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5 16:18:56| 人氣8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五樂學習】大提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月底的香港之旅結束,對彤彤較大的改變是:要學大提琴啦!

 

早從半年前開始,彤彤就猶豫在長笛和大提琴間下不了決定。喜歡長笛的歷史較長,二年級參加學校管樂隊甄選時即選定長笛當目標,可惜當時被老師評定肺活量不夠,於是決定等再長大點後再試試。等著等著,我也不明白她何時又移情別戀起大提琴了。幾個月前,我們展開的討論是這樣開始的──

 

「考慮清楚喔。媽咪我不可能讓你再多學二種樂器,頂多只能選一種。原因呢,現在學的鋼琴已經很花時間了,升上高年級以後課業會再加重,若沒把握可以兼顧著把第二項樂器學好,我寧可你把時間花在鋼琴和學校功課上就好。要知道,學費可是很貴的ㄋㄟ,我可不想花錢又受氣,每天還要盯著看你有沒有認真學……」天下媽媽的叨唸應該都是一樣的,省略的部分相信每位媽媽都可以輕易想像出這種碎碎唸的畫面。

 

「知道啦,所以我才要再想一想。免得到時候又像之前上鋼琴時一樣,都說是我自己想學的,不可以隨便就不學。」

 

就是咩。還好我有先見之明,幾次彤彤在鋼琴學習上遇到瓶頸想繞跑時,就讓我使出這招「自己承諾」的殺手鐗,讓她繼續無退路的往前進。

 

「對嘛,想清楚了再說。要學就認真學,不然就別學。」雖然所有的專家都說要鼓勵孩子發展多元興趣,但我可不想讓彤彤存有可以玩玩就好的心態。認真的決定能堅定認真的學習態度,我在乎學習態度更甚於學習效果。

 

於是,這麼件鄭重的決定就這樣擱著,直到離港前二天出席那場在香港大會堂演出的音樂會後,小妮子突然冒出豪語:「我決定要學大提琴了。」

 

音樂會是由香港小交響樂團演出的音樂教育會,教育功能大於演出效果。但是,Anthea阿姨選購的位置點很好,與舞台距離不近不遠剛好細看綜觀全場交響樂器質感。於是乎,大提琴的地位就這麼脫穎而出了。

 

「好吧,要學可以。但是,你也要保證下學期課業維持在96分以上。等你達成目標後,才可以開始上大提琴課。」我還是習慣採交易說,先努力付出再享收甜美果實。況且,沒有經過測試,我哪知小妮子的興趣有多濃,堅持度有多高。

 

但沒想到,我才剛脫口說完交易論,馬上受到一旁Peggy阿姨和Anthea阿姨的圍剿。

 

「不可以這樣,小孩子的興趣與要求,不能拿課業成績當滿足需求的標準,這樣會讓孩子在無形中養成只有成績最重要的錯誤觀念。」Peggy阿姨的首發攻勢讓我無招架能力,Anthea阿姨的藝術家觀點隨即加入討伐:「孩子的學習興趣不應該受條件限制與壓抑。」

 

好嘛好嘛,小女子我知錯了。

 

回台後上班第一天,先處完那些堆積的業務,再來就是竭盡所能的網路搜尋與打探:大提琴,到哪學啊?!

 

經過幾日的探索與千般考量,大提琴課即將在本週六展開囉(如果颱風不來攪局的話)。那麼,關於彤彤的新學期之新學習,一起拭目以待吧! ^_^

 

 

 

 

ÿ

台長: Emma
人氣(82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彤妍童語 |
此分類下一篇:【小五樂學習】自主學習
此分類上一篇:【小四要加油】不想贏

Neer
無意間逛到您同樣也有孩子在學琴的網誌,
真是感同身受ㄚ...
我家女兒也是在學鋼琴(天ㄚ已經第五年了!),
我每天也同樣在為了“喬”她練琴而備感辛苦...
只是沒想到您還有勇氣讓你女兒學第二種樂器!
我則努力讓她鋼琴與學業並重...
真心佩服您!
給您加油,也給您女兒加油唷!
2009-08-06 10:35:57
版主回應
咦~我怎麼會漏了回應這篇留言....... ^^|||
不過,也剛好大提琴課程進入狀況了,順便來報告大提琴學習歷程。
基於時間和金錢考量,最後採用方式是到音樂教室租琴(每個月600元),然後再到網路上找大提琴老師到家裡上課。為了怕說小孩的學習量負擔太重(也是媽媽我不想支出太多學習費啦),和老師談妥每月上課二次,每次上課約1.5小時。
目前方式挺合適我們的需求,大人小孩都皆大歡喜。
反正,不打算走音樂班路線,也就沒有非如何不可的壓力。
多了大提琴這項樂器,彤彤練習起鋼琴也更有勁了。
希望,這項好的開始能持續。
謝謝你的加油喔!
^_^
2009-10-23 11:54: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