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2 15:05:11| 人氣2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五樂學習】自主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 

        

 

  也許是我對獨生子女的憂慮感太嚴重,亦或許是我對未來太多不確定有強烈的不安全感;所以,我希望彤彤不要太快長大,又同時希望她能早點獨立並堅強面對各種困難挑戰。

 

      彤彤常聽到的耳提面命之魔音穿腦是:「不管是做什麼事,凡事都要靠自己。現在你還小,所以會有很多人幫你,但是這些現在能幫你的人,不可能會幫妳一輩子。總之,你要自己訓練自己,要能夠自己督促自己,讓自己愈來愈進步才行。」

 

 知易,行難。

 

       大部分的時候,我還是那個急驚風似惟恐天將大亂的媽媽,彤彤也依然還是那個不動如山的慢郎中小孩。所以,規劃中的好多事該做,執行後則是有許多的未完成。

 

 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昔日那個稚嫩小女孩,現在開始有了一些慧黠的成熟。我宣告了新訂標準「十歲以後要學習當大人」,正式終結過去的小孩式寵愛。

 

      暑假結束後,彤彤的生活有好多不一樣。開始學大提琴了,開始下午四點放學後先回家,開始自己規劃功課預習、複習的進度。開始習慣獨處,開始享受孤獨。

 

 我由諸多的不放心,漸轉換成慢慢的習慣。有些看不見的變化,也在悄悄醞釀發酵。其中,最令我訝異的是她對大提琴的熱情。

 

       某天夜裡,我覺得她練完鋼琴後已累極,應該可以先休息一下,再完成當天功課,然後睡覺(我的認知是大提琴排名為第二興趣,只要有固定練鋼琴就好)。沒想到,我這麼體恤的溫柔建議,竟換來一段令人感動到幾乎要掉淚的回應:「可是~我覺得還是應該要再練一下大提琴耶。」

 

      「我要訓練自己,要自主學習,不可以因為累了就為自己找理由停止練習。妳不是說,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學習的嗎~所以,妳就讓我再練一下嘛~~」

 

 蛤?!沒聽錯吧?!這是我家女兒嗎?說的是「自主學習」這四個字嗎?想像中,我已彷彿見到了溫暖又明亮的曙光,照亮前程。

 

     我真是個容易滿足的傻媽媽。但我還是開心著,我的小笨彤,長大囉~^_^  

 

台長: Emma
人氣(2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彤妍童語 |
此分類下一篇:【小五樂學習】令人生氣的體育老師
此分類上一篇:【小五樂學習】大提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