到局長那裏,局長就一句話:你要嘛全部不借,要嘛就全借,怎麽可以看你個人喜好來借?被打了活該,這樣吧,預支我的工資借他.....
這位局長是當年跟蔣經國的嫡系人馬.潘其武
現在說一段比較嚴肅的故事,父親的說法跟大陸這裏官方的說法不一樣.
  
話說,有一年我家搬到臺北市的吉林路,旁邊有個一江公園,公園裏面有個銅像,不是老蔣的,而是王生明.
我陪父親散步的時候,父親指著銅像說:我陪他吃了最後的晚餐......

父親在大陳島的時候,國民黨方面大概知道大陸要打一江山,臨時陣前換將,把王生明派到一江山.
  
據父親說,那時候大陸這裏天天戰鬥機在高空盤旋,大陳的高炮怎麽樣都打不到,轟炸機貼海平面飛來丟炸彈,高炮根本來不及轉向.而臺灣的戰鬥機趕到的時候,大陸這裏已經打完收工......
  
王生明一到大陳島,父親請他吃飯,他跟父親說:老弟,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一江山守不住......
父親說:大哥,您打仗從來沒有輸過,怎麽可能守不住?
聽說他搖搖頭,沒有回答....
  
我問父親:他不說,你不知道一江山守不住?
父親回答:大家都認爲沒有問題,只有他一個人知道.....
奇怪吧?
  
開打後,聽到王生明在無線電裏說:敵人已經上來了,我準備了最後一顆手榴彈給自己.....
然後,一聲爆炸......
大陸官方這裏說王生明被擊斃.
  
至於,爲什麽他選擇自殺?
據父親說,王生明在共產黨的黑名單裏面,因爲,在老毛長征的時候,他是緊追紅軍的先鋒連長......


前幾年,臺灣的評論節目提到了這個事情.那個節目說到:
當時美國第七艦隊在旁邊觀戰,因爲,國軍在大陸常常整軍整師的投降,美國方面已經停止對國軍的軍事援助,這次就是看看國軍還有沒有戰鬥意志,如果沒有戰鬥意志,再多的軍事援助也沒用.....
  
天啊,犧牲這些人的性命,只爲了表演給美國人看.
那麽這樣說起來...
  
一江山根本不應該打,解放軍打下一個島,結果讓國軍得到了美國的軍事援助........
關於大陳島撤退.
在大陸有人說,大陳島撤退的時候,國軍把所有百姓強制遷走,不願走的,老弱病殘者,全殺了.
關於這點,我只能說:胡說八道.
  
國軍把所有百姓強制遷走,是真的,其實不強制,大部分的人也要走,因爲,天天挨炸彈,一般人民誰知道那個黨比較好?
國軍只要說:他們是壞人,天天在這裏丟炸彈...
你說人民會相信誰?
  
至於”不願走的,老弱病殘者,全殺了.”我認爲純粹是造謠.
因爲,最後一個離開大陳島的人是蔣經國.說小蔣會陷害人,或搞暗殺,我都相信,但是,他絕對不會屠殺人民.
照我前面說的情況,師長拒絕開倉賑民,都會被撤職,何況小蔣本人就在那裏組織撤退,誰敢亂殺人?

下面這段關於一江山的經過,是由網友提供資料.国国
卡費爾:2007-9-19 13:41:53 
一江山島爲第四突擊大隊和突擊二大隊四中隊,司令王生明上校是國軍1954年度“克難英雄”。其成員極爲反共。爲了長期盤踞一江山島,依託島四周水深(7米、流速2節)、岩陡和堅石的條件,構築了堅固工事,火力配系嚴密。
国国  
共軍國防部長彭德懷決定殺雞用牛刀:調海陸空精兵近二萬餘人攻擊守敵千人,共軍包括戰鬥機兩個師、轟炸機一個團;海軍強擊機五個團、戰艦艇188 艘、運輸艦船138 艘,載步兵三千六百人、大炮近300 門。守一江山島的國軍共1,086 人。
国国  
空軍:航空兵第二十師六十團,海軍航空兵第一師一團(共有轟炸機36架)。強擊機航空兵第十一師三十一團(依爾-10型強擊機24架),殲擊機航空兵第三師一個大隊,第八十五團一個大隊,獨立一團一個大隊,海軍航空兵第四師第十團、第十二團。航空第二師一個大隊(米格-15比斯71架,拉-11型戰鬥機24架),參戰飛機155架。雷達三四二團的指揮連,和喬司、鎮海、象山、海門、瑞安、嵊縣、三門的8個連,12部雷達參戰。

海軍:第六艦隊兩個大隊(護衛艦4艘),戰艦大隊(炮艦兩艘),魚雷快艇第一、第三十一兩個大隊(10艘魚雷艇),炮艇3個大隊(共24艘),火箭炮船一個大隊(6艘),登陸艇、運輸船(140餘艘),外加救護船、指揮艇、通訊交通船,以及台州地區民兵和三一四七部隊沿海巡邏船等,參戰艦船共200餘艘。
国国  
參戰三軍共17個兵種,28個戰術群,與被攻擊方相比占絕對優勢,其中步兵4個加強營3600人3倍于守軍;炮兵4個營又12個連,火炮119門,5倍于守軍。
国国  
18日共軍登島總攻。整個戰鬥過程激烈,司令王生明一直坐陣指揮所,指揮所屬作戰。至1月20日16時,據臺灣國民黨消息王生明最後在電話中報告:敵軍已迫近到指揮所附近五十公尺處,所有預備隊都用上,我正在親自指揮逆襲,手裏還給自己留著一顆手榴彈……話未說完,電話機中傳來“轟”地一聲,電話就此中斷。
国国  
這是共軍首次以絕對優勢成功進行的海陸空三軍聯合作戰。但爲人留意的經驗訓是,登陸戰傷亡慘重。全殲守敵720人(大部擊斃,剩下者多在被共軍強大炮火震昏後被俘)的代價是:共軍傷1176人,亡416人,損失飛機8 架,沈、傷護艦、登陸艇14 艘,機帆船7 條,大炮3 門。共軍抽調三軍精兵,國軍守兵只是包括民團的雜牌軍。此戰帶濃重陸戰意味。在頭門山、白岩山島、大小茶花島的重炮直轟幾公里外的一江山島,提供主要炮火掩護。
国国
中共中央軍委戰前指示,要嚴格掌握對美政策,但美台剛簽的《共同防禦條約》並不包括大陸沿海小島。一江山島戰後,美軍第七艦隊即幫蔣介石撤走大陳島軍民三百餘人,並知會中國勿干擾撤離行動。
国国  
戰局發展正如張愛萍事先所料,攻下一江山,大陳諸島不戰可取。
国国  
不過,他還是沒有料到戰局扭轉會如此詭譎陡驟。正當他與三軍指揮員擬定打擊大陳島撤退之敵方案時,彭德懷從北京打來電話,指示:“此事牽涉到國際關係,就讓他們撤退算啦。”
国国  
單桂芳晚年回憶,一天陳雪江叫他過去,命令他率領551、543兩艇前往大陳島偵察敵情,爲即將開始的戰鬥做準備。當日海上大霧,100米開外什麽也看不清,他與偵察參謀謝家駒各率一艇出港,向大陳島方向摸索前進。
国国  
直到後來他離休賦閑在家,也沒有弄清楚當時是怎麽回事。那時,隨著漸漸靠近大陳島,隔霧充耳一片嘈雜,前面就像是大集市。忽然之間,海風吹來,絲靄全沒,眼前豁朗,只見鋪天蓋地滿海都是軍艦,大的、小的,雙桅的、單桅的,航空母艦、巡洋艦、登陸艦……連甲板上走來走去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用他們話講,如若霧不散,肯定誤闖港內讓人家“包餃子”。
国国  
後來才知道,美國第七艦隊已經像獵人似的在大陳海域散開了獵犬,海上有一眼看不清的兵艦,空中處處有噴射飛機巡邏,還有一些大蜻蜓似的直升飛機在艦隊上空迴旋警戒。後來被證實,他們撞見的正是國軍撤退場面,歷史上慣稱的“金剛計劃”。
国国  
國軍撤退後三日,共軍登上大陳島。戰後單桂芳回憶,他登島第一個感覺就是靜,靜得沒有一絲聲音,靜得恐怖,所有人都是子彈上膛,心跳窒息。只見迎海高大石壁上用白粉刷了幾個大字:喂,對面就是大陸!
国国  
島上地雷密布,後來工兵奮戰3天3夜才清除乾淨,一位排長不幸在排雷中觸雷犧牲。所修築的各種防禦工事,明碉暗堡、及副防禦工事幾乎全被炸毀,有些角落安放了炸藥未來得及點火保留著逃跑時的匆忙。讓登陸部隊驚訝的是,司令部牆上挂的大陸方面軍隊連以上實力表,經校對與共軍實際部署無差。

附: 看王生明的從軍履歷,作爲一個出色的職業軍人,簡直是國軍的一個翻版。

王生明,湖南祁陽人,湘軍後代,據守一江山的時候,年四十四,軍中生涯居然近三十年。16歲參加北伐,雨花臺之役後升任四十軍少尉排長,後隨蔣介石逐鹿中原,1937年抗戰軍興,王率部轉戰各地抗戰8年。39年隨第八師增援上海,參加淞滬戰役,死守蘊藻浜,到友軍上來撤出陣地時手下的連隊只剩9人生還。此戰後王因勇猛受到屢屢提拔,先後參加中條山戰役,朱仙鎮戰役,屢戰日寇,8.15時在廣州受降。抗戰結束時以上校軍銜榮獲勝利勳章。一九五五年一月十九日,國軍少將王生明在一江山陣亡。
国国  
原國軍海軍少將鍾漢波將軍回憶,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日,國軍海軍護航炮艦永定號接到一條命令,艦長鍾漢波奉命從大陳轉送一位“重要人物”前往一江山島。國軍大陳防衛總司令劉廉一親往送行,這個“重要人物”是蔣經國欽點這位胡宗南的愛將調任一江山地區司令國軍的“英雄”王生明。
国国  
11月2日,鍾漢波駕「永定」艦載送王生明上一江山。送行之後,「永定」艦啓航,當夜到達一江山島。因爲一江山島在大陸解放軍炮火覆蓋範圍之內,「永定」艦不敢開燈,岸上也不敢發信號。鍾漢波憑著技術高超,滅燈行駛,用舢板送王生明上岸。王生明隨後讓人送來母雞一隻,感謝海軍弟兄。鍾漢波艦長捨不得自己吃,後來把雞肉絞成肉糜,燉了雞粥和全艦官兵一起來吃。
国国  
一江山島不但最高長官王生明拉手榴彈自盡,連島上的電臺人員也如此。陸軍載波勤務大隊的台長朱振和司令部的最後通話是這樣的“敵軍已經接近了,我手裏正拿著最後一顆手榴彈,馬上就要放了!你們聽著!轟……”這些年輕的生命本該盡情享受趕跑日本鬼子後的幸福家園,本該和自己心愛的人坐在海邊的岩石上,本該...而此時這些國軍的抗戰英雄,最後卻被以蘇俄爲後臺的軍隊徹底消滅。
国国
一江山島在大陸岸炮射程內,離臺灣遠,補給不易,不被打死,也會跑死。
国国  
據鍾漢波等人的回憶,劉廉一等國民黨高級將領在永定艦官艙爲王生明送行時,劉就說過要去和王生明同死的不祥之言。王生明回答道:“守一天,我叫臺灣振作,守兩天,我讓共匪喪膽,守三天,我讓白宮翻過來。”
国国  
有人分析,當時美國對是否還繼續幫助臺灣正在猶豫,認爲國民政府已經沒有戰鬥力了,要求臺灣放棄外島。而臺灣死守一江山不是認爲一定能守住,而是爲了給美國人顯示國軍戰鬥意志。
国国  
大概王生明此時已報了必死的決心,所以在開戰前夕不但將家屬婦孺全部撤離,還規定如果有父子兄弟同在的,只留一個守島。
国国  
此戰的慘烈,以及大陳島民衆懼怕大陸政權的情況,使得美國人認爲蔣政權還有一定的軍力民心。所以此戰後,美國國會馬上通過了“授權美國總統協防臺灣及澎湖之決議案”,將原來排除在《共同防禦條約》適用範圍之外的金、馬等沿海島嶼變爲《臺灣決議案》中新的美台協防範圍規定:“包括該地區現由友方掌握之有關陣地及領土之防衛”。
国国  
大陸方面對於大陳島民衆多自願隨蔣經國撤退的解釋是,大陳島屬浙江,使蔣介石老家,國民黨在此長期經營,群衆受國民黨毒害較深,懼怕新政權。
国国
另,關於守軍人數,大陸記載爲國民黨反共突擊隊第四大隊全部,反共突擊第二大隊一個中隊,總兵力七百餘人。另有工事構築人員,政戰人員,女慰勞人員等共計約接近300人。但開戰前又撤走了一些人,所以島上總共人數應當是接近一千。720人大概只統計了正規戰鬥人員。
国国  
大陸有的資料說是守軍陣亡被俘各有500餘人,這個資料也不太準確。因爲這是戰鬥當天上報軍委的數位,大概只是根據守軍人數給的預估數。當時戰鬥還未結束,況且在雙方如此猛烈炮火之下,難有完屍,敵我難辨。
国国  
另外,大陸方面說王生明戰死時間十八日下午也是錯誤的,十八日下午攻佔203高地的解放軍報告說,發現了“王生明”的屍體,然而,這具屍體後來被判明,是代替王指揮核心工事防禦作戰的另一個國軍高級軍官,一江山防衛司令部政訓主任孫剛埔。王生明是20日在90高地防衛陣地用手榴彈自殺身亡。
国国  
一江山島戰役,國共傷亡比例爲1:1.3,登陸方損失很大。除二戰美軍硫磺島登陸戰,美軍傷亡人數超過守軍外,二戰及二戰以後成功的登陸作戰,登陸方傷亡人數均少於防守方。而美軍硫磺島戰役,日美傷亡比爲1:1.13,其比例也低於此戰。
因為這回憶最早發表於大陸網站,很短時間內突破三十萬人次閱讀,我重新整理一次,分段發表.

在這裏先聲明,這只是臺灣男人必須經歷的過程,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

這裏先說幾個抗日的小故事:
故事1:最後一課
話說本人在國三(初三)畢業前,是屬於放牛班,最後一次國文課,剛好老師生孩子去了,來了一位老先生代課,他說:”我知道這是最後一次國文課,課本已經教完了,如果復習2小時應該沒有什麽效果,這樣吧,我講一下當年打日本人的故事怎麽樣?”
大家當然說好啊....(不好意思,我只記得一個故事,其他忘記了)
国国  
有次接到情報,日本一個團朝我們的縣城推進,團長立刻下令清點武器裝備.....
數量是:步槍沒有,機關槍沒有,火炮沒有....沒有,手榴彈2萬個.
大家就上了城牆,只等日本人接近就丟手榴彈....一時間把日本人炸的哇哇叫....
幾小時後,手榴彈丟的差不多了,於是團長只能下令”突圍!”另外約定集合地點....
一時間,大家手提大刀,殺出城門,一場混亂.........
我在往集合地點狂奔時被一顆流彈擊中,倒在地下...
於是我掏出手槍,等日本人過來,殺一個平手,殺2個賺1個....
就在這個時候,一隊鬼子兵來了,我正要開槍,奇怪的事發生了.....
鬼子兵跟機器人似的,眼睛只看前面,沒人看到我,一排鬼子兵就從我旁邊走過,我也傻了...
頭擡起來看,鬼子兵還是沒看到我,於是鬼子兵就這樣走了過去....
接著遇到了團長,他也遇到一樣的事,2個人就互相扶著到了預定集合地點,清點人數...
損失了一百多人,殺了日本兵大概數十人,損失比 中國:日本 2:1
国国  
這個時候,老師把袖子卷起來給我們看,說:”子彈從這裏打進去,從這裏出來”
我們就問老師:”這樣你們不是輸了?”
老師說:”我們小勝一場,因爲我們拿大刀拼鬼子的槍炮,損失10:1算平手,損失2:1算小勝”
我要說的都是老兵的經歷,沒有什麽特別的英雄事迹,也沒有廣大的場面.
這位老師的名字叫:”翟丕翁”(如有錯誤請認識他的人指正),當時是台中居仁國中的老師.

故事2:鬼子集中營
有位國文老師,少將退伍,有次上課時忽然說了一段小故事...
国国  
我在抗日戰爭時剛剛當上連長,有一次跟日本人打了一戰...(忽略內容,因爲我也忘了)
大獲全勝,還俘虜了200個鬼子兵,看管俘虜的任務偏偏交給我.
這個時候,前面又打了起來,我非常氣憤:”都是你們這些俘虜,讓老子不能上前線殺敵.....”
從那天起,分配給鬼子兵的糧食,我全部分給了我連上的弟兄,每天沒事就把鬼子兵毒打一頓....
2星期後,上級要我把鬼子兵交給後方,營長來看了:”交給你200個鬼子兵,怎麽只剩下80個?”
我說:”不知道啊,這些鬼子兵莫名其妙的就死了”
營長說:”你有沒有虐待俘虜?”
我說:”沒有啊!”
營長說:”沒有就好,以後依此辦理...”
国国  
這個時候,我們有同學問:”那些鬼子兵生命力真強啊,2個星期沒有飯吃,還要挨打,居然還能活80個?”
老師說:”日本人真賤啊,只有那麽賤的人才打不死.”
国国  
這位老師名字叫”徐行”,他老是說:”我的名字是慢慢走的意思”
宜蘭復興工專的老師

故事3:南京1937
我有位”叔叔”,從小就很疼我,有次跟我說了一段...
国国  
日本人攻打南京前,我才12歲,被抓兵抗日,人還沒有槍高,怎麽用槍都還不會,日本人就打上來了.
我們在南京外面田裏面忽然遇到日本兵,我們拿著槍就沖了上去,我不會用槍,只好把槍扔了,拿刺刀去捅......
不知道打了好久,我倒在地上,到了晚上,從死人堆裏面爬了出來.....
国国  
大家想想,我們12歲的時候在做什麽?爲什麽”叔叔”,在12歲的時候在殺人?
後來有一天,我問:”叔叔,你怎麽不回大陸探親?”
叔叔說:”我在大陸已經沒有親人了.”
這位叔叔是南京人.

故事4:大刀砍鬼子
這個故事是父親的一位同學在黃埔同學會的季刊上面的稿件,取自于”王曲季刊”,大概停刊20年了吧,這些無名英雄已經凋零.......
国国  
有次師長來訓話,我有個壞習慣,就是長官講話的時候就一定打瞌睡...
我同學戲弄我,把我叫醒,說:”師長叫你.”
我就立刻站起來喊:”有!”
師長說:”小夥子!很好!”
師長走了以後,連長臉色發青說:”你想逞英雄也不是在這個時候啊!!!!你是迫擊炮排長,你的兵什麽時候學會突擊戰了?”
原來師長找敢死隊去攻山上的日本據點...心想:”這個同學害死我了....”
沒有辦法,連長想辦法調了一個排的步兵讓我帶去打鬼子.
我們一個排從懸崖爬了上去,看到了個鬼子兵,手上好象有把步槍,於是我一刀砍了過去,解決了鬼子兵,想繳了他的步槍,誰知道是桿秤,原來是個伙房兵.
看到前面有煙火,我們就殺了過去,結果,那裏是鬼子的伙房,一夥鬼子兵手拿菜刀跟我們拼大刀,這下可爽了........象殺豬一樣殺鬼子兵....
.....(忘了中間部分)
回去後,立了大功

在說當兵的事情之前,我先說一下那時候的臺灣背景.
我出生在臺北的陽明山.小時候那裏的人口不多,大部分是公務員,幾乎都是外省人.
印象中,大部分的人家都是獨立房子,有前後院,同時陽明山有天然溫泉.聽起來好象很好.......
實際情況是:
獨立房子都是日本人留下來的木造房子,下雨天會漏水......
每家有天然溫泉,可是,那是硫磺泉,所以,每家的電器不到一年就壞了......
我們的浴室澡盆全部是水泥砌的,兩個水龍頭,一個好的,一個一定是壞的,因爲那個是放硫磺水的,很快就被腐蝕,所以,我們拿個軟木塞包塊布堵上,要洗澡的時候再把軟木塞拔出,有時候忘記了,結果浴室就淹水......怪就怪在這裏了,我們家養了只烏龜放在浴室,就常常因爲這樣在硫磺水裏游泳,還是熱水,居然能活的好好的.....
前後院子,每家都養雞鴨......有時候看到院子裏多了一隻鴨子.....別太高興,過一會,鄰居就上門問:”我家的鴨子是不是飛到你家了?”
真奇怪,雞跑出去會回來,怎麽鴨子不會回來?
  
不過我出生的地方不是”眷村”,所謂眷村就是當時把軍人的家屬集中在一個村子裏面,結果就是把本省人跟外省人給分開了.

小時候生活在山上沒有什麽稻田,所以後來搬到了臺北跟同學去田裏抓泥鰍,我怎麽抓都抓不到......
不過那時候常常去河裏撈蝦子,把媽媽在廚房裏的篩子偷偷拿出去,帶個小臉盆在小河邊隨便撈幾下就滿滿的蝦.當然不會因爲滿載”而”歸,還會在河邊一直玩到晚上才回家,就看到媽媽到處找篩子跟臉盆.....
或是跟鄰居的朋友一起到更高的山上去采野果,好象都是他們采,我負責吃.....
我們還有自己的小天地,那就是”樹屋”.
有個朋友特別厲害,能夠到處找到木板,然後找棵結實的樹,在上面搭個小房子,現在回憶起來,大概不超過4個平方米吧,居然可以擠上好幾個人.....

小時候常常聽說鄰居的哥哥們又下山去打架了......或是聽說昨天山腳下”芝山岩”的人上山來打架.....
好象很英勇,結果是打的鼻青臉腫回來,也不知道誰輸誰贏?
後來上小學的時候,剛好搬家到芝山岩,變成了,鄰居的哥哥們說:”昨天陽明山的人來打架,被我們打回去了”或是”我們昨天上陽明山把他們修理了一頓....”
天啊!!!!到底是誰贏誰輸?
離開陽明山,搬到芝山岩....
那時候小學一年級,旁邊有兩個眷村,雨聲新村,雨農新村,而且也有兩條路雨聲街,雨農路....

當時以爲是“偉人兩兄弟”的命名,後來才知道,此二人根本沒有關係......
雨聲乃林雨聲,大家應該知道有個革命烈士寫了篇“與妻訣別書”的林覺民吧?
林覺民字雨聲.
雨農是戴雨農,也就是戴笠,情報頭子,所以情報局就在那裏,而這兩個眷村都是情報局的人住的.....

至於他們的房子怎麽樣?別被電影騙了,電影裏面那些情報人員好象都是住豪宅,事實上,所謂的眷村差不多都是木造的瓦房,下雨天一定是家家拿著臉盆接水......

我有個同學就是在情報局其中一個眷村長大.
他說了段很有意思的事情....
他在小孩子的時候,有一天幾個小孩子沒事幹,在大人下班的時候數梅花......情報局的軍官是上下班的軍人.
他們數著數著,好象花(校官)越多的人也多,於是他們就得到一個結論:花越多的官就越小....
有一天看到一個肩膀上不是花,而是杠的(尉官),而且只有他一個人是挂杠,於是小孩子就說:這個人一定是官最大的....

我當時每天上學都要經過雨聲新村,到雨聲國小.....念的快點就變成”女生國小“,偏偏這個學校還是個女校長.
說的是”新村“其實全是舊房子.

小學二年級家又搬了,不過還是在士林區,那個地方叫”後港“,旁邊靠近圓山的地方叫”劍潭“.
傳說古代有個將軍不小心把寶劍掉到潭裏,於是就叫”劍潭“,傳說中好像是鄭成功.
當我們搬過去的時候聽了這個傳說,小孩子當然想去”尋寶“,可是一到劍潭的旁邊就放棄了.....
因爲,那個潭邊全是養鴨人家,潭上滿是鴨子,臭的不得了.......
現在那個潭已經被填掉,上面是捷運(地鐵)路段.

至於那個圓山,當時看到了蓋到一半的圓山大飯店,已經停工多時.....
傳說,圓山是國民黨在臺灣的龍脈,而飯店的地方是龍腳,等飯店蓋好國民黨的氣數將盡.....

大概過了兩年又動工了,等完成以後國民黨沒倒臺,倒是老蔣去見老孫了(中山召見中正)....

今天說說家搬到後港以後的童年.
既然叫後港,應該是以前有個港,可是我家搬到那裏的時候只看到基隆河,沒看到港.
倒是一下大雨,我們家那裏家家戶戶都變成了港......

我們家距離基隆河的堤壩大概不到200公尺吧,那裏地勢比較低,只要下了大雨那裏就淹水,不過水不會很深.
只要一淹水就有意思了.....

首先看到住附近的男孩子(大概是國中生),個個用兩個廢輪胎上面綁塊木板,就划起小船來了....
然後,就看到我們家樓上的人家,男人穿西裝打領帶,穿拖鞋卷起褲管,右手提著007手提箱,左手提著皮鞋.....
他們的老婆跟在後面,一手提著板凳另一手提著臉盆......
然後走到沒水的地方,男人坐下來把腳擦乾淨穿上皮鞋上班,女人則把其他東西帶回家.
那個年代大部分的女人都不出來工作,可是,往往他們的收入比男人還高.....
因爲,她們通常把家庭變成了加工廠,平時在家裏就接一些零工.
比如,她們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包裝玩具,還從來不出錯.....
如果看過管仁健先生的帖子,他有一篇寫的是“布袋戲”,曾經收電率達97%
他的主要內容是說當時老蔣的文字獄....
我今天就說說當時那個曾經陪伴我童年的布袋戲......

“雲州大儒俠史豔文”......(背景音樂是投機者樂團的管路)
裏面有個怪老子(這個是好人),他常常說:算命的說我活不過64,所以我去年是63,今年是63,明年還是63......
另外有個黑社會老大,當然就是所謂的超級大壞蛋叫“藏鏡人”,顧名思義就是在幕後的主使者.
他一出場就唱:順我生,逆我亡........

在我上小學的時候,每天只看”半集“.
因爲在臺灣的小學一,二年級每天只上半天客,有時候是早上半天,有時候是下午半天,好象是2周輪一次.
像我這麽糊塗的人常常在換班的周一上學搞錯,要嘛是換到了下午班,我一早就到學校然後回家,或是換成了早上班,我下午才到,同學已經回家了.....

而“布袋戲”偏偏在每天的中午演出,如果上早上班,我就跑回家看後半集,如果上下午班,我就看上半集然後去學校.....基本上看不完整.....

後來上了三年紀變成了整天班,結果是每周看半集......
只有星期三是上半天課.

不知道什麽時候那個活不過64的怪老子挂了,而藏鏡人變成了好人.....
最近看了管先生的帖子才知道,原來當時要到了民國64年(1975年),於是布袋戲團長被”約談“,他只好改了劇本,讓怪老子挂了,奇怪的是怪老子挂了,怎麽老蔣也跟著挂了......
看樣子那個約談劇團長的特務也該拉去打靶了
而藏鏡人爲什麽忽然改邪歸正?
原來,那些特務認爲劇團寫的藏鏡人是小蔣,小蔣怎麽可以是壞人呢?所以......

基本上,這些就是當時白色恐怖的一部分.

現在說說我記憶中的部分內容......

布袋戲裏面是黑白分明,黑道有個大本營,白道也有大本營.....而且黑道的人還個個是黑臉

常常兩大高手對招,那首背景音樂(管路)就響起...
前奏的Bass聲,只看到黑白兩道的高手慢慢的接近....
主奏音樂響起來,兩個人就開始動手....
尾樂是一段由高而低的滑音,這個時候勝負就分明....通常就倒一個...
如果,前奏又響起,就表示剛倒下去的人又爬起來再打,通常是白道人士....

常常見到正派人士被壞人團團圍住,危在旦夕....
忽然出現了蒙面人把正派人士救走....
過了段時間,這個蒙面人偶然馬前失蹄被壞人抓了,然後把面具摘下來,原來是個小配角.
奇怪的是爲什麽他們帶的面具就武藝高強,而面具一摘就變成了普通人?
大概是他們拿了機器貓小叮鐺的”武功增強面具“吧.....

就受了布袋戲的影響,我們在學校下課時間玩”殺刀“遊戲,一定想盡辦法在臉上蒙塊布,通常是用手帕

有一天,一位公主被壞人下了毒....
當然這個說話華佗就出現了

華佗說:解這個毒必須要用人肉做藥引子.....
大俠史豔文當然自高奮勇的說:割我的肉吧....
然後”中原群俠“紛紛阻止....好象俠客只出在中原....
這個時候華佗又說了:不能用活人肉,要用死人肉....
於是怪老子就自告奮勇的去找.....

他走了出去,看到有人倒在路上,摸一摸沒有呼吸,於是他就割了塊肉回去.....就醬子公主的病好了...
可是,這個時候有個人一跛一跛的來了,喊:是誰把我屁股的肉割了?(奇怪了,他怎麽找的到地方?)
原來他在練”睡羅漢“,被怪老子把屁股割了塊肉....
後來周星弛的”武狀元蘇乞兒“裏面怎麽沒有這一段?
如果周星弛在練”睡羅漢“遇到怪老子.....一定更搞笑

後來不知道什麽時候史豔文不見了,好象是演了500多集結束了.
變成了”六合三俠傳“
這個六合不是地名而是人名.因爲是閩南語發音,所以當時一直以爲是”六合禪師“,還覺得奇怪,禪師怎麼能結婚?後來有了字幕才知道是”六合善士“....差太多了
裏面的三俠:老和尚,天生散人,賣唱生
我當時把天生散人聽成”天生善人“,還覺得奇怪既然是”善人“爲什麽老和尚一直叫他”老奸臣“.....

那個賣唱生可厲害了.....
當黑白兩道大戰的時候,他提起琴來一彈....白道的功力大增,而黑道的力量就減弱.....
原來老美武器上面的”敵我識別器“是從布袋戲裏偷學的.....

黑道裏面有個”衰尾道人“意思就是”倒楣道人.像個打不死的蟑螂.
又像封神榜裏面的申公豹,自己打不過人就到處求救兵,當然,他請來的高手最後都被“中原群俠”給結果乾淨....
有一天衰尾道人上門來叫陣說:我請了三大高手加上144個神仙,你們誰敢破陣?
這個時候老和尚就很勇敢的跟他去了....
到了晚上,老和尚回來了,臉上被毛布畫花了....
中原群俠們問:戰果如何?
老和尚說:慘敗.....
中原群俠們問:他們請了什麽高手?
老和尚說:他們請了三大麻將高手,加上156張牌.....
接著說:麻將輸給他們,付不出錢來,輸一兩銀子他們就在我臉上畫一比,結果就變成這樣......
小學的時候,常常挨老師的板子,每周考試,錯一題打一下.......
到了國中更慘......天天考試.....天天吃”竹筍炒肉絲”.......

後來念了馮治安辦的”復興工專”,開始了”武鬥”生活.
如果知道徐蚌會戰歷史或是張自忠將軍的人應該對此人不陌生吧?
復興工專號稱大專,結果學生生活是:
舞蹈社跳土風舞的時候男生與女生不能牽手….
宜蘭靠海,學生到海邊游泳被抓到記大過.
學生騎機車被抓到記大過.
1-3年級學生穿軍訓服戴大盤帽
……..
在臺灣每個高中及大專院校都有”教官”就是軍隊派來的軍官,管理學生生活,防止學生犯罪,可是我念的那個學校,如果是學校內打架,教官就來處罰....但是,如果學生被其他學校打了,結果是,教官帶隊去打回來!!!!!
偏偏,那幾個教官都是在臺北的學校因爲帶學生去打架,而被調往這個鄉下學校,這下好了,在鄉下可以老虎發威了,反正沒什麽人管.
好幾次是,復興工專的學生被一個”蘇澳海事學校”的學生打了,第二天,復興工專的學生就去一批堵人校門口,放學的學生,見一個打一個......
然後,對方也有樣學樣,可是因爲復興的學生大部分是住校生,一堵門口,立刻出來幾百個人,比他們還多.....
有一次,他們學聰明瞭,在火車站堵人,專打塔火車的學生,結果是,教官帶隊,雙方在火車站數百人”大戰一場”
等打完了,當地的警察才過來看看....好象沒什麽事....
因爲,當地警察只有7位老先生,還是騎自行車..........
  
就這樣打了2年,後來念不下去了,在復興工專前面2年會被淘汰一半的學生,倒不是因爲打架,而是他們的學業要求很嚴格,被”當”到退學,後來只好插班到臺北縣的黎明工專.
才開學第一周,黎明就跟中國海專幹上了....真是去虎口拔毛.
中國海專有個口號:拳打東南西北,腳踢三開一強.
意思是一個學校打8個學校,這樣的結果,當然是打不過他們.
可是,山上有個醒吾商專,他們80%的女生,我們100%的男生.
這下好了,常常本校的男生爲追他們的女生,結果跟他們的男生打起來......因爲,他們男生少,當然吃虧.
有一次我們班上同學,出動了大概20人左右吧(那次我沒去),打到人家學校裏面,有如趙子龍在長板坡......
第二天,人家的總教官上門來認人.....
四年級的時候,去成功嶺軍訓六周,在結束的時候回臺北火車上又跟海專幹上....
不過那次是雙方的橄欖球隊在火車上打架,火車很狹窄,只有幾個人能打,其他人在後來搖期呐喊,不過他們也真行,耐力十足,在火車上足足打了兩小時沒有停過,一直打到臺北下火車回家......還約定下次再來.

台長: hunterc01
人氣(7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