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31 18:41:58| 人氣5,8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弘法度眾的任務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說:「在亂世要弘揚佛法很困難,會有曲高和寡之感,所以要動腦筋,還要隨順因緣。」

 

阿伯說:「世間眾生形形色色,要廣度眾生就要博學多聞,要多多充實自己,濟世度眾的路才會廣。」

 

多年來,同事們只看我沒課,就在辦公室專心唸經,總不解我為何如此執著與堅持,即使我為他們解釋了種種佛法在我身上的傳奇,但他們也是聽聽而已,沒有更進一步地想了解誦經與修行。有一年,全民瘋世足,我剛好會點塔羅牌的運算,預測中獲勝的隊伍,同事們都覺得很神奇,紛紛來找我聊天,我藉機再向他們分享佛法,推廣「因果債,功德還」的殊勝效益。一位同事問我:「妳真的覺得唸經有效嗎?」,我抓住這個機會,告訴她我遇到精舍之後,自己的改變與體會,這次她接受了,在過年前,她自己向精舍請示自己兩個健康問題,她說整個寒假,有認真在唸經,也有不可思議的體會!

 

另一位女同事,長年因兒女的功課與親子關係緊張而煩惱不已,多次來找我訴苦,尤其因跟大兒子的緊張關係頗煩惱,我多次建議她找精舍請示,但她看到要唸那麼多經,都嚇到不敢找精舍,自己去找別的宮廟處理,她只想唸咒,不想唸經,我也尊重她的選擇,但這一次她要來找我的前一天,我腦海就想到她了,有一個訊息告訴我:「她越唸這些來路不明的咒,情況會更混亂!」,隔天看到她來找我時,我很驚訝她的出現,在她還沒開口說她的情況前,我先告知她我得到的訊息,她承認確實如此,她跟現在唸高中的兒子關係已經僵到幾乎不說話的地步,今年要會考的女兒也半夜都不睡覺,兩個都愛上手機與遊戲,她覺得情況是她越來越難控制,我再度跟她建議找精舍請佛菩薩開示,這次她終於願意用正法來解決眼前的困境,也是在年前,精舍開示出兒子跟女兒各有一條因果干擾,才會母子關係不睦、女兒作息混亂,因為她比較心急,過完年她急著用捐款償還這2筆因果,我教她要磕頭懺悔,幸好業主菩薩慈悲,前兩週,她開心的告訴我都圓滿了!上一週她又非常開心的告訴我:「我兒子現在都會主動來找我講話了,會主動告訴我學校發生的事了,只要他願意跟我說話我就很開心了!」

 

自從世足賽後,感覺度眾的效果比以前更順暢,對此曾請示精舍,是否因為塔羅牌的關係,才讓眾生相信佛法真可以解眾生苦?開示為:「心性提升的因素,心性的提升會有助度眾,旁人較願意接受度眾的言論」,因為生活這個小插曲,讓我體會到「自身心性提升對度眾、弘揚佛法的重要」,保持一顆清淨心與時時利益眾生的心,才能讓我們平日的處事順暢圓滿!來投胎真的是來學做人的!如學海無涯一般,永遠學不完的!只能繼續兢兢業業,跟隨佛菩薩與阿伯的腳步,謹記他們諄諄教誨與告誡,每天誠實做人,戒貪嗔癡慢疑等五毒,謙虛做人,才不枉費今生得肉身得以繼續修行之福!成佛與成魔,繫於一念之間,感謝佛菩薩與精舍阿伯教我善護念的重要!深深感謝再感謝!

 

(分享完畢)

 

形形色色的眾生,需要各種方式來引渡眾生修行,因此佛法才有八萬四千法門,代表著眾生有著不同的根性、習性。

 

當我們自身學佛修行,也會想要將此分享給周遭人知曉,讓他們有機會學佛修行、獲得自在解脫的人生,但想要度眾生往往都是要配合各種契機,這樣的契機除了掌握在對方與佛法的因緣外,在分享文當中可以看到,也有一部分是掌握在我們身上,自身心性的提升對於度眾亦能有推波助瀾的效用,自身心性提升好比是一種具有說服能力的磁場,感召讓周遭的人會容易對你產生信任感,進而願意試著接觸佛法。

 

有緣人藉由一個塔羅牌的占卜開啟同事們對於請示與學佛的契機,當然修行人對於占卜是不會沉迷其中,如佛菩薩開示:「此是技能學習的一種。」佛法當中亦有一則「黃葉止啼」的故事說明引領眾生學佛有各種權宜方便的引領方式,下面引用自淨空法師開示:「小孩在哭,大人撿一片黃葉,樹上落的葉子,葉子黃黃的,很漂亮,落下來了,秋天的黃葉,告訴小孩,別哭,這個拿去,這很值錢,可以去買糖吃,小孩拿到就不哭了。

 

目的是叫他不哭,達到了,不是真的,你別當真。

 

佛說法就這個意思,黃葉止啼,你可別當真,你當真就上大當了。佛說一切法幫助什麼?幫助我們覺悟。覺悟,問題不就解決了嗎?幫助人覺悟的方法非常之多,人的根性不相同,哪個人用哪個方法,不是用一個方法對一切眾生的,無量法門就是無量的方便。」(引用完畢)

 

眾生在不明瞭因果遇到問題時,總是四處亂求,根源問題沒找到,狀況只會愈來愈不佳,有緣人的同事們在有緣人的勸勉下,經由請示找到問題點,開始請示、誦經,及償還因果,都有著明顯的改善,度眾唯有讓對方親身願意接受與接觸,才能真正體會到佛法的妙用。

 

《六祖壇經》:「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文,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

 

「廣學多文」不僅僅是讓自己多一點能力,藉由多學習及擁有世間的知識或技術,有時在度眾上或許可以派上用場,廣結善緣。度眾不僅僅是將佛法推廣弘揚出去,本身更要努力實踐佛法,這樣度眾會更加順利!《阿伯的話-茶禪行悟》:「修行,要學也要行!真正的修行者,要修正行為,還要利益眾生。」想要改變別人,讓別人接受佛法之前,首先我們要能夠會懂得改正自己,自己有時往往是最難度的那一個眾生,先把自己度了,自然有能力感召眾生一同學佛。《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檢討別人,不檢討自己,就是與修行背道而馳,凡事要反求諸己,而非要求他人;修行要能夠融入大眾,且與人相處能和樂融融,這樣才是成功的修行人。」

 

在這娑婆世界想要弘法度眾確實有許多不容易,但只要我們有心,以隨緣不攀緣的心態,處處都能有度眾的機緣,度眾與修行亦能夠相輔相成,度眾時要依靠智慧運用得宜才不會導致反效果,而愈用心修行,則度眾愈有力量!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30601 (16).jpg

20230601 (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5,8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15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冤冤相報何時了,被討報的痛苦誰知道?
此分類上一篇:命運要怎麼改變才有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