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01 06:55:13| 人氣2,59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迴龍山上的牽掛(許老爹)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師姑,爺爺現在狀況怎樣?」

 

「會吃了,會吃就有精神了,有精神就又開始會碎碎唸了。」電話那頭,林葉師姑笑著說。

 

繼昨天早上彭仲達、徐美蘭夫婦;昨天下午潘淑菁之後,我今天也專程到樂生療養院去探視金爺爺。雖然不是同時出現,但爺爺想念的「四人幫」也算是到齊了。

 

週一晚上,在網路上看到文化部長龍應台訪樂生的新聞,於是打電話給林葉,問問看部長到訪有沒有去看他們。在問到兩老的身體狀況時,林葉說:「我很好,你們金阿伯就不怎麼好……

 

林葉說,爺爺現在的身體狀況很差,已無法坐起來,尤其這幾天身體狀況老化的特別快,前天還昏睡了一整天。爺爺現在什麼藥都不吃,似乎已失去求生意志。

 

聽林葉說完,立即打電話給彭仲達,告知這個訊息,彭仲達說,他週二有事走不開,週三會跑一趟樂生去看爺爺;再打電話給潘淑菁,她週二也走不開,同樣表示週三會去。

 

昨天上午,彭仲達看過爺爺後來電說,爺爺的身體是每下愈況,跟他們談話是斷斷續續,有氣無力的,看起來真的很不好。聽他這麼說,我決定隔天就跑一趟樂生;雖然不是同時出現,至少,四個人都來了,爺爺應該會很開心的。

 

今天一早從中山高北上,在烏日轉國三,到新竹再轉回中山高,在林口下交流道前塞了好一陣子的車,到達樂生時已近九點半。

 

進到福壽舍,印尼看護辛蒂正在餵爺爺吃早餐。林葉看到了我,仔細端詳一番後說:「嗯,有長肉了,比上回好看多了。」

 



接著,她說:「許師兄,我現在都跟人家說,你是喝八仙果茶在控制血糖,我像『放送頭』一樣在宣傳。」

 

「師姑,是羅漢果,不是八仙果啦!」我大笑說:「師姑,『八仙』是道教,『羅漢』是佛教,這樣記您就不會忘了。」

 

「喝這個有效,就不要吃西藥。」

 

「師姑,我西藥只吃半個月就不吃了,就是天天喝羅漢果茶;前天去看檢驗報告,醫生說我所有數據都很好,現在已不算糖尿病了。」

 

笑談中,看到爺爺已吃完早餐,於是過去和爺爺聊了起來。

 

爺爺一開口就對我說,410日回花蓮的檔案照片不要放他的,會污染了慈濟。

 

我說:「爺爺,您怎麼可以這樣講,您是標竿耶!上人的法,您那麼深入,是大家學習的榜樣耶!」

 

談到了龍應台訪樂生,爺爺說:「現在要兩個人才有辦法抬我起來坐輪椅,那過程我也很痛苦;那天請人家把我抬上輪椅,我坐在外面的走廊等她,她的車子就從上面經過,連停都沒停……

 

從爺爺的神情中,可看出這位九三高齡的老人家,對龍應台過門不入的落寞。

 

「這兩年,有彭師兄、有你,你們大家陪我去台南,去高雄,去很多地方……」看著以往都是坐在輪椅跟我們聊天,現在只能躺在床上的爺爺,我知道,再要帶他出去,是不太可能的事了。

 

爺爺說了一些身體的病痛;談到對慈濟人的期望,聲調漸漸低沉,偶爾還會咳一兩聲。

 

「你去繞繞,到處走走看看。」以往跟爺爺聊天,都是我得打斷他的話才走得了;這回,才聊了不到二十分,爺爺已撐不住要休息了。

 

「師姑,爺爺要我出去繞一繞,我就出去看一看。」跟林葉打聲招呼後,走出福壽舍,打電話給彭仲達,告知爺爺今早的狀況。

 

彭仲達說,幸好上個月有帶爺爺回花蓮;是啊,爺爺朝思暮想的願望,還好是在上個月彭仲達帶松山慈誠長者回精舍時幫他完成圓滿了;否則,爺爺的這個願望可能就無法實現了。

 

在外面繞了一圈,看看熟悉的大樹;再繞回福壽舍上方,看著受捷運開挖而龜裂的修補痕跡,以及那歌德式建築拱門的補強鐵柱,心情滿沉重的。建築物受損了可以補強;住在裏面的老人家,日漸崩壞的身體,怎麼補!

 







 

回到福壽舍,如林葉說的,我繞回來時,爺爺已睡得很沉了。告辭時,林葉說:「你專程跑這一趟,辛苦了。不過,來看看也好啦,免得萬一金阿伯撐不住了,沒及時來看會很遺憾。」

 

這幾年,四人幫陪老人家到處走走,雖然壓力滿大,但只要老人家高興,阻力再大,再怎麼辛苦,都能一一克服;如果在老人家還能清楚跟我們對話時,不把握機會親近,將來真的會很遺憾的!

 

2012.05.31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594)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樂生療養院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把握因緣樂生探兩老(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在樂生看到駝鳥的影子(許老爹)

濟工
金老爺如何補呢?時逢酷暑,飯後服[生脈散]
3g可補陽氣虛,有氣就有神。如胃口差要即排宿便清腸..可請教中醫把脈調理之。今年逢潤年閏四月特別要小心養生,以免意外叢生措手不及也。
2012-06-01 15:19:05
柔妤
每次看您們ㄉ文章"記錄"樂生種種~~~

真想和您們一起去ㄛ~~~希望有此好因緣~~~

<< 柔妤合十>>
2012-06-13 12:36:08
版主回應
要把握機緣
樂生兩老一走
慈濟與樂生的緣就斷了
2012-06-13 21:44: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