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1 17:16:20| 人氣5,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有一天唸完《六祖壇經》,我想到自己失業在家這段時間,一直沒能寫論文,在原地踏步。失業的第一個月,請示一直沒能寫論文的原因,是有外靈干擾。可是處理之後,第二個月,我還是沒能寫論文。以前總說因為工作太忙,所以無法寫,但當失業在家,還是沒辦法寫論文,誰會相信自己的鬼話?只會覺得一切都是我懶惰的藉口。可是我真的沒辦法寫,怎麼辦?寫論文是研究人的生命,寫不出論文,等同為研究人宣判死刑,對於人生無望,我放聲大哭。

 

失落的情緒湧上,先生在澎湖離島,隔著手機,聽我嚎啕的哭聲,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只好說:「就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如果半年還是寫不出論文,就代表這個行業不適合自己,再轉職。」聽到這裡,我心裡有千萬個不願意,我明明知道自己有寫論文的能力,可是為什麼就是會一直去做別的事,看見論文無法下筆,無法堅持去寫論文呢?如果轉職,我要往哪兒去?40多歲的我已屆齡中年,又能做什麼?失望、痛苦之餘,我上網請示,寫下:「我一直沒辦法寫論文,沒辦法投稿,沒辦法考上助理教授,是否應該轉職?」

 

但當我恢復正常後就開始懊悔,為什麼要問這種問題!很怕佛菩薩的開示會是罵我不好好用功,一天到晚淨做一些沒用的事,不努力寫論文,還只會哭著說要放棄。「放棄」這兩個字從我讀博士班論文寫不出來時,就常常出現在腦海中,我不知道堅持大學教職這條路,是否只是我的一廂情願,還是根本就不適合,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困惑。

 

我從小的志願就是當國小老師,博班畢業時,就曾問了:「要往小學還是大學謀取教職?」即將失業時還是問:「要找代理教師的工作,還是留在大學當博後?」得到的開示都是:「要往大學求職。」也許這就是我未來的去處,可是無法寫論文投稿,沒有發表,根本就找不到教職啊!

 

沒法寫論文的我心中萌生:「那我先去國小當代理教師好了,可以累積國小教學經驗,以後也能教學生怎麼適應國小教學生活,還能賺錢。」於是我開始上網找代理教師的徵才職缺,表格好不容易都填好了,結果報名當天早上,女兒一起床就出現學習情緒問題,一個小時過了,好說歹說,怎樣都不想去補習班,問了原因,是數學都聽不懂,考得太慘。我只好利用上午時間教她數學,雖然她終於學會數學,願意去補習班了,我也跟代理教師的工作擦身而過。只好安慰自己,弘一法師說:「有些事上天讓你做不成,那是在保護你。別抱怨,別生氣,世間萬物都是有定數的。得到未必是福,失去未必是禍。人生各有渡口,各有各舟。有緣躲不開,無緣碰不到。緣起則聚,緣盡則散。」

 

為了考上教職,我已補了許多的福德資糧,可是只有福德資糧不夠,還是需要論文發表,否則豈不是人人補福德資糧都可以當大學教授。我就曾經補過大量福報,最後卻名落孫山。《阿伯的話-網路開示精華節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自己也要努力去讀書;自己不努力讀,補了福德資糧,成績也會提升不起來,莫本末倒置。」又說:「本身要不斷的努力學習,積極上進,充實自己的學識,才能壯大自己,才能遇見更好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是給想升等的人。」如果自己不夠好,缺乏足夠的學識和論文發表,憑什麼獲得教職,拿什麼去教學生呢?我希望自己有很多很好的論文發表,有學問、能力才考上教職,不想當個腦袋空空如也的助理教授,我還是得想辦法寫出論文才行。

 

最後,關於是否要轉職一事,佛菩薩開示結果:「不用,妳有這方面的福報。這段時間是磨鍊,時間到就會考上。」我已經博班畢業六年了,一路上遇到的挫折與瓶頸,常常都讓我產生自我懷疑,幾度想放棄。但從過去到現在,開示結果都指向同一個目的地,雖然不知道還要磨鍊多久,何時才會考上,但《阿伯的話-網路開示精華節錄》:「人生的旅途中,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不要常想八九,要常想一二。遇到的事都是過程,要去歷鍊;歷鍊才能成長,超越才能壯大。遇事不要哭哭啼啼,只會弱化自己,是要想辦法去突破,才能提升自己。」不能再哭了!要比別人更努力用功,想辦法解決困難才行。把心安住,別再懷疑,別走叉路,就心無旁騖,好好衝刺,努力朝目標邁進吧!期待好消息!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蕯!

 

分享完畢

 

我們常聽人說:「凡事隨緣」,實際上,「隨緣」之前,要先盡一切的努力。比如:現前討報的業障要化解、欠缺的福報要補足、考試的科目要唸得滾瓜爛熟、該附上的自傳、履歷、資料要認真準備……。諸如此類,人力該做的事做足,將可能影響、障礙的因素盡力排除,結果如何,此時的心態便要「隨緣」,由上天安排了!

 

人會有諸多煩惱,起因於我們內在有許多渴望,一旦內心的渴望積攢在某種程度,就會成為個人行事的唯一準則,沒有對或不對,只有想要與不想要。於是,想擁有一個人、想要一件物品、想獲得一個職位、想要……的渴望,讓人過於期望、過於投入、過於鍾情,這時帶來的便是害怕失望、害怕失去、害怕傷情。人就是這樣,道理都懂,卻不乏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人。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拿來跟人比較,比成績學歷,比身份地位、薪水財富,眼前只有一個被量化的成就指標,把人生過度簡化為「成」或「敗」兩種結果,卻忽略了生命是長期且持續累積的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事件而成就或毀掉一生。我們常羨慕別人的學識、身份、地位,那種事業大到我們無法形容、腦袋裝的東西豐富到我們無法想像、錢多到我們瞠目結舌……,我們看他們,就像小麻雀抬頭看大鵬鳥一樣,是難以想像的高度,也無法到達那樣的境界。

 

但是說實話,我們又不一定要做他們!甚至,連以他們為目標、為楷模也不需要!我們或許不一定都能成為世俗眼光的「人生勝利組」,卻不難做個「人生幸福組」。大鵬鳥有大鵬鳥的難處,可能因為高處不勝寒、高處空氣稀薄,得時時留意背後中槍、得時刻張大嘴巴呼吸。小麻雀則有小麻雀的自由自在和心滿意足。每個人這輩子的成就到哪兒、錢賺多少、活幾歲、生什麼病、出幾次車禍……,這些都是先天上的命數。命中沒有的,勉強求來,擁有的時間也不會長;命裡該有的,即使你放棄不想要,也會自動認主到你的手上。

 

有緣人的能力不差,這些年來卻被工作考得很辛苦,這過程中雖說有跟陽世業主菩薩的業力要還,有工作的福德資糧不足,然而最主要的,還是藉此淬鍊有緣人的意志,磋磨掉有緣人的傲慢和稜角,讓有緣人這些年越發懂得感恩與惜福。有緣人藉著每次的考驗看見自身的盲點,慢慢體悟忍辱的真諦,每次的察覺與改正,讓有緣人更成熟,待人處事更加圓融。所以,得失之間,全以你的視野而定。如果你只看眼前,確實是失去、確實是障礙;如果你拉長時間、視野來看,卻是得到了和陽世業主菩薩解冤釋結的機會,得到了心性上的提升,豐富了自己的人生閱歷。

 

佛菩薩開示有緣人:「妳有這方面的福報。這段時間是磨鍊,時間到就會考上。」有緣人這段時間要做的,便是好好安住心念,專心完成博士論文,努力誦經消業,該做的人事先盡心盡力完成,才有後續的上天安排。差了最重要的臨門一腳(博士論文),結果還是零。另外,魔性要消,魔性重者執著心就重、干擾就多。阿伯說:「魔性有消,則執著心會減輕,其實一切都是空,執著沒有用,一切隨緣。」再者,「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得到經典的啟迪,學到佛的智慧,就要將「想抓住不放」的心放下。想抓的心放下了,心也會開了。把「想要」變成「隨緣」。執著沒有用,一切隨緣!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30601 (21).jpg

20230601 (2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