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23 21:59:07| 人氣1,98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樹倒了(許老爹)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棵大榕樹怎麼倒了?」昨晚十一點底達樂生,被眼前的情景嚇了一跳。停好車,走近一看,是一枝大樹幹從中裂開,倒下的枝幹壓在佛堂階梯上護欄,阻斷佛堂廣場下的通道。

 



當時浮上腦海的第一個念頭是--這是棲蓮精舍的大樹幹──金爺爺要走了的徵兆嗎?

 

昨晚七點半,接到潘淑菁的電話:「老爹,爺爺快不行了,爺爺可能沒辦法等你們到明天中午了。」

 

女兒貼心的說:「爸爸,您去沒關係,阿嬤我可以顧啊!」

 

就這樣,匆匆開車北上。

 

剛過國三東山休息站就接到已先趕往樂生的彭仲達來電:「我看沒那麼快啦,爺爺還會跟我比腕力,力道還很大。」

 

進到福壽舍,跟新莊區留守的師兄打個招呼,然後在閉著眼的爺爺耳旁輕輕說:「爺爺,我是許明捷,我來了;您要念佛,要放下。」

 

爺爺眼皮動了一下,似乎想睜卻睜不開眼。我彎下腰來說:「爺爺,我知道您的掛心,您要放下,專心念佛。」

 

爺爺的手不時揮動著,似乎想說什麼,但無法開口。

 

午夜了,新莊區有師兄在這邊輪值,我就到隔壁的沙發躺著休息。快睡著時,突然手機傳來簡訊,是徐美蘭說,他們剛完成我請彭仲達做的工作,看看時間是零點三十分;我在這邊餵蚊子,她還以為我躺在圖書館吹冷氣呢!

 

整個晚上半睡半醒,不時聽到爺爺的呼喊聲。清晨四點半,耳邊傳來陣陣佛號聲,是樂生蓮友在做早課了。

 

天亮了,在佛堂前廣場看到了久違的晨曦。倒下的大樹枝幹上,松鼠悠哉地跑來跑去。仔細看了一下,是樹幹中心已腐爛,因而主幹一分為二裂開倒下;正走在人生最後日子的爺爺,不也隨時會揮別棲蓮嗎?

 





回到福壽舍,張麗琴來看爺爺。張麗琴說,昨晚七點多,爺爺看起來很危急,大家都以為爺爺要走了。

 

「金阿伯,我是琴仔!」

 

聽到張麗琴在耳邊呼喚,爺爺突然張開眼睛,然後開始講話,愈講愈有精神。大家圍過來聽他說,但沒幾句聽得懂。爺爺說有很多人來念佛,從四面八方來念佛。這句「四面八方來念佛」我聽得很清楚,重複一遍給爺爺聽,竟然,他的招牌語「對啊」脫口而出,而且是那麼的有力!

 

爺爺還拍著胸口說:「阿彌陀佛在心中,沒有離開過。」

 

早上,爺爺喝了一些安素,一些水。整個早上就是昏昏醒醒,醒來會一直跟大家說話。是好轉或迴光返照,眾說紛紜。

 

彭仲達夫婦午前到樂生,在等候他們時,出去繞了一下,拍拍蝴蝶、蜻蜓、蜥蝪,還有好像前年在佛堂門口螫我的大黃蜂;以及第一次在樂生山上看到的老鷹。

 








 

 

 

 

下午,德宣師父和三位常住師父來探視爺爺。宣師父除了帶來上人對老人家的祝福,也讚嘆爺爺對慈濟的貢獻。事實上,曾說過「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會講慈濟」的爺爺,今天還殷殷叮嚀當區的幹部要努力做慈濟,不要讓上人失望。

 



宣師父一行離開樂生後,下起了大雨。進福壽舍跟爺爺告假。潘淑菁指著彭仲達問爺爺:「他是誰?」

 

爺爺沒說話,抬手指向牆上彭仲達做的匾額,整個屋內的人全笑了出來:「爺爺的腦筋還很清楚的。」

 





我跟爺爺說:「爺爺,我們先回去了,您好好休息,專心念佛。」

 

沒想到,爺爺竟示意我們不要走;再跟他說一次還是一樣。四個人商量後,回到圖書館聊天;四點左右再進去跟爺爺告假,這回,爺爺點頭答應了。

 

走到停車場,看著眼前倒下的大樹,心裏默默地說:「爺爺,在我們心中,您是永遠屹立不搖的大樹……

 

2012.06.23端午節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986)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樂生療養院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樂生舊院區巡禮(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許老爹)

Tellme
走何嘗不是解脫 一生示現著苦痛 老天終究也垂憐 祝福老人家 自在解脫
榕樹倒下是屬正常 那種長法根機不穩 怎能不倒?若說與金爺爺有關 應該是分擔了老人家的苦痛吧
2012-06-23 22:22:27
濟空
後天營養失調,腎火不足,血液不足,體溫下降至36以下,就會有危險。
另外脾經濕重,造成食慾不振,胃腫氣及倦怠昏睡,宜喝四神湯去濕救脾先,再補足營養,應可康復。參考!kaahco
2012-06-24 23:33:37
Rante
大樹根在會再長出芽
重現生命
2012-07-01 07:25: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